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科技 93913网 2021-07-17 14:36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石油是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通常被称为“工业的血液”,而占据了地球表面70.8%总面积的海洋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储备。中国石油的一份报告显示,北海沿岸的英国正是世界重要的海上石油生产国之一。

海洋石油的开发通常需要依赖钻井平台。钻井平台是用于分离石油和天然气的。石油、天然气和海水组成的混合物从海底被抽上来之后,会首先将石油和天然气分离。阿尔法平台会对天然气施加高压,把其中较重的浓缩物分离出来后,再度压入石油中,然后将石油和天然气分别用管道送上按。在这些钻井平台作业的石油工人的生活区就设置在这些危险的燃料管道和设备上面。

西方石油公司(Occide Caledonia,简称Oxy)从1976年开始经营位于北海的Piper Alpha钻井平台时,它产出的石油占北海油区总产量的1/10。Piper Alpha平台不仅自己出产石油,同时还集中了北海油区另外3个平台产出的石油和天然气。大量高压燃料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通过管道被输送到这里,因此Piper Alpha平台也有着日常维护和检修制度,以保证平台和工人的安全。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1988年7月6日,距离英格兰海岸120英里的海面上,工人们正如往常一样,在阿尔法平台上紧张忙碌着,他们并未想到,自己的人生将因为这一天发生的事情被彻底改写。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当晚10点多,阿尔法平台因天然气泄露发生爆炸,燃起了熊熊大火,平台上226名工人的生命危在旦夕。

尽管工人们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号,附近的“达拉斯”号供应船随即赶到现场,并打开展开救火工作。然而,后续赶来救援的直升机和船只却发现,它们根本无法靠近这片火海。换而言之,大规模的救援行动根本五发展开。

生死关头,求生的本能驱使着一群工人从30米高(约10层楼的高度)的平台上纵身跳入茫茫大海,尽管从这样的高度跳入海中无异于自杀,但这是他们最后的一线生机。救生艇迅速对这批跳入海中的工人展开救援,并将他们送往阿伯丁医院救治。

不幸的是,Piper Alpha平台的226名工人中最终仅有61人获救,其余165人连同一艘快速救助艇上的2名救援人员一同葬身火海,Piper Alpha平台也被烧的支离破碎,许多结构坠入大海,仅仅残留了一部分变了形的钢材在海面上。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1988年11月,苏格兰法官William Cullen主持了对这场造成巨额损失事故发生原因的公共调查。调查持续了180天,调查结果于1990年11月出具。Cullen报告的结论是,最初的爆炸是由于在泵和相关安全阀上同时进行维修工作而发生碳氢化合物泄漏造成的。调查批评了Oxy的维修和安全程序,但没有得出“Oxy应承担‘全部’责任”的结论。

归根到底,这场石油工业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依然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人为事故。Piper Alpha事故推动了全世界海洋工程的风险评估和管理的发展,同时也深扎事故幸存者Mark Archibald Reid之子——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化学家兼研究员Marc Reid的心中。

L-R Robert Carey, Mark Reid and Joe Meanen

Piper Alpha supplement CAPTIONS TO FOLLOW

“我经常在思考事故的具体过程,我的父亲究竟是如何在许多其他人没做到的情况下设法逃脱那场灾难的”,Marc Reid透露,“抛开Piper Alpha的事故来看,过去数十年发生的70多起化学类事故中,那些最终逃出生天的人们是如何幸存下来的?在大学里这样一个职位上,我终于有机会来思考‘我们该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作为一名执业化学研究员,Marc Reid发起了一项VR安全培训计划,希望可以避免更多工业灾难的发生。Marc Reid和他的团队与葛兰素史克合作,借助VR技术,模拟了从储存的油罐车中卸载液氨的高危险任务。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Marc Reid在一篇关于该实验的研究论文中阐述了VR相比传统PPT培训演示的优势:VR 使参与者真正动手操作之前进行尽可能逼真的操作演练,为他们提供真正身临其境、引人入胜且主动的训练内容。

Marc Reid表示,在案例中使用VR之类技术的动机是为了提供更高的培训基准。葛兰素史克的案例中碰到的不是Piper Alpha事故中的天然气,而是氨气泄漏,葛兰素史克的痛点在于只能将那次事故告诉员工,却无法正确的重现氨气泄漏的情况。Marc Reid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创建一个 VR 环境,以复现问题出现时可能发生的情况。

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还在讨论将这一项目转变为面向一系列行业的商业项目,一些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已经对此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当谈到解决实际安全问题时,我们可以通过忽略差异、聚焦这些不同类别事故共通之处的方法,实现很多不同的目标,从而将这一项目应用于多个领域”,Marc Reid说。

目前,Marc Reid的研究已经调查了自1940年以来发生的160多起化学品制造事故,这些事故夺走了大约4000人的生命。他还研究了这些事故对受害者的长期影响,它们的连锁反应将影响近200万人。Marc Reid的父亲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由于Piper Alpha事故,他父亲一生都在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作斗争,去世时仅48岁。

Marc Reid认为,VR现阶段仍存在着一些局限性,无法让人们充分了解这类悲剧对个体的持久影响。但他补充道:“然而我不能因此就无视VR远远超出传统培训的效果,无视VR在各种媒体上的出色应用。VR已被用于纪录片、电影制作和其他媒体输出,我们有多种方法连接 VR 的各种应用程序,以不同的方式讲述这些故事,甚至能够超越我讲述父亲的案例时带给大家的冲击力。”

VR/AR培训因为更贴近真实的操作流程和环境模拟拥有着极高的成长潜力,在医疗、军事、航空航天、工业等多个领域已经吸引了资本的关注。

以近期为例,AR工业软件平台LightGuide完成1500万美元融资;从事VR外科手术培训的Osso VR在7月初获得了2700万美元的投资;AR空战训练系统方案商Red 6在6月初完成了3000万美元A轮融资;深圳机场在今年3月创新性的将VR技术引入了急救培训……还有更多案例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

父亲险丧石油事故,化学家儿子立志用VR来阻止工业灾难发生

正如超级队长CEO王磊在日前的2021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年会圆桌论坛上所说的那样,XR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正从过去好奇心驱动转向解决实际需求驱动,变得更加务实。未来工业化VR内容的生产,会由其他行业的从业者来主导内容的开发。

Marc Reid的VR研究项目正是从一个化学家的角度出发,来解决工业环境中对各类危险化学品的处理培训,同时也多了一丝人文关怀的味道:不仅仅着眼于操作流程的规范,同时也尝试通过VR去模拟事故发生时可能发生的多种状况,提高接受培训的人员面对意外状况时的逃生能力。

“VR只是帮助阻止工业灾难发生的一种方式,我们仍然需要继续观察这项技术,了解它未来的发展,因为VR现在所面临的局限性并非一成不变。”Marc Reid认为,尽管VR技术现阶段仍有其局限性,但他会继续观察它的发展和进步,因为“VR产业的最前沿,总是会诞生超越人们认知边界的新事物。”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