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畅科技CEO蔡鑫莹谈企业发展:“顺应趋势,创造价值!”

科技 TOM    2021-09-22 11:12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遭受全面冲击,生产、投资和贸易大幅收缩,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我国数字经济却逆势而上。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愈加蓬勃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推动着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随着消费者对于产品与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用户使用场景以及产品延伸服务也随着不断变化,云计算、大数据、AI、低代码等新技术也在不断推动产业变革。在这个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得并将重塑企业竞争优势。

展望未来,对企业而言,“数字化”、“数字经济”这一些词汇已经与每一家企业的自身发展息息相关,每个行业都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握本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和挑战,及时拟定数字化转型策略才是企业赢取未来的关键。

针对企业如何攻克自身数字化转型难题、拥抱数字化未来新机遇,近日,我们特邀专访了湖南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蔡鑫莹。

 云畅科技CEO蔡鑫莹谈企业发展:“顺应趋势,创造价值!”

以下是本次专访全过程记录:

Q:蔡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专访。云畅科技自2015年成立后就一直致力于服务政企、产业等客户上云,助力各行各业大中小微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赢得了政务、金融、能源等诸多行业客户的认可,请问能否谈谈您对数字化发展趋势的看法呢?

蔡鑫莹:在我看来,数字化转型升级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每一个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外在因素来看,我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都非常适合企业进行数字化创新升级,谁能抢先迈出结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数字化发展之路,谁就能抢占数字经济的制高点,以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企业的敏捷运营和降本增效,并使自身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商业世界快速变化,而用各种数字技术创新手段来赋能企业业务发展,是企业应对当下环境和市场不确定性的高效手段,也是企业探索业务创新过程中的强心针和突破口。

Q:那么您认为各行各业都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是?

蔡鑫莹:时代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一句话我认为放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具备适用性,对每一家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常说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正是因为机遇可能给事物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和深远价值,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的好处来说,企业可能通过数字化手段打破了数据孤岛,实现了自身的业务增值;也可能通过技术创新,使经营成本、管理成本、运营成本显著降低;甚至可能在应用新兴技术后,让内部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情况,快速高效、精准的对自身产品或服务进行优化,使自己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

Q: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有数据表明,70%的企业对数字化的尝试表示是不满的,似乎如何用数字化手段真正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件具备挑战难度的事情,对此持什么看法呢?

蔡鑫莹:我认为这个“难”主要是难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用相对成熟的数字化技术和产品去真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并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在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效能;二是难在如何理解各行各业对数字化的真正需求,处理好数字化与业务、技术的关系。对于千行百业的客户来说,每一家企业都不应单纯将数字化技术引入企业内部,而是需要从内到外进行转型升级,一方面,对企业从经营发展到业务模式的重新思考和整理,对整个数字化升级过程进行合理的预期和科学的布局;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也会需要一个技术成熟领先,并且能深入理解业务需求、能将创新技术与多样的业务场景、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能共创行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的合作伙伴,从而实现业务需求与技术“共振”并激发出更多行业价值。

Q:云畅的经营理念是“顺应趋势,创造价值”,请问是否可以了解一下理念内涵或创业初心来自什么呢?

蔡鑫莹:我认为创业的核心就是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例如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等各类创新方式或手段来不断为员工、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多新价值,从而来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我的创业初心。而在这个不断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过程中,政策、市场环境的利好及科学技术的发展等趋势力量不可抗拒,驱动着社会高速前进,古语说“理所当然,势所必然”,我们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要抓住趋势、顺势而为,并积极、主动面对市场挑战,从而真正拥抱未来、静候花开。

Q:请问您认为云畅科技区别于其他传统IT公司或其他低代码厂商的自身独特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蔡鑫莹:首先,是核心技术,多年来,我们始终保持研发投入和技术能力创新,通过自研低代码敏捷开发技术,推出行业领先的万应工场aPaaS平台,可为客户实现快速、高效、低成本的交付海量的数字化应用。目前也已经拥有多个行业平台级应用,数百个政企数字化服务案例,累积平台用户超千万。第二,是我们的“万应+”智慧软件交付体系,我们从助力产业发展和客户成功的角度出发,以万应工场aPaaS平台为核心,配套完善的交付人才培训体系,结合包含数字化升级赋能咨询、政企数字化解决方案、产业创新运营等一系列数字化综合服务,构建了一个以“低码工具+人才培养+敏捷交付+产业生态服务”为核心的“万应+智慧软件交付体系”,在服务客户进行数字化升级创新的同时,助力构建产业生态,为企业客户在未来经营发展路径上,降低企业客户的获客成本,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广泛的触达客户;第三,与产业紧密的结合,在我们自身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核心产品已经与政务、能源、金融、园区等行业领域进行了结合,在未来,我们会持续推动算法和技术与行业客户的场景深度结合。

Q:今年年初,您给公司制定了一个“五化战略”,其中“全国化战略”中很明确的提到云畅科技未来要立足湖南、走向全国,请问是什么让您对湖南有这么深的热忱呢?

蔡鑫莹:15年的时候,萌生了IT创业的想法,当时除了北上广深,其他城市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而湖南是我的家乡,可以理解为我的一种故土情怀吧,所以选择了湖湘创业,而事实证明,我回湘创业的选择是极为正确的,从AI、5G、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到软件再出发、工业互联网等相关政策,家乡给我们这些创业者营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现在在我眼里,长沙不仅是我自主创业的起点,也是公司核心产品万应工场的诞生之地,更是我践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并实现自我价值的一座理想之城。

Q:查阅之前云畅服务客户的一些案例的时候,带给我们很直观的一个感受便是:云畅除了专注进行技术创新以外,一直都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至善至美的全方位服务,相信正是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让云畅发展得越来越好,请问您是怎样看待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与客户价值之间的关系呢?

蔡鑫莹:不管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还是业务创新等等,客户满意度是衡量这一切工作的标准,只有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且提供长远价值才是有意义的。

Q:今年国家大力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云畅对此有何规划?

蔡鑫莹: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从当前或长远来看,“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和提振乡村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我认为要把数字技术真正“下沉”到乡村,从而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今年3月,云畅内部就已经启动了“万应乡村振兴组”,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方研讨等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一套“乡村振兴”数字化方案,我们希望能以乡村数字化为切入点,用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及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数字经济趋势下,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金融”、“科技”和“人才”这三个要素极为重要,我认为云畅现有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能力,非常适合将这三个要素结合在一起并能充分下沉、进行创新。

Q: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在数字化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的个人看法,或能否谈谈云畅科技在数字化服务领域的未来相关规划呢?

蔡鑫莹:在未来几年里,云畅科技将沿着低代码赛道持续发力、不断进行研发投入,以确保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并坚定不移推动“五化”战略的实施,助力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通过数字化实现组织转型升级和业务新增长。今后两年,我们还将针对公司核心产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等基础能力方面进行较大幅度地技术提升,以客户价值为导向进行更多创新,助力客户产业行稳致远。顺应趋势,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