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口渴就不需要喝水?可频繁洗澡吗?这些夏季保健小知识要知道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6-22 11:38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此时阳气最旺而阴气开始有所生长。暑热或者暑湿容易损伤人体脾胃功能,对于素体虚弱的人来说,更容易出现脾胃损伤,引起倦怠乏力、身热心烦、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杨巧慧表示,这一时期,养生要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适当升发阳气,不要损伤阳气。在平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高温作业或者户外作业时尽量避开太阳直晒的时候,汗出多时可适当补充盐分。

【不口渴,就不需要喝水吗?】

在夏季,即使还没有感到口渴,也应适当补充水分。盛夏时节,由于出汗多,血液易浓缩,人们在睡眠或安静等血流缓慢的条件下,容易形成血栓,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栓塞的概率会明显高于他人。

因此,要重视水分补充,即使还没有感到口渴,也要适当补充些水分,特别是出汗多的情况下,更应及时补充水分,以稀释血液,降低血栓形成的概率。

【解暑消渴,只喝白开水就够了吗?】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大量出汗容易带走体内的盐分,使体内的渗透压失去平衡。此时,喝下去的水无法在细胞内停留,只能随汗液排出,排汗又会继续带走盐分,形成白开水喝得越多,汗出得越多,盐分丢失得越多的恶性循环,可能会引起肌肉无力、疼痛,甚至抽搐等。

所以,在高温作业、户外作业、高强度运动等情况下,需大量饮水时,可加入适量的盐,更利于补充水分。

【图干净,可以频繁洗澡吗?】

夏季炎热潮湿,每天温水洗澡,不仅可洗掉汗水、污垢,还能加快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增强抵抗力。为了更干净,有些人会增加洗澡的频次,甚至一天多次洗澡。尤其是女性,平时喜欢穿热裤等紧身衣物,闷热不透气,所以洗澡次数也会更多,皮肤长期处于束缚闷热和过度清洁交替中,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尤其是隐私部位,极易发生炎症。

建议衣着宽松、透气,适度洗澡,如有问题,需及时就医。

【保健小知识】

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出汗或者睡眠时不宜风扇直吹。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不宜夜晚露宿,避免寒邪侵袭,引发感冒、关节疼痛等。这一时期,受暑热刺激,大多数人胃肠功能相对减弱,建议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适当食苦味以泄火。

合理锻炼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此时宜选清晨或傍晚,天气相对凉爽,场地宜选择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宜。要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以避免炎热之势,恢复精力,上午9点左右可到户外进行日光浴,不仅杀菌消毒,还对心肺功能、循环功能及补钙等都有积极作用。

总之,夏至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顺应阳气升发之机,不要贪凉,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安排起居,适当锻炼,科学养生。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杨巧慧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