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头哥玄铁CPU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未来将持续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6-16 11:46

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阿里平头哥玄铁系列嵌入式CPU成果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成果实现了指令集、处理器架构及配套工具链的创新突破,玄铁CPU量产超20亿颗,应用于手机周边、智能家电、汽车电子、工业控制、智能电网、金融芯片等场景和设备中。

嵌入式CPU是物联网智能设备的核心,而指令集则是研发CPU的基础核心技术。平头哥从最基础的指令集切入,突破了变长指令编码、对称编码、锚地址立即数等关键技术,完成了玄铁系列嵌入式CPU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化研制,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领先产品水平,在高能效技术上形成了优势。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平头哥也初步构建起相应的软件生态,玄铁系列嵌入式CPU得到全球主流的编译器GCC、操作系统Linux的原生支持,产品线覆盖高性能及低功耗的全场景,大幅降低了全行业获取嵌入式CPU的成本。

目前,玄铁嵌入式CPU已经在国产芯片中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全志科技、紫光展锐、纳思达、杭州国芯、珠海炬芯、智芯微、卓胜微电子、中科蓝讯等200余家企业都在基于玄铁系列处理器设计芯片。IDC预测,2025年全球将有416亿台物联网设备,其核心嵌入式CPU发展空间巨大。

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介绍,未来,玄铁嵌入式CPU将进一步向高性能进发,探索自动驾驶、边缘计算等不同领域的技术突破。

“平头哥在指令集和处理器设计上拥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在推进自研架构产品的同时,所积累的核心技术正在逐步贡献到了开源RISC-V架构中,平头哥将与业界共同推进RISC-V开源架构的生态建设,持续降低芯片设计门槛,构建智能、安全和普惠的AIoT芯片生态。”孟建熠说。

据悉,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每年一颁,其中的技术发明奖授予有重大技术发明的单位和个人,代表了全省技术创新的最高水平。这是阿里首次获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此前,阿里张建锋团队曾获浙江省最高奖浙江科技大奖,阿里云自研云原生数据库AnalyticDB、自研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城市大脑等,曾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