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净利下降,近半数子公司亏损,桃李面包能否守住“面包一哥”宝座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08-14 10:20

 

净利下降,近半数子公司亏损,桃李面包能否守住“面包一哥”宝座

上半年成绩单没有出现奇迹,桃李面包延续一季度净利下滑颓势。8月14日,桃李面包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称,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降11.59%。值得一提的是,桃李面包37家子公司中,有17家处于亏损中。对于上述业绩颓势,桃李面包将其归因于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除桃李面包自述的“疫情带来的市场和政策影响”外,在产品层面上,桃李面包面临着较为激烈的竞争压力是其业绩下滑的另一潜在因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短保面包市场,桃李面包不仅要直面宾堡、曼可顿、美焙辰传统烘焙品牌,还要应对元祖、面包新语、巴黎贝甜等连锁面包店以及三只松鼠、良品铺子、马大姐、盐津铺子等休闲食品的竞争。在激烈竞争态势下,桃李面包如何守住现有市场份额或许是其改善业绩的首要条件。

增收不增利

桃李面包再陷增收不增利怪圈。

半年报显示,桃李面包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降1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降13.69%。

事实上,这已是桃李面包今年以来第二次出现业绩增收不增利情况。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桃李面包一季度营收约为13.27亿元,同比增长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63亿元,同比减少16.27%。

对上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桃李面包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去年同期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各项成本费用低于本期;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促销活动相对较少,返货率及折让率都低于本期”。

事实上,抛开疫情带来的市场和政策影响,桃李面包的业绩疲态也早已显现。自2016年以来,桃李面包营收增速连续四年下滑,已经从高双位数增长降至个位数。数据显示,2016-2020年,桃李面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8.95%、23.42%、18.47%、16.77%和5.66%。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桃李面包业绩下滑趋势明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基地加市场的重资产模式对桃李面包净利润有一定侵蚀;另一方面商超渠道人流量有限、产品损耗大也影响其业绩增收。

对于净利下滑原因以及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提振业绩,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桃李面包,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子公司亏损扩大

桃李面包业绩颓势与桃李在部分南方子公司的亏损扩大不无关系,这也被业界认为桃李面包南下扩张或许会遇挫。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桃李面包主要控股参股的37家公司中,有17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公司多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

具体来看,在华东市场,浙江、江苏子公司上半年的亏损额度,追平甚至超过去年全年的亏损,分别亏损50.35万元和1077.5万元;在华南地区,海南子公司半年亏损829万元,较去年一年524万元的亏损扩大近一倍。东莞子公司由盈转亏,从盈利327万元转为亏损221万元。其余包括福州、厦门等在内的南方子公司都延续了去年的亏损态势。

在近半数子公司亏损的情况下,桃李面包也不得不“忍痛割爱”。2021年1月16日,桃李面包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源配置及资产结构,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注销深圳桃李面包有限公司;2020年11月,桃李面包董事会通过注销全资子公司南昌桃李和济南桃李,理由是“优化资源配置及资产结构,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公开资料显示,桃李面包前身为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2000年之后,桃李面包开始向全国市场拓展。2013年,内蒙古桃李、青岛桃李、济南桃李成立;到2015年,该公司基本完成北方地区布局;2015年上市后,桃李面包成立东莞桃李、武汉桃李,开始了对华南及华中市场的拓展。

新老对手挤压

除扩张可能遇到的困难外,桃李面包也在面临“短保面包”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市场生存空间逐渐被挤压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烘焙赛道涌入大量新公司,仅2019年,新增注册量就达3.9万家,2020年注册量受疫情干扰有所下降,但2021年上半年再度跃升,新增注册量超1.7万家。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短保面包市场,桃李面包不仅要直面宾堡、曼可顿、美焙辰传统烘焙品牌,还要应对元祖、面包新语、巴黎贝甜等连锁面包店的竞争。以元祖股份为例,该公司在全国共开设677家门店,同比净增加29家,重点布局上海、江苏等长江流域重点城市,显然成为桃李向南方发展的竞争对手。

此外,三只松鼠、良品铺子、马大姐、盐津铺子等休闲食品也纷纷推出了自有烘焙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市场份额。据悉,盐津铺子2019年烘焙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26%,实现了58天保质期内接近7天保质期口感。

作为“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在中国面包市场市占率超10%,仍居榜首。但相比于同类竞品,桃李面包的盈利能力较弱。数据显示,2020年桃李面包毛利率为29.97%,同类竞品克莉丝汀毛利率为40.0%,达利食品毛利率为39.3%、元祖股份毛利率为65.60%、85度C毛利率为59.46%。

值得一提的是,桃李面包毛利率不仅相较于同类竞品公司较低,而且已连续两年下跌。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桃李面包食品生产毛利率分别是39.57%、29.97%,同比分别减少0.11%、9.6%。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在短保面包市场,桃李面包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而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高成本下的价格竞争力有限,其二是市场参与者众多,差异化优势不足。目前,桃李面包业绩护城河比较薄弱,在追求收入增长的同时,产品收益率逐年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郭秀娟 王晓图片来源:桃李食品旗舰店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