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啥你种的花生出苗少?注意做好2点,花生出苗早,出苗全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5-12 13:59

花生如何种植能高产,是很多种植户讨论的问题。之前有农户说,有件奇怪的事情,别人种植的高产品种,我一种产量就很低,甚至出苗都是个问题,扒开土壤之后,有些还没发芽就烂种。

花生烂种的原因有很多,缺苗的情况也一直存在,避开以下两个问题,也能减少烂种缺苗的情况,提高出苗率。

1、花生种子质量差

农户说,不敢用机器剥壳,赶在年前剥壳备种,挑选出籽粒饱满、没有霉变的种子,经过拌种之后就播种了。

花生出苗首先要保证种子没有质量没有问题,如果剥壳过早,有些农户提前三四个月进行剥壳,在储存过程中消耗自身的养分,这样种子活力下降,出苗的时间拉长,很容易出现烂种而不出苗。

现在很多农户选用自留种,北方地区尽量选用夏花生留种,出全苗有保证。另外,剥壳之前先晒两天,剥壳的时间不宜过早,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种子的活力,提高出苗率。现在最好用机器来代替人工剥壳,虽然少量种皮可能有破损,但是可以适当多播一些种子,也比缺苗烂种好一些,还能节省人工。

2、播种条件差

花生出苗需要水分、温度和氧气,这和土壤条件、播种时间有很大关系。

春季种植蔬菜、花生、玉米时,播种时间严重地影响着出苗率。很多农户都会抢着时间早播种,不顾早春低温、不顾降温,最后因为播种过早而缺苗烂种。

有些农户是看天气预报,温度合适,刚好又有雨,就先进行播种,下雨之后省了一次浇水。或者先播种以后再去浇水,这两种方法都不科学。早春浇水会降低地温,土壤也容易板结。

花生是喜温的作物,播种之后遇到低温,土壤透气性差,种子出苗慢。剥壳播种的花生最好在温度稳定在15℃左右,适宜的播期再进行播种。

一般在花生主产区,有一两户开始播种时,其它农户可以根据土壤条件来决定播种时间。如果土壤过于干旱,要先浇水造墒,土壤湿度合适时再进行播种。这是一个大概确定播期的方法,不过严格地还要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

要想减少春季花生烂种发生,关键还是要想办法让花生快速出苗,种仁在土壤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发生烂种的几率越大。所以,提高种子质量,提高播种条件,种子出苗早,出苗率高,长势好,为高产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