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独一无二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来自中国,到底为世界创造出什么?

科技 TOM    2021-06-23 18:17

6月21日,全球知名品牌资产分析机构——凯度,在戛纳国际创意节发布了2021年“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榜单,中国海尔成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类目下唯一上榜品牌。

独一无二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来自中国,到底为世界创造出什么?

BrandZ是一份针对全球十余万品牌进行中立和专业估值的榜单,通过彭博(Bloomberg)的数据库,严格、缜密分析各家公司的财务和业务绩效,估算出品牌在带动业务收入增长、增加企业市值方面产生的价值。

人们熟知的“财富世界500强”主要以收益论企业高低,而BrandZ除了论财务,还有品牌的世界差异化、突出性、用户意见和公共贡献等指标,这也让企业选入BrandZ的难度要高于500强。

与往年相比,今年BrandZ全球品牌价值榜,中国有创纪录的18个品牌进入榜单,继续成为上榜品牌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开始,中国海尔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已连续3年上榜,品牌价值较去年提升41%。

独一无二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来自中国,到底为世界创造出什么?

物联网、生态、品牌,三个词都认识,组合在一起却成了一个陌生新词汇。在全球商业和科技快速迭代的今天,海尔首创物联网生态品牌模式后,连续三年都没有出现比肩者,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物联网生态品牌是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新品牌模式”。去年9月,凯度与牛津大学联合海尔集团共同发布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中,对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标准和定义做出了解说。

这个模式最重要的价值,一个是联合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甚至把竞争关系变成合作共赢,一起克服产业内卷和供给过剩;二是让用户在共创形成的解决方案中获得更好的体验;三是让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和价值循环加快,让生态的所有参与方都获得增值。

2018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首次提出生态品牌的概念,到目前,海尔的生态里已经衍生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场景品牌三翼鸟、创业平台海创汇、场景物流日日顺、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一生等多产业一体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在以前,大多数的品牌都是单打独斗或小规模整合,过度内卷下导致资源过剩等问题,而物联网生态品牌诞生后,真正地让合作伙伴和用户一起走向无界、共赢的新未来。

企业多了,资源多了,用户生活里的很多场景需求,比如穿衣、吃饭、健身、出行、居住等都可以在生态里一条龙解决,不用再像过去那样一台冰箱一台洗衣机地买,而是去生态品牌定制一整个阳台、卧室、客厅或厨房解决方案,你只需告诉生态你想要什么,后方企业就会联手为你定制什么,企业的订单和客单价更多了,用户的体验也更方便了。

成为世界领头企业,除了看重企业的持续增长,同样重要的是在全球商业模式演变中所能扮演的角色,身处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这一全新的品牌范式或许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引领全球商业的新转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