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豆角要想多结荚,花期能不能喷施硼肥?农户别做错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5-12 14:12

在豆角、菜豆这一些的蔬菜种植过程中,相信菜农都遇到过落花落荚的情况,因而减少豆角的蔬菜的产量。豆类落花落荚有几个原因,比如营养过少或者过旺,水分不充足,病虫害等。所以,这和农户的施肥、浇水、日常管理有分不开的关系。

很多朋友为了防治豆类蔬菜落花落荚,也想了很多的方法。大家都知道硼元素有促开花、提高结荚率的作用,有些农户问,在豆类蔬菜开花期间,如果喷施硼肥能不能提高开花结荚率呢?

豆角或者菜豆落花落荚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硼元素,正确的方法补充硼肥也能提高结荚的数量,减少落花落荚。补硼的方法主要有根部施入和叶面喷施两种方法,根部施入一般在底肥中和有机肥混合施入。

硼肥作为叶面喷施时,要注意每次的用量以及喷施的时间。农户问在豆角或者菜豆开花期间喷施能不能达到补硼的效果?

第一,在开花期间要进行授粉,比较敏感,露地种植时,遇到连续阴雨天,也会落花。一般我们浇水或者打药时要避开花期这个时间段,否则容易落花。同样,叶面喷施肥料也一样,会影响授粉,导致落花。

第二,很多农户发现花期喷施后,并没有达到补硼的效果。因为有些地块缺硼从苗期就能表现出来,豆角缓苗之后很快就开始花芽分化,所以,开花少的地块,在花期补硼也很难达到提高结荚的数量。

我认为豆角补硼应从苗期就开始进行叶面喷施,以满足开花期间的需求,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授粉率,落花落荚少,那么结荚的数量也会提高,

如果同一地块,连续几年种植的都是豆科蔬菜,建议在施底肥时加入1~2斤的硼砂,在生长期间土壤不能过于干旱或者湿润,以免根系不能吸收,这种方法补硼的增产效果也很明显。

如果新地块种植豆角时,为了预防植株缺硼,那么可以在苗期到开花前喷施硼砂溶液,用15~20克硼砂加入30斤水,进行喷施。每隔两周喷施一遍,一般需要喷施2遍或者3遍,效果比较明显。

无论是豆角还是菜豆,都会遇到落花落荚的原因,浇水施肥方法正确时,要想一下是不是因为缺硼导致的,补硼时也要掌握好时间和方法,以达到增产的效果。希望农户朋友们在喷施硼肥时,在苗期就要开始,宁早勿晚,这样才能促进花芽分化,开花多,结荚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