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柑橘常见的四大病害,种植户需提前预防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02 15:43

开春后,柑橘冒梢展叶、现蕾开花。但随着气温回升,不少病虫也开始不安分了,加上暖冬的BUFF,预计今年植保压力较大,本次我们来重点介绍病害部分。

01炭疽病

春季是柑橘炭疽病的初发生期与传播期,田间我们主要会看到两类表征,一种是如上图这样老叶发病的,可能是有病原菌寄生在叶片上越冬。还有一种是新梢发病的,主要经雨水、昆虫的传播,病叶似开水烫且落叶严重。

由于炭疽病具有潜伏性,如果春梢期未进行有效防控,下半年易大量发病,削弱树势不说,采前落果也会加重。此外,炭疽病还可侵染花器、幼果,因病部乙烯含量急剧上升,严重时可导致花果大量脱落。

02疮痂病

一般来说,疮痂病发生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其一,上年的病原基数;其二,阴雨等气候条件;其三,梢枝的老熟情况。

这里解释一下第三点,疮痂病只侵染幼嫩组织,且在新叶在展开前就可被侵染,春梢出梢后就应该进行防控。

当然,疮痂病不单单危害柑橘梢枝,还可感染幼果,病果通常早落,即便是症状较轻的,后期也会皮厚畸形,汁少偏酸,商品价值低。

03褐斑病

褐斑病与疮痂病的防病时机存在些许差异,虽然同样是新梢受害重,但褐斑病在已展叶又未老熟的叶片上往往更易患病。

由于病部ACT毒素的产生,可使病叶叶脉迅速发黑,落叶枯梢,花器和果实也会有相应表症,但不如嫩叶上重。

有文献指出,叶面水膜持续时间长时,感病几率将大大增加。

04砂皮病

近年来,各柑橘产区砂皮病上升很快,该病对柑果的外观品质影响极大,影响果农收益。

从发生规律来看,不注重树势养护、管理较粗放、用药欠科学的园子发病偏重。

柑橘春梢期易发病害该如何防控?

抓好关键防治期,科学用药:萌芽后需及时防控,减少初侵染,展叶后再补喷一次提高防效。由于以上均为真菌性病害,药剂可选择赢极(75%肟菌·戊唑醇干悬浮剂)等杀菌剂,建议4000~5000倍兑水,二元复配,强强联合,具有预防、治疗、根除病害作用。

警惕不良天气情况:一个是春季雨水问题,当雨水过多,会为上述病害的侵染提供条件,因此雨前、雨后可视情况补充用药;二是倒春寒问题,去年暖冬,今年春季气温异常可能性高,在用药时可配合喷施海精灵、海藻精等叶面肥,以提升抵御不良气候条件的能力,兼有保梢壮花稳果的功效。

壮梢同样重要:新梢展叶后,可喷施99.7%磷酸二氢钾,以加快其老熟,提升营养的同时,缩短危害期。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