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风汽车集团牵头发起的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举行中国车谷智能驾驶高端论坛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1-10-03 18:40

 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传感器、芯片、算法等核心技术不断获得新突破,智能汽车正逐渐进入快速普及阶段。目前业界的普遍看法是,接下来智能汽车产业将进入黄金十年,尤其是“十四五”,有望成为自动驾驶商用化的关键窗口期。

为加快推进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基于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一期)打下的良好基础,2021年6月,在武汉市政府的领导、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指导和支持下,东风汽车集团牵头,联合在汉央企、高科技公司以及武汉理工、武大、华科大等院校共同发起成立 “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9月10日,该联盟正式登记注册成立。

据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负责人边宁日前在由东风汽车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盖世汽车承办的“东方风起领航、智能驾驶跃迁——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介绍,未来联盟将充分发挥武汉汽车产业优势,进一步统筹各领域创新力量,推进中高级智能汽车商业化,打造产业新生态。

自动驾驶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负责人 边宁

畅通“五链”,以生态促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作为汽车与人工智能、云计算、V2X技术、5G通信等融合发展的产物,智能汽车由于可有效缓解快速城市化带来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增多、环境污染等诸多社会问题,正成为各国争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比如中国,就已先后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多份文件指导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边宁指出,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旨在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导向作用,确定智能汽车创新方向和重点,解决制约智能汽车发展的重大难题。同时推动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完善协同机制。

为此他透露相关指导政府和局办也提出让联盟畅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以促进科研成果在智能汽车产业落地应用,从而打造集技术策源、创新研发、产业链布局、示范运营、智慧出行于一体的智能汽车产业基地。

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东风公司

目前在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面,武汉已经走在了前列。在智能驾驶、高精地图、传感器、地理空间信息等核心技术领域,武汉均有着良好的技术基础和产业体系,具备较强的智能汽车发展优势。今年4月,武汉甚至还被确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智能汽车产业实力可见一斑。

尤其是武汉经开区,以国家大力发展智能汽车的整体战略为导向,正加快培育车联网、车载传感器、芯片、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系统等关键领域产业,并先后引进了东风自动驾驶、东风悦享、元戎启行、AutoX、文远知行等一批智能网联头部企业和平台项目落地,已签约智能网联项目超30个。

其中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于2020年10月19日在东风集团科技周开幕式上正式签约并启动,旨在以经开区为核心辐射武汉市重点区域,打造国内乃至全球范围最大、场景最丰富、技术最先进和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研发、测试、运行平台,进行商业性规模化投产,探索商业化运行落地。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边宁介绍,截止当前已有超过60辆车Robo Taxi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范围内进行常态化的示范运行,开放98个站点,累计示范运行里程超过110万多公里。

自动驾驶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 Taxi

在此基础上,接下来联盟将在智能汽车国家战略及武汉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以工程需求为导向,以商业化落地为目标,通过协同创新,围绕智能汽车“1个中心”,行业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著名高校院所“3翼”,智能汽车的“政产学研金服用“N点”资源,构建“1个中心+3翼+N点”发展模式。

“此前联盟召开第一次内部会议时,李克强教授和陈虹院长都提出智能网联汽车要想整体往前走离不开政府,所以我们把政府资源加进来了,同时也需要金融、资金、保险,所以我们把中保拉到联盟里面来了,同时发挥高校优势,长期给联盟提供人才上的支持。”边宁指出。

在组织构想上,联盟主要由理事会、秘书处、战略专家组、技术产品推进委员会组成,将入驻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指导委员会(武汉市政府、相关局委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咨询专家指导下开展工作。未来,联盟计划吸纳更多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从事智能汽车产业技术、设备研发、产品制造、配套服务等单位加入。以“政府资源+技术资源+金融保险”,共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

依托示范区和试点城市,打造智能汽车发展的“中国方案”

有了清晰的组织架构,接下来是如何开展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工作。据边宁介绍,未来联盟将重点聚焦六大任务:

第一,针对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向武汉市提出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规划和指南建议;

第二,承接国家及武汉市智能汽车重大科学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产业发展工程;

第三,开展协同攻关、完善智能汽车技术和产业创新协同机制,形成技术策源地中心、推进产业链发展;

第四,推动设立智能汽车专项基金,对落户武汉的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的企业进行投资;

第五,打造智能汽车国家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乘用车、商用车智能汽车示范运行和商业化落地;

第六,开展人才交流与联合培养。

“我们的初步构想是,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辐射武汉市重要地区,打造集智慧汽车和智能交通于一体的数字化智慧城市。在经开区军山智慧港口、民用物流机场打造无人运输,在智慧生态城重点发展智慧出行,在人工智能产业园和经开区创谷建设智慧企业、智慧工厂、研发中心以及数据平台,并尝试构建智慧生态度假城。”边宁表示。

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东风公司

目前,联盟在相关工作的开展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今年8月,联盟申报了湖北省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合体项目,并通过创新联合体申请到汽车芯片专项攻关项目,旨在推动构建汽车芯片生态链,打造高可靠性的汽车芯片产品,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9月中旬,联盟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工信部举办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比赛(汽车产业)。现阶段联盟正协同咨询方跟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走廊紧密交流沟通,共同完成湖北省“汉襄十随智能汽车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方案。

除此之外,联盟还正在与武汉经信局就承接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议展开交流与沟通,并与武汉经开区洽谈承接经开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议相关事宜。

“其中在经开区,联盟计划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以及人工智能、芯片、5G 、北斗导航、工业互联网等关联产业,在相关政策的支撑下,率先探索融合智慧汽车和智能交通的数字化智慧城市的‘中国方案’。”边宁表示。

自动驾驶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场景示意图,图片来源:东风公司

据他透露,具体的措施包括:制定适合于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政策;积极参加、组织智能汽车国家和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并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开发过程中,提升研发效率;扩大智能汽车测试区域及测试类型,争取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项目落地,并积极打造城市级车路协同应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龙头企,着力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产业与汽车融合发展,构建多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

“最快近一两个月,武汉可能会开放500多平方公里的路权供智能汽车开展测试,到今年年底,进一步开放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旅游景点,明年争取开放部分学校和医院附近的线路,以逐步建立完善的智能汽车示范应用机制。”谈及下一步武汉在发展智能汽车方面的规划及动作,边宁透露。

最终,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希望由点及面,把相关的工作从武汉拓展到湖北省整体的智能汽车产业规划,以推进中高级智能汽车商业化,真正打造产业新生态。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