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都宅在家,苹果的「家庭智能装置」为何竟看不到Google、亚马逊车尾灯?

科技 TOM    2021-07-06 19:14

 

全球都宅在家,苹果的「家庭智能装置」为何竟看不到Google、亚马逊车尾灯?

苹果有望振兴落后他人的智慧家居策略、成功攻占果粉的家吗?一则招聘岗位,以及近几个月知情人士放出的产品开发消息,显示苹果可能正在试图赶上竞争对手。

科技新闻网站Ars Technica报导,一位网友发现,在苹果招募Apple Music相关工作的招聘岗位里,出现一个还没问世的操作系统名称「homeOS」。该职缺工作内容描述如下:「你必须跟苹果的系统工程师合作,学习iOS、tvOS和homeOS的内部运作方式...Apple Music Frameworks团队拥有技术堆栈,可在我们所有行动平台上实现系统整合的Apple Music体验:iOS、watchOS和homeOS。」

之后,这个招聘岗位被更改,第一个提及的homeOS被改成HomePod,第二个homeOS被改成tvOS。

这启人疑窦,homeOS这个陌生词汇是否代表苹果在智慧家居领域将有大动作?外媒指出,有2种可能。其一是单纯口误,由于扬声器HomePod mini运作的软件并未有正式公开名字,因此很可能苹果内部人员平常用homeOS来称呼该操作系统,只是不小心写在了贴文上。

第二种可能则是,homeOS确实代表苹果即将发展自身还处于「荒漠」的智能家居领域。科技网站BGR指出,苹果向来不畏重新定位自家软件,例如用macOS取代OS X,以及区分iOS和iPadOS为2个独立的系统,homeOS未来有可能取代tvOS,并从中放出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

3月时,《彭博》发现,HomePod mini里有一个还未被启用的、用来测量温度和湿度的传感器,埋在扬声器底部边缘、靠近电源线的地方。未来,这个传感器可允许HomePod mini感测房间温湿度,连网的恒温器据此调整,或是由HomePod mini根据温度自动启动或关闭电风扇。

《彭博》敢如此推测,因为这不是苹果第一次把未发布的功能技术先放在产品里,之后才正式启用。2008年,iPod touch里配备一个蓝芽芯片,来年才启用蓝芽连接功能。《彭博》表示,苹果启用该传感器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4月时,《彭博》再度报导,根据知情人士,苹果正在开发一个产品,结合Apple TV机顶盒和扬声器的功能,且配备一个摄影机,可用来进行视频会议。若该产品发布,将是苹果迄今为止最有野心的智能家居硬件。

追赶智慧家居强敌亚马逊、Google

若苹果之后用行动证实这些蛛丝马迹,将大大提升它的智慧家居策略,以前总是缺乏焦点,且落后对手。

目前,亚马逊和Google强力主导智慧家居市场,两者都已开发智慧扬声器和显示器,且已启用温度传感器并链接可控温的恒温器。相比之下,苹果虽然有HomeKit智能家居系统,连接的装置却少得可怜。

《彭博》指出,苹果结合机顶盒和扬声器的构想是亚马逊和Google没有触及的创新。即便如此,商业杂志《Inc.》表示,苹果若想要急起直追,仍有很多缺陷要改善。

例如,智能居家不可少的链接——语音助理,苹果的AI助理软件Siri被认为是Google语音助理、亚马逊智慧助理Alexa 3个助理里面性能最差的一个,反应太慢,针对用户的问题,时常无法给出答案,在居家方面,这位「助理」顶多只能帮你在做晚餐的时候设定定时器。

相比之下,《Inc.》评论,Google语音助理就算听不懂用户问什么,也能推敲出你要说什么并给出适当回答。

《Inc.》指出,苹果有一个毛病,习惯把产品做到尽善尽美、超高性能才推出,这导致产品价格贵,无法吸引消费者。例如,苹果年初收掉的HomePod就是一个例子,该扬声器音质好,但要价350美元,许多消费者下不了手。相比之下,售价只要99美元的HomePod mini销量就好多了。

这代表,苹果要进军智慧家居领域,得改变自身引以为豪、当作卖点的特性。

这包括加速推出产品,以及改变苹果封闭的生态系统,增加HomeKit可以链接的设备。智慧家居要「有用」,代表应尽可能可以和智慧灯泡、风扇、第三方扬声器等设备连接。《Inc.》指出,以Google来说,把智慧家居设备连上Google Nest Home系统只需不到一分钟,连接速度快一般来说是苹果的强项,但苹果似乎还没把这个优势普及到智能家居产品线。

目前,苹果已跟亚马逊、Google和网络协议ZigBee结盟,推广可跨平台运行的智慧家居设备,是苹果跨出「小圈圈」的一步。

一些人担忧,苹果要在智慧家居领域追上亚马逊和Google,可能已经太迟了,因为苹果同时还着眼其他产品,像是VR头盔和电动车,焦点发散。不过,另一些人则认为,苹果的吸粉力强大,只要推出产品,顾客都会有兴趣。

6月7日,苹果将举行开发者大会WWDC,一些外媒认为届时苹果可能会提及homeOS这个变动。苹果若要重启荒废的智慧家居,《彭博》指出,在它放出更大野心之前,首先可能做的,或许是启用智慧家居潜在的第一个生力军——HomePod mini里的秘密传感器。【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