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科技 TOM    2021-06-22 19:47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教育圈里有一个专有名词——“优秀的绵羊”,用来形容常青藤里的精英学生。

他们聪明勤奋,似乎时刻都斗志昂扬、精力充沛,但又总是感到焦虑、压抑和茫然,缺乏好奇心和理想,他们只是在人云亦云的价值观裹挟之下,盲目而又顺从地向着一个方向前进…

这些孩子知道如何成功,却不知道真正想做的是什么。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窘境,大部分来源于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被过度“包办”,孩子们只需要依循家长、学校设定好的课程和升学节奏,走向既定的人生路线。

在南京威雅学校学术团队会议上,学校管理层曾强调:作为一所提供十五年延续性教育的学校,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学业能力,还要循序渐进的培养孩子的自主选择、人生规划能力,给予每一个孩子个性化教育,让他们发现真实的自我。

新一代父母普遍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个性化教育,但即便个性化教育已成为耳熟能详的教育观点,也并非所有人都完全知道这一理念背后的深意。Allison Zmuda 和 Bena Kallick 合著的《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s at the Center)这本书中给到我们三个细分的层级:差异化、个体化、个性化。

通俗来说,一个孩子在南京威雅最好的十五年中,个性化教育落地生根从观察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征、学习习惯开始,尊重他的能力与需求差异。在学生的横向发展上,一方面依据他的学习能力的不同使得学习任务差异化,一方面通过主题式、项目式等多样教学法给到学生自主选择权、发言权。在其纵向发展上,提供丰富的学术课程加课外拓展活动,由广度逐步过渡到深度,最终实现“每一个孩子都卓越”的教育理念。

每一个人都重要

让个性化教学有迹可循

Everyone is Important

Make Personalized Education Traceable

了解个体的差异以及自身的特点是个性化服务的前提。就如同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中医,其实是一门最古老的个性化学科,同一种病症医生会根据病者自身特点开出不同的药方,做到对症下药。

在筹设期间,南京威雅团队尽量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我们的老师和有意向的家长、孩子一对一的“望闻问切”,会从读写能力、数理能力、坚韧独立性、未来规划、对南京威雅的了解程度、父母眼中的孩子等40多种系列问题开始一对一家校沟通。

所有的对话都不是泛泛而谈,而是直接指向每一个具体的孩子,指向每一个家校共同关注的教育问题。

当然,这些仅是碎片化的观察,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只适合一种学习风格,人类对周遭世界的认识是所有感官共同工作的结果,我们大脑中存在千千万万的互联性。但一连串的问题将形成我们对每一个孩子的初印象,将是TA在南京威雅个人档案的初始数据。在正式开学后,全方位观察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在课堂分组讨论中,老师会观察孩子的发言积极性、同伴协作程度等,在CCA活动中会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身体素质,在学院的寄宿生活中,会观察孩子的独立性、情绪管理等。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得益于威雅7x24小时的寄宿生活,我们的老师将能更全面地、持续地观察到一个孩子是如何获取信息、如何处理信息,以及他们是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的事务,而这些因素就是一个学生如何学习、考试、创作以及如何与他人建立关系的底层元素,只有了解了这些,学校才能真正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认识并引导孩子的成长。

不跟别人比,

由教师出发主导学习任务差异化

Don't Compared with Others

Differentiation of Teacher-led Learning Tasks

当我们提及个性化教育时,不可避免的会提及差异化教学。个性化教育强调学生个性发展的学习模式,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和特长,差异化教学则是一种教学实施手段,以教师为主体,基于不同学习小组的学习需求,来制定教学方式和指导方案,明确班级内所有学生的学习目标。

那么,一堂差异化教学的课堂是什么样子的呢?南京威雅中学部Assistant Head 安东尼曾以他亲自授课的物理学科举例。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安东尼·斯塔基

Assistant Head of Upper School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物理学学士,空间科学技术硕士学位攻读中,与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同为英国物理学会会员,拥有十四年中英两国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热衷于鼓励学生运用所学概念解释身边的世界。

在教授加速度知识的时候,他会抛出一个问题如“当航空母舰起飞时,飞行员会承受多大的加速度?“

针对高水平的学生,安东尼会让他们从独立查阅一所真实的航空母舰跑道长度、飞机起飞速率等数据开始完成计算。

而针对低水平的学生,安东尼则会分步骤引导学生,比如会提醒学生写出总位移与时间变化量、速度变化量之间的物理公式,在计算时需要注意计算单位的统一。这道题还涉及到代数知识,如二项式计算方法,还有因式分解法,若学生的基础掌握不牢,安东尼都会观察到并给予指导。

“这样的课堂中,不同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同,但学习的终点是一致的。不过,差异化教学要求教师有敏锐的感知力和专业的素养,知晓不同阶段的学生所需的教学支持,还要能灵活地使用不同形式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帮助不同程度的学生尽快融入课程活动中。”安东尼强调。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对每一个南京威雅的教师而言,TA们都将是自己课程的设计师。一切课堂设计都将围绕灵活的学习节奏、协作学习、渐进式的学习任务、数字化教学资源、差异化沟通激励、多样化学习成果等展开,而学生到底掌握了多少,则会通过课堂参与度、对概念/问题的认识深度、是否能举一反三等方面进行过程性评估。

给孩子“量体裁衣”的课程

预留攀登的空间

Customized Lessons for Children

Make Room for Progress

差异化教学让学生能够聚焦自己的学习,避免不必要的竞争焦虑,在自己的节奏上稳步前进,南京威雅在整体课程体系设置上,还将会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和认知能力的差异,打破班级界限,在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五大学科上实行分科分层,让学生高效率分配时间精力,保持优势项更优,劣势项专门补足。

举两个例子,目前在常州威雅就读的吴同学原先在加拿大读了5年,他的英语水平几近英语母语者水平,但他在数学学科上基础稍弱,因此他的英语学科被分至第一层次,而数学学科被分至第二层次;赵同学来自上海,进入威雅之前,她的理工科成绩极其突出,但英语平平,因此她在物理等理科上分在第一层次,英语则被分至第三层次。

这样的分科分层,让赵同学和吴同学在优势项上更优,反而增强了自信心,犹如赵同学同学所言“既然我可以把理工科学的这么好,那么也能把英语水平拉上来。”他们通过导师与学科教师的沟通协调,在业余时间获得辅导,也自己主动寻求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拿到一些笔记书籍,增加学科知识的理解。

分科分层制度下,不仅会让老师能够根据课堂表现、家庭作业、期中期末评测的多方数据来判定两位同学学习成果从而调整他们具体科目的层级,也能够使得教师的教学效率提升,让每一次的备课都更具针对性。

以学生为主体

提供个性化选课路径

Students at the Center

Provide Personalized Course Selection Path

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只是冰山一角,水面下藏着冰山庞大的主体。南京威雅从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出发,加大课程的选择性,策略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总是相辅相成的,威雅的升学课程亦是如此,以个性化升学路径出发,提供多种类的核心课程+选修课程,达到升学阶段一人一课表。

我们鼓励每一位学生在初中阶段尽可能多地选修不同科目,以广阔的知识视野为升学阶段的学科纵深夯实基础,在兴趣、能力、期望的三角坐标系中,确立奋斗方向,从而具备高升学竞争力。进入升学关键阶段后,TA将集中精力在3-4门学术科目上,若是学有余力,甚至可以多选择1-2门科目,使得个人学术成绩更加突出。

其二,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特长和需求,围绕领导力、身心健康、沟通交流、创造发明四大核心素养,搭建丰富的校本拓展课程和超级课程,涵盖了人文、艺术、体育、科学等多个学科。橄榄球、网球、赛艇、帆船、击剑等数十种运动项目常年夺人眼球,绘画、设计、摄影、作曲、音乐制作、戏剧等独领风骚的艺术教育赋予威雅学子多元化感知世界、表达自我的能力,海外研学、名校交流、世界级赛事等优质资源,让威雅学子们在登山、潜水、徒步、辩论、模联等无边界的课堂上更新已有知识储备,磨练自身品性。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如果一个学生从小进入威雅体系,TA将在小学每年轮换三次CCA的课表,甚至有机会每周体验5种拓展课程,充分感受不同类型的科目,从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向。进入中学后,TA将能聚焦在个人能力和兴趣皆佳的科目上,在不同的拓展课程主题季中深耕。例如,橄榄球主题周、网球主题周、编程主题周、油画主题周。

无论是差异化教学,还是分科分层,又或者是校本选修课程和超越课程,都旨在让学生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课堂归属感,拥有专属的学习体验,在最终升学季找到多元发展的路径。而令人欣喜的是,2020年威雅57位毕业生获得涵盖了40多种不同专业的录取,其中不乏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一流院校递来的橄榄枝。

导师的激励更具推动力

让每一个孩子向美而行

Mentors Are More Motivating

Every Child Can Excel

中西方教育结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给予我们更广阔的思考空间,拓宽了我们对“人才”二字的定义与评判。在南京威雅,我们认为为学生提供多种可能性,不应该仅限于学校提供的课程,也体现在我们的全人关顾体系上。

在威雅社区中,教师的艺术便在于清楚什么时候该介入,什么时候该退后一步。全寄宿的形式,给到学科老师、学院导师持续的时间段与孩子共处。教师们擅长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沟通,并记录每个学生的行为、情绪变化,在需要的时候恰当介入,为学术学习作出支持。

 

 南京威雅学校个性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找到“我”

迈入中学阶段,学生每周有两次固定的与导师沟通的时间段。可以就学业上、生活上的困惑请导师帮助协调,导师也会引导学生广泛地思考、识别自己的优势和兴趣,并鼓励学生参加系列活动。

常州威雅的毕业生周同学正是在她的导师推荐下先参加了芝加哥艺术学院的夏校,而后带着个人作品集在芝加哥艺术学院上海招生展上获得大学系主任的亲自指点,给系主任留下深刻印象,最终斩获了芝加哥艺术学院王牌专业平面设计的offer并收获丰厚的奖学金。

除了校内导师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优势和兴趣与可能的职业联系起来,自八年级起,中学段的学生们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上,就会聆听不同行业大咖的分享,在学校专门合作的职业生涯规划系统中,阶段性地测评个人职业生涯倾向,然后获得相关方向的全球知名企业的在线实习机会。

进入升学部,更会有专门的大学申请专业指导与支持,威雅的导师都会寻求机会与毕业生们畅谈,并根据经验,提出建设性的指导。

此前,2019年获得剑桥offer的威雅毕业生韩同学,转学至常州威雅前,当时她的成绩在原学校只能排到中等位,但进入威雅后,独立研究了“术后药物治疗与手术复杂程度之间的关系”课题,又比同龄人多选择了一门科目。

然而她的申请计划中仍然没有考虑过剑桥,直到中学执行校长Mr.Pattison细致浏览了韩同学的学习报告后,认为她有能力去尝试,提供了许多网络资源,让她全方面的了解剑桥大学,韩同学在网上甚至与剑桥学生展开了互动。导师的激励,剑桥学长的反馈,着实吸引了韩同学,“也许剑桥并非遥不可及”的星星之火,在她心中开始燎原。

凭借优异的学术成绩,和威雅专门的申请牛剑的老师团队的指导,韩同学一头扎进了紧张的申请备战中,在数次的刷剑桥笔试真题、模拟面试后,最终开花结果。

时至今日,升学考试带给学子的压力丝毫不减,焦虑、埋怨的声音时而冒出,越来越多人开始讨论如何改变源头的东西。比如,如何使评价、考试变得无限多元化、如何真正的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来施教,让学习变得更有趣,使学生内心变得更强大,成为终生学习者。

如今的国际化教育,很符合狄更斯的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选择一所把每个孩子作为独立个体来对待的学校,一个倾听孩子的声音、家长的声音,让所有孩子都有自主选择权、发言权的学校,是每一个深度参与孩子成长规划的家长的执念。南京威雅团队建议您不如花一些时间与学校的主要员工、教师、管理团队沟通,亲自体验一节南京威雅的课堂,感受个性化教学的魅力。

【联系方式】

南京威雅实验学校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享有紫东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学校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为适龄学生提供义务教育阶段的高品质教育和寄宿选择。秉承全人教育理念,学校不仅专注卓越学术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提供丰富多元的超越课堂的学习体验和机会,致力于挖掘每一个学生的天赋潜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卓越”的梦想照进现实。

地址:

南京江宁区百家湖双龙大道1698号景枫中心32层

南京汤山威雅实验学校招生办公室

 

工作时间:

9:00-12:00,13:30-17:30(周一至周五)

9:30-12:00,13:30-16:30(周六至周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