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应用云原生化拐点已至 云原生迈向2.0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9-16 09:56

随着云计算发展成熟和企业需求推动,云原生技术和理念得到了中国用户的广泛接受,云原生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从通用PaaS向多元化发展,云原生正在成为云上的必然趋势。

《2019-2020云原生实践调研报告》显示:21.7%的受访者中将云原生技术已用于核心业务生产、30.6%用于边缘性业务、20.1%用于测试阶段、16.3%尚处于评估阶段、11.3%还没有采用这些前沿的技术。

“云原生正走向2.0,应用云原生化拐点已至,传统IT应用正在加速向云原生应用转型,云原生正在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全面云原生化的云时代即将到来。”中国信通院云大所计算部副主任云原生产业联盟秘书长陈屹力日前在公开场合说。

应用云原生化拐点已至

“应用云原生化拐点已至,传统IT应用正在加速向云原生应用转型,云原生正在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陈屹力说。

目前,云原生跨行业多领域应用,加速行业创新、赋能。例如,在物联网领域应用的典型场景是边缘计算,边缘节点轻量化部署、离线自治,实现云边协同、极简运维。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的典型场景是智能制造,使得资源利用率提升,异构资源管理,持续集成持续交付,促进业务创新。在物流领域应用的典型场景是物流转运,大大提升了研发效率,服务弹性伸缩,应对双十一等物流高峰时期。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典型场景是基因测序,资源利用率提升,异地交付数据便捷,实现海量测序数据的存储和分析。

而云原生“三化”发展,正在加速云计算化云为雨。据介绍,云原生“三化”即:K8s编排统一化、服务治理Mesh化和应用Serverless化。

K8s编排统一化,是K8s统一云原生基础设施资源管理成为云原生的操作系统;服务治理Mesh化,解耦非业务功能将中间件能力下沉,Mesh层将成为连接应用和基础设施的桥梁;应用Serverless化降低了开发和运维的复杂性和成本,缩短交付周期,专注高价值的业务开发。

云原生2.0:企业云化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

“云原生1.0”是以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声明式API等基础设施为核心。云原生 2.0 的本质就是企业要完成从“云化”到“云原生化”的转变。企业要从单纯将系统搬迁上云,转变为 IT 架构完全基于云原生,业务系统生于云、长于云。

华为云认为,云原生2.0是智能升级的新阶段,企业云化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

简言之,云原生2.0 的本质就是企业要完成从“云化”到“云原生化”的转变。企业要从单纯将系统搬迁上云,转变为 IT 架构完全基于云原生,业务系统生于云、长于云。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和落地云原生2.0,华为云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了《云原生2.0白皮书》。如今,云原生2.0已凭借出众产品能力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吸引来自互联网、金融、能源、制造、生物医疗等十多个行业数万客户,并与各行业伙伴共同构建起丰富的云原生生态。

据悉,华为云正在大力推进云原生2.0在制造企业的落地,围绕着制造业五大核心价值,帮助制造企业应用“云+智能”技术转型升级。比如,华为与舒朗服饰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联手打造的布料排版人工智能服务系统,解决了国外排版软件的难点,提升排版效率,从1小时缩短到10分钟,效率整体提升500%以上。

国内云原生规模化应用仍有瓶颈

据陈屹力介绍,云原生具有多快好省的价值:天然多云/场景支持提升管理效率;快速交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良好的社区生态决定可持续发展;省时省力,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

虽然云原生价值被广泛认可,但规模化应用仍有瓶颈。例如:云原生技术在对资源利用效率、对业务弹性的提升方面的价值最为明显;但用户最顾虑的方面在于云原生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性能及连续性;除此之外,学习成本高一级与现有系统的整合、演进也是用户非常关心的问题。

随着云原生技术的完善和形态的多元化,云原生将整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服务能力,加速赋能用户业务的创新。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