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4万年前超级火山爆发致气候剧变,南半球的早期人类却得以幸存下来

科技 前瞻网 2021-07-08 16:53

 

印尼多巴超级火山(the Toba Supervolcano)在7.4万年前爆发时,彻底改变了地球的气候。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古人类可能幸免于这一最坏的情况。

超级火山的爆发使天空布满了火山灰,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持续了十年的火山冬季,气温骤降,导致地球上大部分植物死亡。

7.4万年前超级火山爆发致气候剧变,南半球的早期人类却得以幸存下来

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古代人类生活的南半球经历了不超过4℃(7.2℉)的降温,让我们的祖先有更好的机会在寒冷的冬天生存。相比之下——北半球,特别是北美、欧洲和亚洲,气温下降了10℃(18℉)。

这项研究观察了42个全球气候模型的模拟,输入的数据不同,包括硫排放、火山爆发的时间、背景气候等。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罗格斯大学的本杰明·布莱克(Benjamin Black)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能够使用大量的气候模型模拟,来解决一个看似矛盾的问题。”

“我们知道这次喷发确实发生过,过去的气候模型表明气候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但非洲的考古和古气候记录,并没有显示出如此剧烈的反应。”

布莱克补充说,科学家们可能一直在错误的地方寻找气候对多巴超级火山爆发的反应,因为非洲和印度都是相对受保护的。

研究人员还指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人类的古老祖先——当时生活在欧洲和亚洲。因此论文中提出,评估多巴火山爆发,对这些人口的影响可能值得未来的调查。

这种差异,很可能是“纽约市和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年平均气温之间的差异”。

由于现代人类大多生活在气候温和的地区,即使假设气温出现了最极端的下降,当火山爆发时,“仍然没有那么多寒冷的日子”。

此前的研究表明,超级火山的爆发可能极大地影响了人类的进化,甚至可能导致濒临灭绝——全球人口仅为1万至3万人。

而包括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在内的其他研究发现,它没有对人类造成危害。

多巴超级火山爆发是过去200万年最大的火山爆发。一些专家认为,它喷出了720-1300立方英里的岩浆,火山灰高达25英里,基本上挡住了太阳。这次大规模的喷发,被认为造成了持续近十年的火山冬季。多巴湖——一个436平方英里的水体——已经形成,填补了大爆炸后留下的大锅状的空洞,或“火山口”。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不仅为多巴火山爆发的影响提供了额外的分析,而且可以帮助社会减轻与未来火山爆发相关的风险与危害。

上述研究于7月5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