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雄燕:中国联通八大行动计划构建全光底座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6-19 14:38

6月17日消息,为了打造全光底座,夯实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中国联通发布了《云时代的全光底座白皮书》,首次提出全光底座架构和建网理念,并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推动光网络同时朝着业务网络和基础网络方向发展。

那么,如何来构建全光底座?在“2021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表示主要有八大举措,也是八大行动计划,包括:发展新型光纤,构建超高速传输,推动波分下沉,实现全光组网,构建全光锚点,开放光网络,智能光网络,将光连接延伸至房间,打造数字家庭全光底座。

一,在新型光纤发展方面,中国联通一直在推动G.654.E发展,在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据介绍,目前中国联通在武汉到广州这一条干线上已部署G.654.E光纤。“想整个要推动更高速率的传输技术的发展,G.654.E肯定还是一个方向,中国联通会积极推动G.654.E光纤规模的推广和部署。”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已经开始规模部署G.654.E光纤。

另外,在新的光纤技术研究方面,中国联通正在联合产业链开展空分复用(SDM)技术及用用研究,探索新型光纤技术在运营商网络的应用前景。

二,在超高速传输方面,现在骨干网大概是100G为主,但是这一年内已经开始在骨干网中间引进200G,并在规模部署起步的阶段,而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在城域网已经应用400G了,“当然像800G系统我们也在进行一些测试工作,在城域管网络里面会率先使用400G的技术,在超高速传输未来会看到200G、400G部署和应用。”

“伴随着超高速数,客户整个接扣也在向400G方向发展,虽然说100G接口未来还会持续规模应用,也在逐步引入400G的接口,尤其是在整个用户侧400G的接口,我们也在随着测试和思想工作进行,下一步也会进入到规模部署的阶段。”唐雄燕说。

三,在推动波分下沉方面,中国联通希望构建端到端大容量波长级连接的服务,当然今天更多是在骨干层面和城域,核心是向城域边缘延展,希望真正建立全光的网络,只有波长级的全光网络,才能是真正夯实光网络的底座。

“如果要把波分往边缘和接入去走,可能就需要发展G.698.4,这几年中国联通在DWDM做了很多标准工作,也积极推动很多工作。”唐雄燕说,“当然在5G前传领域还是初波分的主导,其他方案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规模商用化的阶段,我们觉得真正要构建综合型的接入体系,不单是要满足全程,包括大客户的接入,如果说要满足综合接入,我们认为还得需要发展G.metro技术,实现光波长的推动。所以在联通推动下面,25G系统测试已经在多个厂商已经提供,我们联通也在进行测试,也有一定规模的应用,我们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四,在全光组网方面,中国联通推动ROADM规模商用,实现光电一体化组网。据介绍,中国联通京津冀区域ROADM网络已投入运行;正在建设华东区域ROADM网、华南区域ROADM网,西部区域ROADM网,逐步形成四大区域ROADM网络。

五,在发展开放光网络方面,实现统一管控与开放组网。“为进一步提升网络建设灵活性,降低建网成本,光网络将基于标准南北向接口,以及统一管控和协同器等,探索实现多供应商开放组网全光底座,加速业务发展。”

六,发展智能光网网络。全光底座智能化演进,推动整个光网智能化、云化,适应整个云化转型要求,更好的满足客户对网络服务的要求。“这是比较典型的,也是中国联通一直在推的OTNSD化,打造光业务网,以及基于SD-OTN打造光业务网,承载高品质政企专线。”

七,全光锚点,稳定网络架构,实现综合接入,一跳入云。这是对网络架构里面非常关键的地方。

八,将光连接延伸至房间,打造数字家庭全光底座。“从FTTH到FTTR,将光连接进一步延伸至房间,为每个房间提供千兆高品质网络,以低时延、高可靠的品质,实现全屋千兆全覆盖的新型组网。”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在部分省份推出FTTR业务,中国联通在北京、河南、辽宁、上海、海南、福建、重庆、江西、湖北、山东、甘肃等省份开展FTTR业务试点。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