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科技梅涛:人工智能广泛落地是讨论可信AI的最佳时机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10-03 18:35

9月27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在乌镇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应邀出席“打造可信AI新未来”尖峰对话。梅涛表示,当前人工智能的广泛落地正是讨论可信AI的最佳时机。京东致力于从稳定性、可解释性、隐私保护、公平性等标准出发,打造技术优良、协同发展、客户信赖的可信AI产品与服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企业供图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

当下,随着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技术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需构建良好的技术理念,在人工智能领域,“可信AI”成为其发展的必然和行业社会关注的焦点。

梅涛表示,经过大量探索和实践后,京东提出了一套涵盖稳定性、可解释性、隐私保护、公平性等标准在内的AI可信评价体系。具体来看,稳定性是指人工智能的模型、算法能够抵抗外部的恶意攻击,保证模型的可稳定性和安全性;可解释性是指人工智能所作出的决策要让人类能解释和理解;隐私保护是指人工智能能够保护信息隐私;公平性则指人工智能公平对待所有用户,让所有人都能无差别享受技术红利。在梅涛博士看来,如果人工智能在以上四大度量上都达到很高的水平,就能够做到明确责任、透明可信。

京东在产品的研发、落地过程中同样始终贯彻着这四个标准。梅涛博士介绍,京东在智能制造场景进行了一系列产业实践,打磨了基于0样本或者小样本学习的智能制造工业质检机制,其模型具有更好的泛化性。在部署模型时,通过自身的隐私训练平台,在部署过程中保证信息安全。在智能流通环节,为保证其模型通用性,设计了199层三维神经网络,能够识别操作人员在物流的过程中的操作行为是否规范,这样就可使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模型泛化性、通用性更加完善。

企业供图

在智能客服领域,京东用多模态的方式在智能客服的工作过程中去理解用户的情感和行为,打造了很多跨模态的人工智能模型。作为首批通过中国信通院“数字化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其“全场景服务”、“安全可信”等产品力受到评委会诸位专家的高度认可,在稳定性、可解释性、隐私保护、公平性具有体现。比如,对于公平性,京东智能客服专门开发了口音适配的模型和算法,使得其能够对方言进行识别(如四川和重庆、陕西、山西等地方言),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京东智能客服的便捷。

事实上,早在2019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京东就率先在国内系统阐述了可信赖AI的概念和深远意义。今年,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中国信通院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国内首本《可信人工智能白皮书》,系统提出了可信人工智能全景框架,全面阐述了可信人工智能的特征要素,并对可信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科技伦理和治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面剖析,以促进业界更好地理解可信人工智能。

京东多年以来致力于可信AI的标准探索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推动可信AI的发展。梅涛认为,未来,AI的可信度将会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一大关键难点,只有遵循可信AI规范、确保稳定性和安全性的产品才能获得客户的长久信赖。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