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互联网大会8.0:数字技术衍生数字文明,要围绕全球化做普惠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09-27 11:38

从2014年到2021年,9月26日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走过八个年头,今年峰会围绕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经过疫情,数字经济已是不争的趋势,数字文明在技术驱动下突破性成长,中外科技大佬的关注点也从单纯的找增量市场,转变到如何让技术普惠,让解决方案考虑到个体差距。这不光发生在互联网领域,也是新基建、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变化。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官网截图

围绕普惠下力气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用庄子的一句话总结了中国移动的发展。其实,整个科技世界何尝不是如此,新基建的广泛部署、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深度应用,让更多非科技类产业和企业更容易走向数字化进程。

但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现,数字化产品的“用不起”和“不共享”,仍是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化明知该转又迟迟不动的现实考虑。“一方面,高成本会制约数字化转型意愿;另一方面,担心数据流通和共享中,商业机密被泄露或失去数据控制权。针对中小企业数据应用的成本投入和信任顾虑,以科技和市场化的‘数字普惠’思维破题非常关键”,沈南鹏坦言。

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也提到了普惠,“中小企业有活力则平台有活力、则整个经济有活力。平台经济的最大价值在于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健康成长,只有更普惠、更公平、更规范、更包容,让更多的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平台经济才会真正和持续地发展好”。

和普惠相辅相成的是共同富裕,围绕这个目标,互联网已经开始行动。据张勇介绍,“阿里的具体计划比如技术普惠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广泛县域中职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培养他们的兴趣和技术能力,未来希望能为欠发达地区培养超过20万名数字化人才,让他们有机会成为新型专精尖人才,阿里还向广大乡村计划派驻乡村振兴技术官,通过送技术下乡为县域提供技术保障和培训甚至支持,为乡村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聚焦全球化找朋友

除了普惠,中外科技圈大佬在阐述全球化方面也花了很大篇幅。“尽管当今技术发展之快前所未有,但这也是我们在余生中将经历的最为缓慢的技术创新步伐。由此,我们必须继续携手推进发展和创新,目前,英特尔正在着手探究四种可能为人类所用的超级技术”,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直言。

帕特·基辛格所说的四种技术分别是普适计算、普遍连接、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人工智能。

阿联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远程办公应用国务部长欧曼尔·本·苏尔坦·欧莱麦肯定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人类抗击疫情时带来的帮助,同时指出,“我们需要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我们已经看到了挑战,也看到了机遇,以及这些技术的应用案例。下一步,我们务必要更加兼收并蓄,让这些系统的研发考虑个体化的差异,以确保使用范围更加广泛”。

事实上,在新背景下科技类公司的产品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以网络安全为例,软件重新定义了整个世界,传统威胁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时代最大的威胁,数字化面临的安全问题更加复杂。“要构建和守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解决数字化复杂安全问题,必须要有体系化的解决方案,构建新战法、新框架和新能力,形成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360创始人周鸿祎说。

12个精品案例亮相

抛开抽象的逻辑,具体案例更容易让大众理解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文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就是个很好的窗口。除了博览会,本届峰会还首次举办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活动累计征集国内外各方申报案例200余个,评选产生60个案例形成实践案例集,并进一步复评产生12个精品案例。

具体包括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恒信息”)的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阿里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腾讯的在线会议系统。覆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博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AiLPHA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以智能安全大脑为核心,安全数据中台和能力为技术支撑,实现协同联动、纵深防御,为客户提供整体安全防护,它的核心是安全分析,基于上千个实战攻防打磨,目前涉及几百个模型、上千个数据源,支撑了包括“G20峰会”“亚运会”等国际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

来自腾讯的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3亿场会议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服务全球范围内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线协同,同时也为联合国75周年系列对话活动、全国两会等海内外重量级会议及活动提供了云视频会议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