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文化演进推动人类进化迭代的速度,可能比基因突变来得更快

科技 前瞻网 2021-06-15 18:15

 

 

自生命诞生以来,在自然选择的支配下,我们的祖先不断在适应、交配和死亡,传递了微小的基因突变,最终造就了今天的人类。

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进化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基因。相反,人类文化对人类进化推动的速度,可能比基因突变更快。

研究:文化演进推动人类进化迭代的速度,可能比基因突变来得更快

在这个概念中,进化不再需要基因突变——这些基因突变以往被认为赋予了生存优势,并被传递和广泛传播。相反,通过文化传承下来的习得行为,成为提供生存优势的关键“突变”。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所谓的文化进化,现在可能比自然选择更能塑造人类的命运。

“当一种病毒攻击一个物种时,它通常会通过基因进化对该病毒产生免疫,”研究合著者、缅因州大学生物与生态学院博士后扎克·伍德(Zach Wood)告诉Live Science。

这种进化过程非常缓慢,因为那些更容易受感染的人会死亡,只有那些幸存下来的人才会把他们的基因遗传下去。

但如今,人类基本上不需要从基因上适应这种威胁。相反,我们通过开发疫苗和其他医疗干预措施进行调整,这些不是一个人工作的结果,而是许多人在积累的文化知识“突变”基础上的结果。

通过开发疫苗,人类文化改善了其集体“免疫系统”,该研究的合著者、缅因州大学社会生态系统模型副教授蒂姆·华林(Tim Waring)说。

有时,文化进化会导致基因进化。“典型的例子是乳糖耐受性——喝牛奶一开始是一种文化特征,后来推动了一群人的(基因)进化。”

在这种情况下,文化变化先于基因变化。文化进化(cultural evolution)的概念始于进化之父本人。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知道行为可以像身体特征一样进化并遗传给后代,但他那个时代的科学家认为行为的变化是遗传的。

Tim Waring和Zach Wood在6月2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的新研究中指出,在人类历史的某个时刻,文化开始从我们的DNA手中夺取进化的控制权。如今,文化的变化使我们得以进化,而这是仅靠生物变化无法做到的。

这是因为文化是以群体为导向的,这些群体中的人们会相互交谈、学习和模仿。这些群体行为让人们把从文化中学到的适应能力更快地传递下去,而基因传递类似的生存好处的速度则要快。

一个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几乎无限多的人那里学习技能和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传播给更多的人。有越多的人可以学习,就越好。大群体比小群体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而群体间的竞争,刺激了可能有助于这些群体生存的适应性。

相比之下,一个人只从父母双方那里继承了基因信息,并且在他们的卵子或精子中积累了相对较少的随机突变,这需要大约20年的时间才能传递给他们为数不多的几个孩子。这只是一个缓慢得多的变化步伐。

Tim Waring在一份声明中称:“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人类正在从个体遗传有机体进化为具有超有机体功能的文化群体。”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