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追赶”到“领跑” 天加助力新能源利用再站高峰

科技 TOM    2021-07-02 15:48

秒杀煤炭和石油,对环境没有污染,资源可供中国使用4000年,未被开发的巨大地下宝库……6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获悉,我国首次实现了干热岩试验性发电,为这一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迎来历史性的时刻。恰逢建党百年华诞,成为一份厚重的礼物。

从“追赶”到“领跑” 天加助力新能源利用再站高峰

图: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天加ORC发电机组

能源变革成碳达峰“主角”

能源供给侧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能源格局,是世界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中国科学报预计,到2050年,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70%;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20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80%以上;全球用电量超过60万亿千瓦时,人均年用电量将达到6200千瓦时。

而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改革进程中,能源转型亦是主要路径,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国家能源局就提出,要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尤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积极推动清洁能源生产和清洁能源消费革命,重担在肩,使命在前。

在清洁能源领域,干热岩被国际公认为战略性接替能源。这不仅因为干热岩发电可以产出大量的低碳电能,还在于其无可比拟的灵活性和资源储量优势,且开发原理简单、成本相对较低,这尤其能有效抵消风电与太阳能发电因产能波动而带来的影响。

从“追赶”到“领跑” 天加助力新能源利用再站高峰

图:唐山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地热资源开发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发布会现场

此次“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开发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重点研发项目首次实现干热岩试验性发电,为我国开展干热岩规模化、商业化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技术“新名片”助力干热岩发电

事实上,此次中国干热岩试验性发电能顺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凭技术实力。为突破干热岩开发利用重大技术难题,2020年以来,河北省煤田地质局联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天加热能等单位,共同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成果。

从“追赶”到“领跑” 天加助力新能源利用再站高峰

图: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天加ORC发电机组

此次项目采用一套天加PureCycle28系列ORC发电机组,项目前期河北煤田地质局与天津大学地热中心专家对天加进行了全面考察,天加技术结合干热岩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的方案设计。凭借技术优势和海内外的经验,使得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验发电的成功,打开了一扇通往新型绿色能源宝藏的大门。”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强表示。

从“追赶”到“领跑” 天加助力新能源利用再站高峰

图:天加PureCycle系列主机

作为中国低温发电技术领域的龙头,天加旗下热能事业一直专注于ORC产品开发应用与拓展,实地服务于河北献县、兴达钢铁、红四方股份、华昌化工、嘉通能源、桐昆集团等地热ORC发电项目。2020年,天加热能成功建设山西大同天镇县高温地热能科研示范试验电站项目,树立了中国中东部能源大省区域“能源革命”标杆样板。

自2015年起,天加先后联合金鹰国际集团,并购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下属飞机发动机公司普惠旗下的低温发电公司PureCycle、世界第二大地热发电装备制造公司意大利EXERGY、意大利的生物质能公司意大利SEBIGAS。国内+国际先进技术的融汇,使得天加已在全球完成近600MW装机发电量,跃居全球地热ORC发电技术和市场的第二位。相比技术出口,天加将海外的先进技术引进到中国,再发展中国,这也成为确保本次干热岩项目成功发电的关键所在。

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天加热能是目前是产品频谱最全的低温发电设备公司,除了用于干热岩项目外,还可广泛用于其他地热能、工业余热、生物质等领域的发电。这将是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张中国制造“新名片”。

人民财评就发文指出,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沿着攻克核心堡垒、掌握核心技术的方向不断攀登,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决定性的成就。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表示,这些干热岩能源利用技术的突破,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完善清洁能源供给体系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从“追赶”到“领跑” 天加助力新能源利用再站高峰

图:天加热能基地(南京)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我国能源领域的世界级工程可谓灿若群星——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世界最长的输气管道工程西气东输工程,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的西电东送工程……这些世界级工程的建成,不仅在能源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充分说明我国能源装备制造业和相关产业的制造水平正在大踏步赶上。我国能源科技领域正从“追赶者”逐步向“领跑者”转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