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G万物智联成可能,微美全息打造“6G+全息AR”布局是机遇也是挑战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6-24 16:40

随着5G大规模商用,关于对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的探索和讨论也开始成为业界谈论的焦点。科技部早在2019年11月就启动了由37家产学研机构参与的6G技术研发IMT-2030推进组,研发6G正式启动。

5月,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主持召开5G/6G专题会议,要求IMT-2030(6G)推进组进一步提前谋划,稳中有序推动6G发展。6月,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白皮书作为推进组的阶段性成果,内容涵盖总体愿景、八大业务应用场景、十大潜在关键技术等,并阐述了对6G发展的一些思考。

八大业务、十大关键技术

「白皮书」指出,未来6G业务将呈现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发展趋势,聚焦于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业务应用。6G将在5G基础上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最终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美好愿景。

此外,「白皮书」还提出6G十大潜在关键技术方向,包括内生智能的新空口和新型网络架构,增强型无线空口技术、新物理维度无线传输技术、新型频谱使用技术、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等新型无线技术,分布式网络架构、算力感知网络、确定性网络、星地一体融合组网、网络内生安全等新型网络技术。IMT-2030(6G)推进组认为,未来6G网络仍将以地面蜂窝网络为基础,卫星、无人机、空中平台等多种非地面通信将在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无缝覆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6G通信技术专利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全球专利申请量总体呈上升趋势,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其中中国是专利申请的主要来源国,专利申请占比达35%,居全球首位。

全球积极布局构建6G愿景

如今6G竞争也已经开始了,全球6G发展尚处于早期研究阶段,预计2030年前后实现6G商用。中国方面,2019年11月,工信部、科技部等启动了我国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工作,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的成立,标志着中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韩国政府计划在2021年至2026年期间总共投资2000亿韩元,并在2026年启动一项尚未标准化的6G移动服务试点项目,预计6G服务将在2028年至2030年之间在韩国商用。据介绍,其6G试点项目包括:数字医疗沉浸式内容,自动驾驶汽车,智慧城市和智慧工厂等。

美日两国宣布共同集资45亿美元用于开发被称为6G或“超越5G”的下一代通信技术。其中美国提供25亿美元,日本承诺提供20亿美元。而且为了进一步追赶中国在通信基建领域的发展步伐,美国、日本还找来澳大利亚合作,准备在太平洋地区铺设海底通信电缆。

各国全力打造6G规模,必将加速6G行业的发展。6G沉浸式云XR(扩展现实)潜在应用上,通过云化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等沉浸化业务应用不仅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加身临其境的极致体验,满足人类多重感官、情感和意识层面的交互需求,还可以宽泛应用于娱乐生活、医疗健康、工业生产等领域,助力各行业数字化升级转型。

沉浸式云XR,顾名思义是虚拟空间的广阔天地,扩展现实(XR)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的统称。云化XR技术中的内容上云、渲染上云、空间计算上云等将显著降低XR终端设备的计算负荷和能耗,摆脱了传统的束缚,XR终端设备变得更轻便、更沉浸、更智能。面向2030年及未来,网络及XR终端能力的提升将推动XR技术进入全面沉浸化时代。

6G愿想赋能全息技术机遇

6G届时给海内外产业界布局提供了很多思考方向,例如6G在虚拟现实产业潜在应用场景上提供新的思路。当前VR系统的MTP时延的要求不高于20ms,而现有端到端时延则达到了70ms。面向6G未来,基于MTP总时延将至少低于10ms。根据虚拟现实产业推进会测算,虚拟现实用户体验达到完全沉浸水平。在6G场景应用构想下,采用VR/AR/MR相关技术的行业垂直领域会得到蓬勃发展的机遇期。微美全息拥有国内领先的AR全息应用平台,经过六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全息技术研发体系、全息内容制作和储备体系、全息商业化体系。

微美全息通过投资并购在国内所有全息AR平台中建立了全面、多元化的全息AR内容库,在营收、用户数量、全息AR内容以及全息AR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量方面遥遥领先。拥有的全息相关专利是132件,拥有的软件著作权214项,制作的高品质的、高逼真度的全息内容接近5000项。根据沙利文数据调查推测,从2020-2025年,AR软件和内容年增长率为68.7%,AR硬件年增长率为67.9%。微美全息目前运营的全息AR应用平台几乎涵盖了中国最广泛的全息AR产品类型。

微美全息作为全息AR行业上市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WiMi)全息概念第一股,拥有较高的全球知名度。2020年微美全息整个全息业务收入突破7亿,并将收入致力于使用全息技术来满足客户和最终用户的娱乐和业务需求。目前,微美全息的全息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面部变化技术正在应用于现有的全息广告和娱乐业务,继续改进和加强现有技术,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不断丰富AR产业市场应用,打造AR产业生态链。微美全息目标建立一个基于全息技术应用的商业生态系统。

无独有偶,微美全息还拥有全球领先的3D计算机视觉技术和SAAS平台化技术,通过AI算法把普通影像变成全息3D内容,广泛应用在全息广告、全息娱乐、全息教育、全息通讯等领域。消息显示,微美全息目前在车载AR全息HUD、3D全息脉冲LiDAR(激光雷达)、头戴光场全息设备、全息汽车导航等专业领域拥有多项专利,已成为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市场上已经推出全息AR终端产品,积极探索全球范围内多个消费端场景商用落地。

6G到来将引爆全息AR技术应用,其超低的时延性更是能带给AR/VR惊喜。微美全息将探讨6G与AR/VR/AI深度结合,实现远程通讯和数据传输。让医疗康复、汽车导航、影视综艺、教育学习等全息应用市场迎来升温,6G+AR/VR有望解锁更多业务场景。6G网络能力、视频处理智能化及各种终端设备8K甚至更高分辨率的不断发展,未来的信息传递将通过自然逼真的视觉处理,实现人、设备及其场景的三维动态交互,极大满足人与环境之间的沟通需求。

若6G快速落地使用,微美全息以及各行各业也将继续探索全息技术与不同应用场景的结合,推动6G+全息时代真正的来临。那么,你们期待6G投入使用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