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记忆效率惊人!一些“超年长者”的记忆能力,竟与25岁年轻人不相上下

科技 前瞻网 2021-07-08 16:58

 

上了年纪的“超年长者”的记忆能力,竟然能保持与25岁的人“几乎相同”,这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而如今,科学家终于知道了背后的原因。

记忆效率惊人!一些“超年长者”的记忆能力,竟与25岁年轻人不相上下

发表在《大脑皮层》(Cerebral Cortex)杂志的研究中提到,虽然有些人会比其他人更优雅地衰老,但随着几十年的过去,很多人都会经历某种程度的智力退化。然而,一小部分“超级老人”展示了宛如25岁年轻人的记忆能力。

现在,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科学家们已经确认了这些“高龄老人”记忆力优势背后的神经活动。

高级研究作者Alexandra Touroutoglou博士表示,这是他们首次获得了超级老年人积极学习和记忆新信息时大脑功能的图景。

早在2016年,Alexandra Touroutoglou博士和她的团队就发现了一小群老年人(65岁以上),他们在同龄人的记忆测试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如今,他们也是正在进行的老化研究的参与者。

“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我们发现超级年长者的大脑结构及其神经网络的连接更接近年轻人的大脑;超级老年人避免了通常在老年人中看到的脑萎缩。”Alexandra Touroutoglou博士表示。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一群40位老年人(平均年龄67岁)完成了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记忆测试。在每个人接受测试的同时,研究人员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检查了他们的大脑。

与此同时,另一组41名年轻人(平均年龄25岁)在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的同时接受了同样的测试。

当每个人填写他们的测试时,研究小组特别关注了每个人的视觉皮层。这一大脑区域负责处理人类看到的一切,但对衰老过程相当敏感。

“在视觉皮层中,有一群神经元选择性地参与处理不同类别的图像,如面孔、房屋或场景,”MGH的精神病学博士后、该研究的主要作者Yuta Katsumi博士指出。“每组神经元的这种选择性功能,使它们在处理你看到的东西时更有效率,并对这些图像创建一个独特的记忆,然后很容易找回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选择性(技术上称为神经分化)趋于恶化。因此,曾经主要对面孔做出反应的神经元,可能会激活其他视觉线索。这使得大脑很难为不同的图像类别创造独特的神经激活模式。简单地说,这一神经元萎缩的过程是老年人难以回忆起他们过去是否读过、看过或吃过特定东西的主要原因。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项研究中进行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超级老者”的记忆技能与25岁的人几乎相同,他们大脑的视觉皮层显示出一致的年轻人的活动模式。

Katsumi博士补充说:“超级老年人与年轻的成年人一样,保持了同样高水平的神经分化,或者说选择性。”“他们的大脑使他们能够对不同类别的视觉信息进行不同的呈现,这样他们就能准确地记住图像-单词对。”

研究人员仍然必须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超级老人”的大脑是否总是比同龄人更有效率,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是否发展出了一种机制来弥补大脑老化的衰退。

先前的研究表明,专门的训练确实可以增加大脑不同区域的选择性。因此,有可能开发出针对正常老年人的特定干预措施或技术,以延迟甚至完全防止神经分化衰退。也许有一天我们都能成为这类“超级老人”。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