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唐高鸿车联网创新产品获奖,引领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4-03 10:42

2021年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爆发“元年”,众多科技和产业巨头相继投入智能汽车领域,新势力造车悄然兴起,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变迁。“新四化”浪潮席卷汽车产业,以电动化为基础,以网联化为条件,最终达成智能化出行已成为行业共识,也是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终极目标的可行途径。

2021年4月1日-2日,以“共商,共建,共享,共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主办的“全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成果大会”在南京举办。大会搭建起跨界集智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意在与业界同仁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高质量的发展。

同期,大会发布了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共同组织编撰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年鉴》。该年鉴旨在记录并反映了上一年度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情况,梳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为决策部门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实施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指导。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引领者和资深参与者,2020年,大唐高鸿在C-V2X车载通信模组、路侧设备、车载终端等产品方面均实现了可喜的研发进展和产业落地应用。凭借在C-V2X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产品创新和研发成绩,大唐高鸿荣获“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成果奖”。

随着国家“十四五”及2035远景规划纲要出炉,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唐高鸿车联网首席专家胡金玲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的LTE-V2X 产业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随着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持续深入,LTE-V2X产业也比较成熟,产业生态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多家知名车企推出了支持LTE-V2X直连通信模式的量产车型,商业应用场景不断涌现。“5G+C-V2X将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应用,而C-V2X网络连接已经成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胡金玲如是说。

从技术角度看,C-V2X网络中最重要的两种终端设备就是路侧设备RSU和车载终端OBU,通过核心部件——通信模组实现V2X之间的通信。2020年,在经过一年多的严苛试验和测试,大唐高鸿宣布C-V2X车规级模组DMD3A实现量产。DMD3A拥有一颗“中国芯”,采用了“ALL IN ON”一体化设计,遵循车规IATF16949标准,可进行SDK二次开发,用于前装/后装车载终端和路侧设备集成,支持PC5直连通信,满足丰富的V2X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实现量产,被业内众多厂商广泛采用。

同年,大唐高鸿发布了基于自研C-V2X模组集成研发的车载终端OBU和路侧设备RSU。业界首创采用独有“无GNSS场景算法”专利,在隧道、车库等无GNSS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实现RSU和OBU的通信以及OBU定位功能,通过空口同步,实现车车、车路之间的通信,做到“无处有盲区”,从而保障安全行驶。

在C-V2X标准方面,胡金玲认为C-V2X技术标准持续演进的路线已经十分明晰。NR-V2X 作为LTE-V2X的补充,标准研制工作在持续开展中。目前R16标准在不断完善和优化,R17研究已经启动,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冻结。同时,她强调,NR-V2X与LTE-V2X两者具有互补性,支持业务目标是层进发展的。“NR-V2X系统设计之初就考虑了设备内共存的机制,组网上支持双链接场景。LTE-V2X服务于道路安全、中低速自动驾驶协同信息,NR-V2X则主要支持车联网应用、高级驾驶协同信息”。胡金玲说到。

在产业发展方面,胡金玲认为当前行业聚焦LTE-V2X规模商用,也是C-V2X获得普及的关键。 “LTE-V2X的成功是后续NR-V2X广泛普及的基础”,胡金玲说。2021年,随着5G新基建的发展,路侧C-V2X通信设备网络的覆盖面会逐步扩展,车端C-V2X通信设备渗透率也会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量产车型将配备C-V2X通信设备。我国目前利好政策频出,需要产业界加强协同,方可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