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生长后期高产管理,3点很重要,农户别再做错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5-12 14:12

小麦在开花之后,进入了生长后期,包括灌浆和成熟,这一段时间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农户对这个时期的管理往往存在一些误区,主要有体现在浇水、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这几个方面。

1、浇水

小麦生长后期对水分的需求比较多,当水分不足时,小麦穗粒数减少,影响产量。但是在生长后期浇水也容易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田间湿度大时,密不透风,也利于病害的发生。另外,到了五月下旬,麦田浇水,容易出现贪青晚熟,倒伏等情况。所以,很多农户为了避开病害或者倒伏等问题,生长后期一直不敢浇水。

籽粒的形成和充实都需要充足的水肥,当麦田水含量过低时,也会影响产量。所以,具体的浇水次数、浇水时间和浇水量要根据麦田的长势和天气情况来定。如果土壤保水性能好或者雨水多,有贪青的麦田,这样的地块就可以不浇水,或者少浇水。

有些农户担心浇水后,风一吹,小麦也会有倒伏的情况。我们在生长后期特别是灌浆期浇水时,一定要注意一周的天气情况,如果遇到有大风、连续的下雨,那么,这种天气也不适合浇水,也没有浇水的必要了。

2、追肥

小麦生长后期有脱肥的情况时,也要适当进行补肥,以免叶片和根系早衰。一般以叶面喷施为主,比如尿素、磷酸二氢钾、硼砂等进行喷施,促进开花和增加粒重,以提升产量。同时在扬花灌浆期间喷施磷酸二氢钾,还能预防干热风对小麦的危害。喷施叶面肥一般在早上露水干后或者下午五点左右,效果比较好。

3、病虫害的防治

小麦生长后期的病虫害也非常多,防控不及时将会直接影响小麦的产量,比如赤霉病、白粉病、锈病、蚜虫,这几个病虫害依然是防治的重点。在扬花期间遇到连续的阴雨天,会大面积发生赤霉病,一般在扬花前就开始着重预防,可以用吡唑醚菌酯加上三唑类的杀菌剂以及吡虫啉混合喷施。

小麦在扬花后的管理主要是水肥管理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包括防倒伏、防热干风等。所以,在灌浆期的水肥管理就很重要,做对了能增加粒重、降低干热风的危害,提高产量。但是具体的浇水时间和浇水量,农户朋友们要把握好,这是一个难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