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玉米缺苗多,农户做好3点,出苗有保障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5-12 14:12

谷雨过后,春玉米也到了播种的时间,农户黄师傅今年看玉米的价格不断上升,往年春季都是种植的花生,今年改种了玉米。因为种植的时间比较早,发现田间有一些缺苗断垄、死苗的情况,不知道如何补救。

黄师傅说:“春玉米在出苗之后,我就到田间看看生长的情况,不知道什么原因,田间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苗。用的新种子,发芽率、纯度和出苗率都有保证,应该不是种子的问题。而且,种子也是拌过种了,就没有进行二次拌种处理。”

“如果种子质量没问题,那么就要考虑一下播种质量。”我说。

黄师傅说:“在播种时全部采用机器播种,播种深度统一控制在3~5厘米。尽管很多问题都考虑到了,但是玉米也有不出苗的情况。”

虽然现在采用机器播种,播种的深度根据土壤的墒情来定,干旱时可以适当深播,但一般深度就在3~5厘米,播种深度一致才有利于出苗。但是有一些地块,整地质量差,杂草多,或者有大土块,导致播种深浅不一,播种不均匀,或者机手操作不当,有缺种的情况,这些都会形成缺苗断垄。

对于黄师傅来说,已经出现缺苗断垄的情况了,要想办法进行补救。根据缺苗断垄的情况来确定是补种还是移栽,如果缺苗情况比较严重,要进行补种,缺苗比较少,可以进行移栽幼苗。

而对于我们还没播种的种植户来说,应该在播种时注意一些问题,提高出苗率,减少缺苗死苗的情况,从种子处理、土壤情况、播种技巧这几方面来说。

第一,现在购买的新种子,都是经过包衣的。如果不能保证拌种的质量,这时就需要进行二次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和病虫害。

第二,播种的条件要合适。今年春天雨水比较充足,土壤的湿度还不错,这要注意温度情况,地上5厘米地温稳定在10~12℃,一般在谷雨过后,陆陆续续的就开始播种了。另外,还要注意整地的质量,要平、要细,有利于机器播种。

第三,在播种时,要注意播种深度一致,种肥要分开,避免烧种、烧苗的情况。

希望农户朋友们,今年在种植玉米时注意以上三个方面,从播种方法上提高种子的出苗率,适时播种,精细播种,以达到一播全苗的目的。如有缺苗,也要及时根据情况来补种补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