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科技 TOM    2021-07-09 17:55

近年来,随着智能汽车、移动机器人的发展,激光雷达作为“眼睛”同样取得较大的发展。但激光雷达的用处不仅仅限于智能汽车、移动机器人,还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有待挖掘。本文,高工机器人将对激光雷达的具体应用进行分类、归纳。

工业制造业

激光雷达在工业、制造业的应用主要聚焦于移动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流程中。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为了减员提效,大多企业已经开始引入自动化生产线,打造智能化生产车间,同时这一趋势也进入到后续的仓储物流领域,企业引入了搬运机器人对仓库进行管理,实现了仓库的自动化运作管理,这其中离开不了激光雷达。

在生产过程中,激光雷达可以辅助做到输送设备上的物料监视。将激光雷达安装于支撑架的横梁中部,在测量时激光雷达快速的对传送带上的物料进行扫描,并将扫描的数据和传送带的速度、宽度等信息传输到计算机内,可以有效保障传送带上顺畅的工艺流程。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输送设备上的物料监视

AGV/AMR同样是应用激光雷达较多的行业。使用激光雷达辅助导航,可使AGV小车沿规定路径行驶,同时兼备安全保护以及多种移载功能。据悉,目前移动机器人所采用的的激光雷达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导航型雷达,负责AGV的路径规划和引导;二是避障型雷达,负责AGV行进区域中的安全防护。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激光雷达的AGV

智慧治理

激光雷达在智慧治理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应用场景遍布交通建设、安防等领域。

在交通建设领域,在高速收费站口,新式的车辆检测系统可用于车辆计数的和安全检测使用,做为一套劝返装置,可以实时检测来往车辆轮廓,对超高超宽超长的车辆进行劝返,制止其上高速,同时系统也可兼顾车道分离使用。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高速公路匝道口车辆计数装置

且2021年1月1日起,《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正式实施,对“外廓尺寸”要求和“外廓尺寸自动测量”等条例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修改,代表着车辆检测更严格的要求。新国标的修订,代表机动车检测站也在陆续升级检测装置,将激光雷达嵌入检测装置是现行办法中检测精准最高的方案之一,也使激光雷达企业带来了新的拓展机会。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车辆长宽高检测

在安防领域,激光雷达可以辅助做到对火车月台、地铁上车点等区域的安全监控,防止行人或其他物体进入危险区域,将激光雷达作为末端探测装置安装于轨行区站台门顶部可以有效防止夹伤等意外事故的发生,保证地铁运行安全。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激光雷达实现月台防夹

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也是应用激光雷达最多的行业之一,覆盖从搬运到仓储的全流程,甚至已覆盖港口物流等领域。

在智慧仓储方面,激光雷达可以辅助堆垛机实现货品的自动出入库。将堆垛机搭载激光雷达,可以确保堆垛机移动时的精准避障,同时也可用于辅助定位。这类基于堆垛机的立体智慧仓储已经在各类制造业场景,特别是锂电池行业广泛使用。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搬运过程中堆垛机

再来看港口物流领域。港口物流中存在两大难点,其一为大车纠偏,其二为抓箱的交互作业,均可通过搭载激光雷达有效解决。

关于大车纠偏。起重机在大车运行时需要司机进行手动纠偏与定位,即增加大车运行的操作难度也增加司机的劳动强度,随着自动化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在起重机大车上安装激光雷达和图像识别定位技术可以实现大车高精度的纠偏和定位功能,可以有效提高RTG大车自动运行效率。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激光雷达实现大车纠偏定位

关于抓箱的交互作业。在码头上,轨道吊从集卡车上抓取集装箱时,如何安全高效地进行全自动化交互作业,是全球港口一直未解决的行业难题,因为集装箱与集卡车的拖盘锁销一旦没有完全分离,轨道吊卸箱时容易造成集卡被吊起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搭配智能化激光雷达和图像识别的定位技术,避免人工介入,进一步提升了作业的安全性,有效解决了行业难题。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激光雷达实现全自动抓放箱

商业

随着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安全性等被充分认可,现已进入到商业中,主要有服务机器人、智能停车、媒体交互等细分领域。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中,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于送餐、医院、清洁、消毒等场景,搭载激光雷达可以有效提高其作业的效率。

送餐服务机器人,主要执行的动作为在酒店、写字楼、商场等复杂环境中提供房间送餐、迎宾带路和信息宣传等服务。通过内部搭配激光雷达,使机器人可以根据酒店的通道、电梯和房间位置,自动构建场景地图,从而确定行走道路,做到精准导航,同时能自动避让人和障碍物,实现无人陪伴的情况下独自完成各项服务。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酒店/写字楼服务机器人

智能清洁机器人搭载着激光雷达不仅可以实现自动路径规划与导航避障功能外,也可以高效解决人力成本,整个清洁过程不需人为控制,减轻操作负担。目前,清洁机器人已经应用于各大综合购物中心、办公大楼、酒店、展览中心、交通枢纽等多种商业和工业环境。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商场清洁服务机器人

在智能停车领域。激光雷达是自动停车系统强而有力的辅助,基于车辆调度系统,配合激光雷达传感器,可以检测移动过程中的汽车状态,在各种情况下均可以有效保证系统及周边操作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激光雷达实现停车辅助

在多媒体交互领域。通过搭载激光雷达,可以实现屏幕互动,即在实际的交互体验中呈现一道不可见的多点触摸墙,使得用户的交互体验更加自然舒适。通过激光雷达扫描的数据,上传到主机去实现交互效果。它作为核心位置检测传感器,可帮助集成系统通过雷达的检测区域,实现各类鼠标事件,进而实现墙面投影互动、地面投影互动、玻璃栈道、景区、儿童娱乐互动等交互娱乐活动。

除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还能应用在哪?

应用激光雷达实现屏幕互动

发展与展望

激光雷达虽然在自动驾驶引起了最多的关注,但是众多工业和服务类场景,已有大量成熟的案例,在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国产激光雷达也随之获得迅速发展,星秒科技正是有深厚技术积累的国产激光雷达厂商之一。

成立于2016年的星秒科技,五年来持续专注于激光雷达相关技术的钻研和相关产品的研发,截至目前,已推出多款TOF激光雷达产品,包括二维导航型雷达PAVO、二维避障型雷达ARIES、多线雷达SIMILEO等多款产品,先后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业新锐企业、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高工移动机器人供应链优质企业等多个荣誉奖项。

星秒科技联合创始人张帅表示:“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持续的技术钻研,星秒已完成自研TOF芯片等一系列雷达核心技术,星秒科技在工业制造业、智慧治理、智慧物流、商业等领域都已有较多的成熟方案,服务超过300家的企业客户,特别是在机器人和室外应用方面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未来星秒科技将不断加强自身技术积累,扩展产品品类,逐步逼近‘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雷达厂商’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