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蓝牙——无缝连接生活与科技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6-03 09:17

蓝牙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比如蓝牙耳机、蓝牙手环等,蓝牙技术已然将我们的生活和科技紧密连接了起来。

蓝牙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所使用的数字设备越来越多,这也就需要在办公室和家中铺设越来越多的线缆,而蓝牙技术无需电缆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蓝牙技术有效地简化了各种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之间的通信,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蓝牙工作的频段是ISM频段,这是全世界专为工业、科学和医用留出的频段。由于ISM频段完全不需要特别的许可证,所以使用的设备也比较繁多,除了蓝牙之外,还有Wi-Fi、微波炉和汽车开门器等。为了规避拥挤问题,跳频技术被应用在了蓝牙上面,跳频技术的使用同时还增强了蓝牙技术的抗干扰能力。

两个蓝牙设备连接时存在主从关系,即一个为主端设备,另一个为从端设备,才能进行通信。主端设备发起配对,从端设备会分别与之匹配,带有蓝牙功能的设备可以在主从关系中自由切换。

那么蓝牙设备之间是如何进行呼叫的呢?首先蓝牙主端设备发起呼叫,会对附近所有蓝牙设备进行查找,此时的从端设备必须处于可被查找状态,两者进行配对时需要输入从端设备的PIN码,也有些设备无需输入。首次配对完成后从端蓝牙设备会记录主端设备的信任信息,而后主端设备和从端设备即可保持在永久可呼叫状态,且两者都可发起蓝牙断链,之后再需要呼叫时就需要重新配对。

当今的蓝牙技术不仅传输范围大,而且具有很强的穿透功能。跳频技术确保了其抗干扰性强,且不易被窃听,应用前景较好。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陈文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