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科技 93913网 2021-09-29 11:14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如果你爱看漫威电影,一定不会忘记「蜘蛛侠:英雄远征」中钢铁侠托尼·史塔克托付给蜘蛛侠的那副高科技AR眼镜——伊迪丝(Edith,e.g. Even Dead,I’m The Hero)。这副AR眼镜价值超过10亿美元,不仅拥有着超强的分析能力,同时还能操纵钢铁侠在外太空的多个卫星以及数量庞大的无人机。

不仅仅是在电影中,现实生活中的AR眼镜在人们眼中也同样代表着昂贵的高科技产品,以微软HoloLens 2为例,其3500美元的售价远远没有达到让普通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的程度。不仅仅是微软,大多数AR眼镜的生产企业受制于成本与应用场景,其产品主要面向B端市场发售,尽管也开放了C端的销售渠道,但消费者以科技极客居多,远远称不上主流的消费产品。

如何让AR眼镜在消费市场取得突破?总有企业愿意另辟蹊径。2021年9月9日,AR智能眼镜公司光粒科技(GUANGLI)发布了Holoswim™AR全息智能泳镜,期望能够在科技健身领域为AR眼镜开辟一片新的市场。同时,Holoswim™的价格也极为亲民,其在Kickstarter上的众筹价格为99美元,中国大陆地区预售价格仅599元人民币。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近期,光粒科技创始人&CEO张卓鹏也应邀出席了成都2021 AWE Asia的活动,并发表了主题为《消费级AR眼镜引领科技健身新风尚》的演讲。为何光粒科技选择将水下运动作为AR眼镜进军消费市场的突破口?Holoswim™又为何能做到599元人民币的售价?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专门采访了张卓鹏,希望能够从他身上得到问题的答案。

‍在张卓鹏看来,当下人们对于科技健身类产品的需求正越来越旺盛,给用户带来更好的健身体验,正是科技健身在市场上的立足点。视觉是人类获取信息最重要的途径,目前很多科技健身产品都在通过直观的视觉方式来为用户呈现他们所需要的心跳、能量消耗、时长、里程等相关数据,但并没有真正从视觉的角度出发来思考:什么样的产品设计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自然无缝的健身体验。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以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类产品为例,相比传统的非智能手表,它们已经能够收集用户跑步时的运动数据,并将其以图形的方式进行呈现,体验大为改观,但依然没有做到解放用户双手,消费者仍需要抬起一只手查看才能够直观地了解到这些数据。

“如果说在跑步时,我们还可以勉强使用智能手表这样的产品来查看实时的运动数据,在游泳过程中,智能手表已经完全不能胜任这样的使用场景,因为用户无法只用一只手来维持游泳的状态,因此解放双手是科技健身产品在游泳这一细分领域最紧迫的任务”,张卓鹏说。

如何解放用户的双手,已经成为科技健身产品体验再次升级的关键。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光粒科技发布的Holoswim™AR全息智能泳镜,正是为了解决传统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类产品的盲区——真正需要解放双手的水下活动而诞生的一款产品,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新奇的水中体验。不过,作为一款水下使用的AR眼镜,Holoswim™所面对的严苛的使用环境无疑对于产品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粒又是如何保证这款产品不仅能够在水下正常工作,还能以亲民的价格发售呢?

张卓鹏告诉我们,从技术上来说,Holoswim™的研发要面对三大难题。

一是水下的使用场景。用户要能够在水下使用Holoswim™,意味着它的防水抗压能力必须足够强大。Holoswim™经过精心的设计,实现了IP68级的防水,同时保证了产品的整机重量仅有75克,为用户带来轻便的使用体验。

二是光学系统的材料。通常来说,例如红米等智能手表表面会使用防爆玻璃,但运动类产品不太会使用玻璃面板,以避免意外状况下的二次伤害,通常会选用塑料材质。目前市面上光波导类的AR眼镜几乎都在使用了玻璃材质的光学器件,所以从这点起,光粒就要进行突破。

光粒科技在今年8月中旬发布了国内首款全息树脂光波导Holoresin™,非常适合运动场景使用,同时光粒科技也因此成为了全球市场唯二能够生产该材质光波导产品的企业。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三是游泳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作为一款AR智能泳镜,Holoswim™还必须承担用户游泳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功能,如何通过泳镜来采集用户全身的运动数据,也是光粒投入大量研发力量的关键点。就最终产品而言,用户不仅能够通过Holoswim™来设定个性化的游泳训练目标、查看和记录包括游泳时长/时速、划水频次/频率、卡路里消耗等在内的17种游泳数据,还能通过搭载的通讯模组收到手机上的来电信息提醒,完全满足了现阶段用户游泳时对科技健身产品的需求。

而在降低产品成本方面,光粒也做了细致的考量。光学模组一直以来都是AR眼镜成本的大头之一,尤其是低像素的显示芯片和高像素的显示芯片,价格有着极大的差异。光粒正是从这方面着手,希望通过控制成本拉低Holoswim™的售价,让其能够触及更加广泛的受众。

“全息树脂光波导Holoresin™对于像素的承载能力很强,完全有能力投影出足够逼真的画面,但为了让Holoswim™能够成为一款消费者买得起的AR眼镜,我们没有盲目的堆高它的显示能力。我们希望首先验证消费者对水下科技健身产品的基本需求,后续再通过产品的迭代提供更丰富的功能。如果今天我们就让Holoswim™实现了高像素的显示能力,提供观影等功能,反而意味着没有抓住消费者的本质需求”,张卓鹏表示。

从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与成本控制两个角度着力,光粒最终成功的将Holoswim™的售价降低至千元以内,对于AR眼镜在消费市场的普及,无疑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运动健身是人们获得健康体魄的必要方式,但其过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枯燥乏味的重复。光粒还希望Holoswim™不仅帮助消费者记录丰富的健身数据,同时也能构建起一个多彩的水下元宇宙,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加愉快的健身体验。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水下元宇宙是消费者能够直接看到和体验到的平行数字世界。今天,消费者已经能够在水下直观的看到自己的身体数据,但是他们视野的前方,还存在着一个等待被完善的平行世界。未来随着设备的升级迭代,消费者在游泳时将能够看到更精彩的水下世界,例如可能会有其他消费者的运动轨迹,平时难得一见的珍稀鱼类,或者是像鲨鱼这样的凶猛生物,甚至是为了水下而构建的虚拟城市”,张卓鹏详细的解释了他理想中的水下元宇宙。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而Holoswim™,正是张卓鹏眼中水下元宇宙的最佳入口。

“Holoswim™已经是一款能够量产售卖的产品,不是在讲概念、讲故事。我们希望让它能够被买得到,能够真正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被使用。”

‍‍凭借着有冲击力的价格,Holoswim™或许有望在销量上取得优秀的成绩,改变过去AR眼镜因为价格和使用场景难以向消费市场渗透的窘境,让更多消费者能够真正进入到水下元宇宙中,构建起更多消费者参与的生动数字世界。

‍‍作为一家深耕光学领域的企业,光粒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研发的全息树脂光波导Holoresin™可以称作是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不仅会服务于Holoswim™,也将被用在更多AR眼镜产品中。

“Holoswim™用到了光粒的一些独到技术,例如光学显示部分,使用了Holoresin™的一个特殊版本。Holoresin™不仅能够用于AR泳镜,也能够用在其他更加通用的AR眼镜上,适应水下和日常使用等多种场景,这也是我们未来的研发方向。

如今市面上已经有了诸多AR眼镜产品,但是这些产品距离消费者仍有一定距离,这里有各种原因,例如产品定义、技术限制等等。光粒已经在技术限制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见解,用Holoswim™来给整个AR行业提供一种产品定义的新思路。”

未来,光粒不仅会继续发力光学显示领域,保持自身技术的先进性,也希望通过不断的投入AR眼镜研发,成功塑造起一个受广大消费者认可的AR眼镜品牌。

人人都想突破的AR消费市场,光粒为何从智能泳镜下手?

“重新审视AR消费市场,其实它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遥远,只要从业者们能够开动自己的智慧,多想一想技术的突破点在哪里,进行扎实的技术研发;或者重新思考产品该怎么定义,推出能够立刻为消费者带来体验提升的产品。我相信,AR眼镜在消费市场突破1000万设备保有量的时间点已经走近,我们可以拭目以待”,谈及AR眼镜在消费市场的突破,张卓鹏也充满了信心。

消费市场是一块试金石,消费者们虽然不是精通AR的行业专家,但会根据自身的使用体验用脚投票。Holoswim™最终能够在AR消费市场激起多少涟漪,我们仍需等待,不过由通用高成本AR眼镜向专用廉价AR眼镜的思路转变,也许的确是更快接近消费者群体的一条捷径。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