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到端集成应用成熟驱动智慧水务建设迈入智能化阶段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5-30 21:00

自2010年以来,我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伴随着物联网、智能传感、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渗透应用,我国智慧水务发展明显提速,特别是在智能抄表、智能排水等应用方面。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水务市场规模将近126亿元,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51亿元。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智慧水务整体行业仍处于探索阶段,增长态势稳定,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暂未出现领先的龙头级企业。行业企业也主要集中在上游水务硬件设备厂商,中游水务管理系统自动化方案服务商,以及下游物联网集成应用服务商。其中,主要解决水务终端信息化、网络化问题的上游市场,以及主要解决流程管理自动化的中游市场是以往智慧水务市场的主力军。但随着窄带物联网、大数据、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成熟,以集成物联网终端、云端和数据服务的下游集成商市场,正在爆发巨大的发展潜能。

所谓下游集成服务商,顾名思义是通过集成物联网、智能传感、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以及水表、水泵、阀门等硬件设备为水利水务客户提供智慧水务应用服务。在集成化应用服务中,终端、云端和数据端缺一不可。终端要保证动辄数以十万计、百万计的水务硬件通信连接、数据采传的稳定高效;云端平台则保证水务系统各个环节、各个终端设备的有效管控和实时运维;数据端则保证及时分析终端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为水务工作人员提供应用决策方案,提升水务管理效率。

早先的水务终端硬件,多来自不同的厂商,每个厂商都有各自一套管理系统,使用颇为不便。而随着智慧水务的发展,终端集成服务越来越成为趋势。特别是在通信方面,不同厂商安装不同运营商物联卡,有不同的资费套餐,充值续费繁琐且极易造成资源浪费。不过目前针对这个问题,一些厂商也推出了针对的技术创新和解决方案。

以“中琛物联”旗下自主研发的“中琛双子芯”物联卡为例,该物联卡融入了“中琛物联”自主研发的三网融合计费、三网智能切换等技术,一张卡片可以集成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网络,三网共享流量池,统一计费、统一管理。一网通信不佳、信号不稳、传输终端,自动切换备份网络,保障水务终端的持续在线,降低人力维护成本。

除了带来终端硬件管理维护的便捷之外,终端集成的另一好处是,大大提高了水务终端数据采集的广度和精度。众所周知,大数据采集维度越完善,数据质量越高,缺失的数据越少,大数据分析才越精准越可靠。当然,这其中集成式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

早期的水务管理平台,多以提供连接点管理服务为主,即管理终端物联卡实现在线充值续费、开停机等服务。随着SaaS服务和PaaS平台能力的不断融合提升,水务管理平台也逐渐集成了CMP连接管理、DMP设备管理、AEP应用管理和BAP数据分析等多元综合能力。

在实现对十万计、百万计水务终端接入、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故障管理、监测预警、流量管理、订单管理等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实现对终端设备采集数据的云端存储、分类和计算分析,帮助管理人员实时监测每一区域、每一设备、每一时间的终端运行情况,开展精准的终端管控、资源调度、故障维护等,打造智慧水务“看不见的大脑”。为水务工作人员提供应用决策方案,提升水务管理效率,实现水务管理协同化、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水务服务便捷化。

目前,包括“物联云管家”等IoT云平台都在探索各自的集成化应用之路。可以预见,下一阶段将是终端-云端-数据端的纵向集成和应用,共同赋能智慧水务产业走向数智化高级发展阶段。当然,这也行业上下游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探索物联网集成创新服务模式和智慧水务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