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学习不开窍怎么办?把握开窍时机很关键!

科技 TOM    2021-09-29 19:15

对于一些家长来说,每天看着孩子背着书包上下学,放学后也很认真的写作业,但成绩发下来一看却一塌糊涂。家长在发愁的同时,老是觉得孩子可能是在学习上还没开窍,但试了很多方法,依然找不到开窍的“开关”,真的是令家长们操碎了心。

“学习开窍”的三大黄金时期

孩子的学习生涯确实是比较漫长的,每个孩子进入学习的状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孩子确实开窍比较早,刚进入学校,就立下了好好学习的志向,并且有了很好的收获,也有的孩子懵懵懂懂的进了学校,在学习中自然很难开窍,导致成了“学习困难户”。

其实,通过综合研究发现,孩子们在学习上的开窍程度确实有一些共性,有三大开窍黄金时间点,如果家长们能帮助孩子们抓住这几个关键时期,那很有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孩子学习不开窍怎么办?把握开窍时机很关键!

第一个黄金时间点是小学四五年级。很多家长都不难发现,部分孩子在小学低年级时,考试成绩都能考到八九十分甚至满分,但到了小学的中高年级以后,孩子每次考试都在六七十分徘徊。实际上,这是因为低年级的孩子会更多地遵从老师、家长的意见,且学习的知识点也不会太多。但到了中高年级,孩子学习的知识量会突然上升,一旦这时候孩子松懈了,学习的盲区就会越来越大,进而影响孩子后期学习的自信心。

第二个黄金时间点是初二年级。正所谓“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一上一下”,孩子在上初二时,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此时孩子的学习体力、精力、脑力都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因此,一定要牢牢抓住这个学习时间点,是后来者居上的关键期。

第三个黄金时间点是高二年级。高一,孩子学习的知识点较多,通常处于适应期,到了高二,孩子要想把高一的知识巩固好,一定要有高效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帮助孩子在巩固高一知识点、高三总复习中事半功倍。

因此,这三个关键时间点如何抓好了,对孩子整个学习生涯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更是孩子在学习上开窍的重要时期。

三大方法论让孩子快速“开窍”

“开窍”的过程其实是个非常细致地长时间对孩子不良的思维习惯、心理习惯矫正的过程,也是激励和鼓励孩子不断试探他们潜力的过程。让孩子在学习上开窍,要重点培养孩子在学习上的专注力、理解力和深思维能力,这三大能力逐渐掌握了,孩子离开窍也就不远了。

 孩子学习不开窍怎么办?把握开窍时机很关键!

01培养专注力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确实注意力有限,很难对一件事坚持很长时间,这一特点在学习上就成为了很大的劣势,导致孩子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到学习中去。因此,为了有效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家长可以尝试将孩子的学习任务具体化。比如孩子在写数学试卷的时候,家长可以把这些数学题规划成几个部分,然后让孩子一部分一部分地做,做题时,孩子有了目标,更容易集中注意力,久而久之专注到学习上的时间就会越来越长。

02给理解力开窍

帮助孩子克服理解力的困难,其实是改正孩子思维偷懒的毛病,提高做难题方面的信心。等到孩子多次自己独立理解了一道难题,并正确做出来,会获得非常完整的超越自我的心理体验,这才是真正提高孩子理解力的方法。孩子自信心增强了,就不会像原来那样喜欢蒙混题意,会逐渐提升读题能力,这样就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那么,孩子的在学习上的理解能力一定会有很明显的提高。

03提高深思维能力

很多孩子在学习上不开窍,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愿意深入思考,导致对待学习时也不能深入。其实家长在跟进孩子的思维时,真的能发现孩子思维的是有一定智力壁垒的,需要不断push它,不断试探孩子的思维深度,一旦孩子完成了超越自我,那种激发出的自信心和成就感真的比孩子刷几套卷子更有用。因为这不但能不断发掘孩子的学习潜能,还会让孩子爱上思考,主动学习。

 孩子学习不开窍怎么办?把握开窍时机很关键!

作为家长要知道,孩子开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如果有了外力的加持,将更利于孩子走上学习的“快速路”。目前市面上很火爆的阿尔法蛋AI词典笔T10就能让孩子在学习上“不开窍”时,提供适时的帮助,其内置的“AI双科老师”,不仅能讲语法、改作文、练口语,还能帮助孩子解读文言文、古诗词,遇到问题用它扫一扫,答案显而易见,孩子想不开窍都难呢,已然成为助力孩子开窍的新式法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