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pen RAN发展势头明朗化 产业如何破局?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8-31 10:59

Open RAN 是近两年讨论比较多的热点技术,尤其是随着5G部署的不断提速,网络虚拟化和O-RAN趋势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展,整个产业界正展现出对Open RAN的极大兴趣和关注。除了各国运营商的追捧之外,下游的系统设备厂商以及系统集成厂商也逐渐加入Open RAN生态。不仅如此,不少供应商也对Open RAN的态度有所转变,接受度慢慢提升。

毋庸置疑,随着更多O-RAN的新支持者或其他开放接口的供应商进入市场,必定会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多创新的技术以及发展空间。“市面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Open RAN的解决方案,从赛灵思的角度而言,我们也一直在不断突破创新,丰富产品形态以便更好的服务客户,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赛灵思有线与无线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GillesGarcia如是表示。

确实如此,作为自适应计算的全球领导者和5G 通信设备的核心开发平台提供商,赛灵思早就开始了在Open RAN领域的战略性部署,并且结合市场变化一直在持续推出新产品和新方案。目前,赛灵思拥有当今5G无线电、前传和硬件加速解决方案市场所需要的最全面的器件与平台,在推动Open RAN产业发展及赋能产业创新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5G部署迅速提速 Open RAN“大势渐成”

5G是Open RAN理念最好的应用平台,原因在于,无线接入网一直是运营商网络综合成本(TCO)的核心部分,投资占比达到60%~70%。而5G的大带宽、高频段特性,按照传统建网方式,势必会造成单站设备成本高、站点建设规模大等运营商难以承受的现实。因此,引入新技术、新方案,降低5G接入网的建设难度和成本,Open RAN成为“必选项”。

这点从市场的反映便可得到认证。不难发现,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急剧转向Open RAN和虚拟化架构。之所有市场上出现这样急剧的转型,也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认为Open RAN是提供5G服务的最佳选择。特别是在5G部署不断提速的今天,Open RAN也迎来了高发展的时刻。

最近的爱立信移动报告表明,在部署了大约四年之后5G的部署速度要远远快于4G。不仅今年全球的基站数量或超过140万台,网络的流量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40%到46%水平。尤其是中国在5G部署方面要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营商第三阶段的投标从2021年6月下旬开始至8月初,预计将有84万台新基站得到部署。在5G小蜂窝出货量方面,中国也居于主导数量,至少有三到四倍的领先优势。

很显然,5G部署的高速扩张势必对能够提供不断增长的规模需求和带宽需求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Open RAN“大势渐成”。“尽管目前OpenRAN采用虽未有一个清晰蓝图,但发展势头已经明确可见。”赛灵思公司有线与无线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GillesGarcia对OpenRAN的发展感慨道。

因此,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顶级的无线供应商在不放弃传统专用硬件的同时也在开始接纳提供Open RAN。与此同时,GillesGarcia指出,赛灵思预计,O-RAN 2025年-2026年将达到20%的市场份额。“因此在传统5G市场上,专用的硬件还是会占绝大部分,O-RAN并不会完全取代专用硬件,而是能够帮助运营商更好的减低总体成本的一个非常有益有效的补充。”

Open RAN部署仍有障碍 亟需完善生态

尽管Open RAN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实际规模部署中依然会面临一些难题。在GillesGarcia看来,正如任何的新标准和新架构都需要时间去构建一个新生态一样,Open RAN亦是如此。尽管目前众多的厂商已经开始布局Open RAN,但生态仍然需要不断完善。

Open RAN和传统的RAN相比有所不同,如果说传统RAN只需要四到五家供应商向运营商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的话,那么在Open RAN的框架下,会有二三十家供应商来分别销售无线电DU、CU以及DU和CU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他们都需要合作才能够构建Open RAN良好的生态。

“因此,Open RAN在推进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去开发和部署生态”,GillesGarcia指出:“运营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来构建生态,比如,扮演一个集成者的角色,来集成不同供应商不同的方案和IP等,当下运营商需要时间来适应各种角色需求,这都是Open RAN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挑战。”

谈及Open RAN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时,GillesGarcia坦言,集成无疑是最大的因素。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乐天移动、沃达丰、中国移动以及很多的供应商都合作来构建Open RAN的生态,来证明这种生态集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

在此过程中,赛灵思也在和不同的无线电软件和硬件的供应商进行合作来集成并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以确保运营的可行性。“通过我们的集成努力,也是希望能够使得运营商的工作更加的简便顺畅。”

不断丰富产品组合 助推Open RAN发展

赛灵思一直都在持续关注Open RAN的发展,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加速推进Open RAN部署,赛灵思花了很多精力来确保其提供的器件和解决方案对于Open RAN来说是友好适用的,并且赛灵思也和很多生态系统的供应商展开合作,这使得其在Open RAN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悉,自2018年以来,赛灵思全球电信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均来用于5G和Open RAN。目前,赛灵思正将其无线价值链从器件向价值链的上端进行扩展,既包括如电信加速器卡这样综合全面的平台,也有完整的无线系统如5G Open RAN的mMIMO等,此外赛灵思还提供商用芯片+IP+服务的一些器件。当下,赛灵思已成为整个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具体到产品层面,今年4月份,Mavenir和赛灵思宣布携手推出Open RAN大规模MIMO产品组合,其具备sub-6G赫兹的规格,可支持400兆赫兹的瞬时带宽、200兆赫兹的占用带宽,有320瓦的输出功率,并且支持16个下行链路层和8个上行链路层的多用户 MIMO。

GillesGarcia表示,赛灵思对5G O-RAN mMIMO无线电价值主张包括:首先是支持全O-RAN,包括Split 7.2的架构与DU厂商进行集成;另外就是提供业界领先的无线电技术;此外,满足最大容量需求,提供最高频谱的灵活性,支持200到320瓦射频这样最高级别的输出功率,实现高效覆盖。

此外,为满足5G的特殊需求,赛灵思去年推出了一款硬化应用专用IP多于自适应逻辑的无线电平台-Zynq RFSoC DFE,该解决方案是一款独特的直接 RF 采样平台,能够在所有 FR1 频带和新兴频带(最高可达 7.125GHz)内实现载波聚合/共享、多模式、多频带 400MHz 瞬时带宽。不仅如此,面向5G波束成型赛灵思也推出了7nm Versal ACAP。

去年9月份,赛灵思还宣布推出了5G O-DU的电信加速器卡,主要是两个T1、T2两个型号,这两张都是PCIe卡,都是插在DU的商用成品服务器平台上。目前,T1已用于O-RAN联盟的年插拔测试大会以及柏林的实验室,将于今年10月实现量产,T2将于今年12月实现量产。

丰富且完整的产品体系也为赛灵思赢得了不少的客户和赞誉。据了解,西班牙电信Telefoinca选择赛灵思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成为O-RU部署战略技术合作伙伴,沃达丰也选择赛灵思2021年四季度mMIMO应用RFI。另外NTT DoCoMo也选择了赛灵思加入其生态,参与O-DU的加速等等。当然,这只是赛灵思Open RAN 生态合作的冰山一角。

在赛灵思芯片、5G Open RAN设计采用方面,日本富士通已经宣布在其所有的Open RAN的无线电中使用赛灵思的技术;韩国KMW也宣布在其宏蜂窝和小蜂窝mMIMO当中全都使用赛灵思的技术;此外,中国的佰才邦 (Baicells)、法国的MTI、印度STL、Mavenir以及EVENSTAR等也都纷纷公布了与赛灵思的合作。

毫不夸张的说,在Open RAN的推进过程中,赛灵思既是市场的探索者也是落地的实践者、更是未来的引领者,而这背后无疑是赛灵思凭借对市场正确敏捷的判断以及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使得赛灵思能在大量的成功实践中趟出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并且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的快速部署,赛灵思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布局必将迎来绝佳的增长机会,进一步延续其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