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选购好音箱 音箱要怎么保养

科技 太平洋家居网 2021-09-16 09:56

音箱是指音箱主机箱体或低音炮箱体内自带功率放大器,对音频信号进行放大处理后由音箱本身回放出声音,使其声音变大。究竟音箱应该怎么选择?今日就由PChouse为你一一解答。

一、如何选购好音箱

1、频响范围:全称叫频率范围与频率响应。前者是指音箱系统的最低有效回放频率与最高有效回放频率之间的范围;后者是指将一个以恒电压输出的音频信号与系统相连接时,音箱产生的声压随频率的变化而发生增大或衰减、相位随频率而发生变化的现象,这种声压和相位与频率的相关联的变化关系称为频率响应,单位分贝(dB)。声压与相位滞后随频率化的曲线分别叫作“幅频特性”和“相频特性”,合称“频率特性”。

2、灵敏系数:指在给音箱输入端输入1W/1KHz信号时,在距音箱喇叭平面垂直中轴前方一米的地方所测得的声压级。灵敏度的单位为分贝(dB)。音箱的灵敏度每差3dB,输出的声压就相差一倍,普通音箱的灵敏度在85~90dB范围内,85dB以下为低灵敏度,90dB以上为高灵敏度,通常多媒体音箱的灵敏度则稍低一些。

3、功率大小:感觉上音箱发出的声音能有多大的震撼力。对于普通家庭用户的20平米左右的房间说,真正意义上的50W功率是足够的了,没有必要去过分追求高功率。

4、失真度:指电声信号转换的失真。声波的失真允许范围是10%内,一般人耳对5%以内的失真不敏感。

5、信噪比:指音箱回放的正常声音信号与噪声信号的比值。信噪比低,小信号输入时噪音严重,在整个音域的声音明显变得浑浊不清,不知发的是什么音,严重影响音质。信噪比低80dB的音箱(包括低于60dB的低音炮)建议不购买。

6、阻抗:指输入信号的电压与电流的比值。音箱的输入阻抗一般分为高阻抗和低阻抗两类,高于16Ω的是高阻抗,低于8Ω的是低阻抗,音箱的标准阻抗是8Ω。推荐值是标准的8Ω,这是因为在功放与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低阻抗的音箱可以获得较大的输出功率,但是阻抗太低了又会造成欠阻尼和低音劣化等现象。

7、音效技术:硬件3D音效技术现在较为常见的有SRS、APX、Spatializer 3D、Q-SOUND、Virtaul Dolby和Ymersion等几种。

8、如果对音乐没有太多的研究就随便买个自己听着感觉感觉还不错的音箱就可以了。

二、音箱要怎么保养

1、防尘是第一位

灰尘一向是功放和音箱的天敌,在长年累月的使用过程中,落到音箱喇叭中的灰尘会对音质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至少一周清理一次音箱,尽量保持音箱不受灰尘的袭扰。将音箱摆在灰尘不多的地方,延长音箱的寿命。

2、做好防潮

潮湿是音箱喇叭“隐形杀手”。音箱潮湿会让喇叭的振膜在震动的过程中发生物理变质,从而加速喇叭振膜的老化,直接导致音质的下降。

另外潮湿还会加剧喇叭软胶圈边老化破烂,同时让音箱内部的一些金属部分腐蚀生锈,造成意想不到的故障。

音箱应放置到一个比较干燥的环境中,如果使用环境内比较潮湿,在没有使用音箱的时,可以用一个大袋子将音箱套入来进行防潮。另外音箱隔一段时间应该保持播放,通过自身发出的热量来防潮。

3、音箱与环境的温度要合适

音箱内的各种元件对于温度是有一定要求的,例如木质、纸盆的音盆、高音丝膜、悬边、支架、粘合剂和音圈等。如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造成音箱部件的不稳定运行,这些细微部件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问题。但如北方的一些家庭拥有火炉、暖气等设备,就应该让音箱远离。

4、音箱的摆放

音箱摆放的应该尽量避免阳光的直射或者是温度过低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特别容易引起音箱外观和内部元件老化。另外音箱也不适合摆放在电磁场比较强的地方,如冰箱、空调等家电旁边。音源干扰不纯多少会受其影响。

可见,音箱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养,如音箱应放置到一个比较干燥的环境中,如果使用环境内比较潮湿,在没有使用音箱的时,可以用一个大袋子将音箱套入来进行防潮。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