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贸观止|北京首笔碳普惠意向敲定,高德地图用户可通过步行导航等获碳能量兑换礼品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09-06 17:23

 

魏蔚/摄

人人都有可能享受碳普惠。9月4日,高德地图和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达成碳普惠交易意向,这是北京市首笔碳普惠意向签约。通过市场化交易,个人绿色出行方式可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据了解,高德地图用户通过开启公交地铁下车提醒、完成步行或骑行等方式获得碳能量,这些碳能量能用于公益行活动,也可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等礼品。北京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的实践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未来随着城市低碳转型以及数字经济与一体化出行的纵深发展,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的可能性。

高德地图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在碳中和与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成共同签订了北京市绿色出行碳普惠首笔碳交易意向书。这是北京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正光表示:“低碳和可持续,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双碳’目标将激发交通各要素的迭代升级,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为交通带来转型与变革的重要动力。”

据了解,本次碳交易中的减排量全部由“MaaS出行 绿动全城”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行动产生。该活动依托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北京MaaS平台“)开展。北京MaaS平台是北京市交通委与高德地图合作,依托高德地图App为市民提供整合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网约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全方式的智慧出行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MaaS平台对精细化碳减排的助力,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建立绿色出行碳普惠交易机制,并推出“MaaS出行 绿动全城”行动。MaaS平台依据《北京市低碳出行碳减排方法学(试行)》的要求,计算并汇集市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出行产生的碳减排量,并通过碳交易将所得以多种形式返还至践行绿色出行的个人。由此实现出行行为向绿色出行的实质性转移,助力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截至目前,已有1442.9万人次参与绿色出行碳普惠活动,累计产生碳减排量4.6万吨,助力了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魏蔚/摄

用户怎样享受到碳普惠

既然碳普惠交易意向已经达成,那么用户怎样受益呢?

高德地图公共事务总监唐小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2020年9月起,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市民通过高德地图使用骑行导航、步行导航或用公交、地铁方式出行,均可获得相应的碳能量,碳能量将根据个人出行方式和出行里程,参考《北京市低碳出行碳减排方法学(试行)》要求综合计算确定。

根据高德地图绿色出行攻略,用户通过签到、绑定乘车账户、步行导航、骑行导航、设置公交地铁下车提醒、公交地铁扫码刷卡都可获得碳能量。

以公交地铁下车提醒为例,用户在高德地图开启下车提醒,全程开启实时导航成功到达下车地点后,即可实时获得碳能量。再例如步行导航,用户在高德地图完成步行导航,即可实时获得碳能量。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从国贸地铁站步行到东单地铁站,可获得1264克碳能量,用户个人账户中的碳能量既可用于公益性活动,也可在高德地图内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多样化礼品。

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核验,从2020年9月8日到2021年4月30日,用户在高德地图上参与碳普惠激励行动累计减少碳排放2.45万吨。

站在大的方面,高德地图只是交通运输领域的一份子,谈及交通运输碳达峰目标与实施路径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副院长方海提到:“强化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模式应用,提高交通减排效率。自动驾驶的应用将提高出行效率、促进安全性以及增加交通需求,智慧交通变革是未来交通运输低碳发展主要驱动力。”

科技企业积极探索碳中和路径

“高德地图和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碳普惠交易意向达成,可以呼吁用户更多地参与低碳出行。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给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一些交通运输的优化建议”,波士顿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日娜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

谈及未来,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的规划是:“下一步高德地图将在北京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开放的理念不断深化交通信息共享,提升一体化支付的覆盖范围,推进共享单车聚合、停车信息透出等能力,进一步提高MaaS绿色出行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比如把众多网约车、出租车的信息都放到MaaS平台上来,乘客在平台上同时获取多家网约车、出租车公司的价格预估、时间等信息,再根据自身能力和需求合理安排车辆,或者也可以选择MaaS平台中的其他出行方式,清晰的打车交互体验让出行更加便捷”,唐小淳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

除了高德地图之外,科技类公司也有自己的碳中和计划。6月,百度宣布以2020年为基准年,计划参照《温室气体核算体系》范围一、二类型,通过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构建智慧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的全链条减碳技术赋能、智能云的节能减碳技术赋能、绿色供应链伙伴机制六个路径,全面构建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科学实现路径。

7月,腾讯与中碳登签订合作协议,加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起的碳中和行动联盟,将发挥互联网优势,把普通人的衣食住行和碳交易市场登记结算平台对接起来。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