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思朗科技发布中国首款5G小基站芯片并启动量产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9-28 14:38

在9月27日开幕的2021中国北京国际通信展上,北京思朗科技正式发布了5G小基站UCP系列芯片——UCP1002和UCP4008。其中,UCP1002芯片是首款中国自主内核的5G小基站处理器芯片,该芯片在2020年7月流片,目前已实现量产。这一进展将彻底填补国产自主5G小基站芯片的空白,有望打破国外芯片巨头在这一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关注。

随着下游应用的快速普及和需求的持续提升,5G商用即将全面铺开,未来全球通信流量将呈指数级增长态势。在5G时代,小基站建设将有效解决密集地区用户对信号通畅的迫切需求,成为5G网络建设至关重要的一环。

目前,5G小基站核心处理器芯片主要由海外厂商如英特尔、高通、恩智浦等提供,国产芯片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5G小基站芯片不仅成本高,还面临着“卡脖子”风险。

思朗科技此次推出的UCP系列芯片主要面向5G小基站的基带核心处理器,其中率先实现量产的UCP1002芯片将为国内5G小基站建设快速导入全新可行的国产解决方案。

思朗科技市场总监周建峰表示,此次思朗科技推出的UCP系列芯片产品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MaPU架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可实现全软件定义的5G无线基带处理,高度灵活可编程,有助于适配基站多种场景,降低小基站成本,提升小基站运行效率。

具体来看,在UCP系列技术布局上,该系列芯片的内核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规避海外IP授权的掣肘,实现可编程。同时,该芯片在体积和能耗上领先同类产品,成本优势明显,国产替代优势突出。

从运算性能上看,该系列芯片拥有强大的运算能力,配备多功能单元并行的数字信号处理器,单核计算能力高达614.4GOPS@16bit,计算效率接近ASIC,在计算能力和性能功耗比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该系列芯片还通过纯软件定义无线电,支持厂商深度开发和持续演进,适应多业务、多场景需求,与开发专用芯片相比,周期更快、应用更便捷。

目前,UCP系列芯片是思朗科技在芯片设计领域重要应用布局之一,思朗科技依托自主研发的运算微处理器(MaPU)系列技术在云端应用和多媒体应用等领域亦有布局。

在发布会上,思朗科技同时发布了另一款面向5G小基站应用的UCP系列芯片产品——UCP4008。该芯片将主要面向企业级应用场景,是国内首款企业级5G小基站芯片,即将于今年12月正式流片。该芯片的推出,将为国内5G小基站建设的复杂场景提供更加灵活的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思朗科技将致力于国产自主处理器内核研发芯片设计和应用,提供更适合国内应用场景的芯片产品,保持产品性价比优势,通过本地化服务团队的建设,加快市场对接,专注服务好本地客户,为国内5G小基站建设,提供更加完善的国产芯片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