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移动联合华为构建基于数字孪生的移动通信数智化网络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7-16 16:16

广东移动联合华为构建基于数字孪生的移动通信数智化网络,围绕“数字孪生、网业端评估、数智化运维”三个核心,将网络市场感知虚拟到数字化平台,赋能移动通信智慧网络,成功驶入移动网络数智化运营“无人区”,助力通信产业化转型。

广东移动运营全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子网,服务全世界最大的客户群,总用户数超过1.3亿,每日在线用户数超过1.1亿,站点数超过40万,小区数超过120万,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网络资产给网络运营带来更高的要求。为顺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发展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网络使用体验需求,广东移动联合华为共同研发一套基于数字孪生的移动通信网智能优化系统,可以有效精准评估网业态势和用户感知,对问题进行自动定界分析,同时使用现有网络资源,提升网络容量和进行覆盖优化,同时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基于数字孪生的移动通信数智化网络采用三层架构,打造智慧化网络运营机器人:

1、数字孪生为“眼睛”,将超大规模网络生态数据以超低时延实现孪生,为网络决策提供支撑。使用多端联动方式,将亿级用户、终端数据、百万级资源数据和千万级性能数据实现分钟级数字孪生。

2、网业端评估定界为“大脑”,对网络运营方向进行决策,具备多维化网络态势及用户感知评估能力。

3、智能化系统为“躯干”,通过数智化能力对网络决策实施调整。基于“AI智能支撑系统”完成网络运营能力的AI注智赋能,实现IT系统智慧升级。

基于数字孪生的移动通信数智化网络可以实现网优大数据平台和网优助手APP的多端联动,具备数据孪生能力、网页端评估能力和数智化运维能力,该研究的关键技术如下:

1、超大规模超低时延混合架构模型的数字孪生技术:将网络数据、用户数据、市场数据全量孪生到大数据平台,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移动通信网络全量资产的虚拟实体。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实现硬件资产、告警数据、业务指标、用户数据的实时更新与呈现。通过开展网络多维大数据孪生研究,完成了数字孪生体的数字模型构建,使得现网系统和数字网络多维系统实现同步运转、双向互动,最终形成了效能提升的多维综合无线网络分析系统的新形态。

2、基于多维度混合建模的网业端生态评估定界技术:建立立体覆盖、网络态势及用户感知评估体系,实现对网业态势、友商、用户的精准评估,赋能“网、业、服”三大维度生产,实现网络智能运维并支撑市场精准营销。

3、基于AI联合决策的数智化网络运营技术:首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网络运维深度融合的技术,搭建智能优化系统,使网络具备端到端定界分析、天线权值智能调整、4/5G协同优化等方面的“智慧”支撑能力,提升优化生产效率,实现IT换人、降本增效。

系统上线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数字孪生、科学建模识别用户感知差、弱覆盖和高负荷等区域,结合智能根因定位、干扰结构优化、容量预测均衡和权值自动优化等技术高效解决网络覆盖、容量等问题,切实提升了移动客户的使用体验,同时4/5G网络用户及流量大幅增长。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基于数字孪生的移动通信数智化网络精准支撑了省交通厅、省市卫健委、定点医院、广州铁路公安局等部门在抗疫一线的通信信号稳定,通过技术手段快速规划和优化网络资源,最大限度得减少人员接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及生产安全。同时,通过打造高质量高稳定性的网络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在居家办公、学习、娱乐时的网络健康稳定。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