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日常烹饪的低碳小技巧,保护生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6-01 15:37

我国大概有1.8亿户家庭,其中大部分是农民,这点是毫无疑问的。这样庞大的家庭数量,而一日三餐都需要烹饪,如果每个农民都能做好烹饪中低碳环保的小事,那么对于保护生态都是大贡献。其实,仅仅是在烹饪上,还真的有不少低碳环保的小技巧:

1.选择合适的锅炒菜。现在即便是农村,不少家庭中都不止一口锅,用大锅炒少量菜其实是很浪费能源的行为。根据不同的菜量来选择一口大小合适的锅,或者选择用平底锅和锅底较大的锅,都可以节省不少能源。

2.避免油烟机长时间空转。有数据统计显示,一般的油烟机空转10分钟,那么它一年会多消耗12.2度电。12.2度电的浪费会导致11.7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我国在5年以前就拥有超过8000万台油烟机,如果这些油烟机每天能减少空转10分钟,一年就可省下9.8亿度电,减排93.6万吨二氧化碳。

3.提前浸泡10分钟米再煮饭。各位农民朋友可能不知道煮饭的一个小技巧,在煮饭前先提前10分钟浸泡米再开始煮饭,就可以较大地缩短煮饭时间,节省四分之一的耗电。全国1.8亿户家庭都如此做,一年起码可以节省8亿度电。

4.炒菜不要一直大火烧到底。虽然大家都知道,中餐做菜讲究的是一个火候,大部分菜的制作都需要大火开锅炒菜。但我们也要知道,水的沸点是100℃,菜在蒸煮的过程中,再大的火力也是没办法让温度更高的。同样的大火,根据锅的大小和火苗的边缘来调节火力,然后不同的做菜环节来适当调节火的大小,可以更加合理利用燃气,避免一直大火烧到底造成浪费。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觉得一开始就用小火会节省燃气,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水没烧开的时候,小火需要烧更长的时间,如果锅比较大,水散热较快,反而需要更多的燃气才能烧开水。

5.选用节能电饭锅。根据目前的节能电饭锅和普通电饭锅的对比,一样量的食物加热,节能锅可以节省五分之一的电能。这意味着一台节能电饭锅一年可以节省9度电,这意味减少了8.65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全国有10%家庭使用节能电饭锅,一年也可以剩下0.9亿度。

还有很多的低碳环保的烹饪小技巧,但是如果我们都能做好以上5个小技巧,学会合理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那么我们就可以拥有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环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