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要支持新疆棉花?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6-08 14:27

棉花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

两个多月前,HM抵制新疆棉事件轰动一时。话音未落,国内民众纷纷自发表示,将全力支持新疆棉。然而,唱衰的声音同时响起。有人说,这次抗议活动只会坚持几天,一旦阿迪、耐克打折,它们的销量还得回去。

两个月后的今天,数据板上钉钉。据报道,从3月份事件爆发第二天开始,阿迪、耐克的股价全线暴跌,甚至现在还没缓过劲。而它们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8%、59%。阿迪的利润暴跌93%,HM更是连网店都消失了。

这可以算得上是新疆棉的胜利,也称得上是中国棉的胜利。而我们如此看重新疆棉花,从历史上讲,也是非常有渊源。

因为它,中国人满足了保暖的基本诉求;因为它,中国人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那么棉花,是怎么在新疆发扬光大,又一步步在中国获得至尊地位的呢?本文将一一为你揭秘。

最早的“中国棉”,途径新疆

棉花不是中国原产的,在中国古代没有棉花,衣被主要以丝和麻为原料制成。中国的棉花是从国外传入的,大致分为两路:北路由阿拉伯地区经伊朗传入中国新疆,再传入甘肃、陕西一带;南路由印度经东南亚传入中国云南、海南、广西、广东和福建等地区,再传到长江、黄河流域。

今天,考古学家们还在新疆罗布淖尔地区的楼兰遗址发现了西汉晚期的棉织物残片,在民丰县发现了东汉的棉纺织物。吐鲁番的晋代墓葬中还发现了已碳化的棉籽。而河西走廊一代使用棉花的情况,在《敦煌文书》中也有不少反映,棉织物在敦煌纺织品中也时能见到。

不过,当时经由新疆地区传入的主要是非洲棉。非洲棉是草本的,质量不高,在中国较早被淘汰。而由南边引进的亚洲棉是多年生木本植物,随着向北的迁移与不断的选育,逐渐适应中国环境,变成植物高度适中而一年生的中棉。

谁能想到,棉花刚传入中原的时候,是被当成观赏花看待的。

一束棉花,纸衣变棉衣

据《梁书·西北诸戎传》记载,高昌,也就是今天的吐鲁番地区,气候干燥,盛产棉花。但棉花传入中国后,长期停留在边疆地区,直至宋元时期才传入中原地区。

棉花的传入和发展极大改善了百姓的生活。据记载,元代以前,由于棉花和棉布的产量少,丝织品价格高,而麻织品粗糙易破,一般的贫穷百姓不得不用纸做衣帽。此外,还有纸帐、纸被、纸衣等。到了元代,由于棉织物的大量生产,质优而价廉,普通百姓也可以穿上棉布做的衣服和鞋子,盖上棉被子了。

在一些靠近产棉区的城镇,独立的小手工业和棉纺织手工工场逐渐发展起来。到后来,棉花种植量迅速增长并超过桑麻,成为中国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

明朝初期,朱元璋曾用强制的办法,在全国推广棉花。他的这一举动,惠及中国百年。|图虫创意

一田棉花,改变民生国计

棉花的生产还带来了棉布贸易的兴盛。元代以来,全国各地的市场上有不少棉织物售卖:泉州、福州等地出产的棉布被运往上海,新疆棉布在市场上可以交换其他商品,贵州苗族人交易棉布时以手量布长,松江棉布、云南棉布等投入集市。

此外,棉布也开始对外输出。在当时与元朝有贸易往来的约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有很多使用了元朝输出的棉花和棉布。高丽等国使臣从元朝引入棉种,在国内积极推广。

棉布生产发展迅速,不仅改善了百姓的衣着质量,活跃了经济,而且通过对外交流丰富了世界其他地区人们的生活。直到今天,棉织物依然以其价格低廉、体验舒适、适用面广的特点,在纺织品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

丝织品价格高,棉花发展迅速。《申报》有言:“棉花衣被民生,利赖莫大,棉花贸易,尤为进出口之大宗,俾冀农工商业,日趋发展……希望无穷焉。”|图虫创意

当今世界,中国棉独放异彩

随着科技的发展,棉花逐渐脱胎换骨,翻出很多新花样。例如,用棉纤维与其他纤维有机结合,取长补短,将混纺面料制成各种服装,满足人们对衣着的不同需求。其中,最著名的有用棉与竹纤维做出的混纺织物。它既有棉的保暖舒适,又有竹纤维的透气、凉爽,却没有棉的易皱,也不像竹纤维手感太硬。

丝光棉,又名“冰丝棉”,是经过精纺、烧毛、丝光等特殊工序处理而成的高品质丝光纱线,其纤维形态特征发生了物理变化,增加了对光线有规律反射。丝光棉分子排列更加紧密,提高了纤维强力和对染料的吸附能力。它不仅完全保留了棉优良的天然特性,而且具有丝一般的光泽,织物手感柔软。因其良好的吸湿性能及舒适的触感,给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穿着体验。

现如今,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棉花生产国,棉花总产量约占全世界的1/3。而棉花产业更是关系到棉农的收入、棉花主产区经济的发展、棉花的流通和加工、纺织工人的就业、棉纺织企业的发展经营,还关系到国家纺织原料的出口,对当今国计民生具有重要影响。

可惜一些不良商家,由于自身的利益追求,常会随意摸黑、污蔑同行产业。一旦发现事态失控,又立马发出一些无关痛痒的致歉声明。这些操作,虽然不会对中国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总会让其自身动摇根本。对此,中国民众还是需要警惕。

毕竟,竞争不要紧,碰瓷不能忍。面对莫须有的罪名,还是要好好保护自己。

中储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