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升级 构建“未来智慧家”的模样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10-25 10:45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数字变革不仅对现代工业领域形成颠覆重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化的家居产品对消费者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全屋智能已经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风向标。

目前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各种智能单品如扫地机器人,摄像头只能满足用户对家居生活智慧化的初步需求,与我们期待的“全屋智能”仍相去甚远,智能家居需要一次质的蜕变。正如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所言,华为希望让你的家一开始就具备比较强的智能化体验、系统性的联动、跨品牌的互动、良好的交互。

10月22日-24日,一年一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HDC 2021在松山湖如期举行,备受关注的华为全屋智能战略进一步升级,意图通过打造端到端的数字化平台,加速产业链参与者的作业能力提升,加速行业市场扩大,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居住体验。

1+2+N再进化 重新定义未来家

在过去数十年中,关于智能家居的创新从未停歇,但从现状来看,主要核心力量依然以终端单品智能为主,只能实现细分场景智能化,无法组合智能家居的物物联动,场景之间存在断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而华为依托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场景、终端、服务为一体的全屋智能。

此次1+2+N的整体解决方案架构进一步升级。所谓“1+2+N”,“1”指的是智能主控系统,由之前的计算中心升级为集连接、计算、存储和智能服务于一体的控制中心,让家拥有一颗“智慧大脑”,在融合有线(PLC)无线(WiFi)一体化后,电信级高可靠性达99.99%,通过算力按需分配,实现大任务最优解,更加聪明高效。2是两个核心交互产品,通过一套中控屏和一个智慧生活APP,实现一空间一屏,全场景交互,家中老人都可以轻松操作;N代表场景,此次升级为4个全屋子系统(网络、安全、用水、能耗),6个空间子系统(照明、遮阳、影音、冷暖新风、家具家私、生态单品),满足居家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华为构建的个性化全屋智能场景中,从终端到服务,处处都融入了惊人的数字化能力,比如入户场景中,由智慧安防系统、智慧照明系统联动,通过门锁的打开,可以联动入户端的智能开关、客厅的窗帘、客厅的设备。通过灯光的调节、空调的打开、空气净化器的打开、加湿器打开、窗帘关闭,营造回家的氛围。再如客厅场景,可通过AI音响与氛围灯带实现休息放松场景、会客场景、聚会场景等。另外,针对不同场景搭载的中控屏,配合华为智慧APP,可实现对空间/设备/系统的高效管控。

在华为看来,只有把空间当成一个产品,从基装开始智能化,才能实现子系统和单品的生态化、一体化设计和服务的全屋化以及软硬结合自然交互的智慧化,这样真正的全屋智能才能满足人们90%的未来家需求,实现三位一体,重新定义未来家。

HarmonyOS赋能 鸿蒙智联生态加速落地

华为全屋智能之所以能够加速落地,离不开HarmonyOS的支撑。作为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OS的系统架构可以实现弹性部署,让不同内存的智能设备都使用同一语言交流。如今,HarmonyOS开发者预览版也正式发布,围绕弹性部署、分布式技术、超级终端三个领域再创新。

在弹性部署方面,通过全新的可视化弹性部署自动化工具,设备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硬件灵活选择操作系统所需组件,让更多的设备能够更简单地搭载HarmonyOS。

分布式技术一直是HarmonyOS的能力核心,能够让多个设备自由组合,在系统层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每个设备都能成为互相的功能模块,实现能力互助,资源共享。本次发布的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带来创新的异构组网技术,让分布式能力支撑更多设备、更佳性能,打造更坚固的超级终端底座。

在HarmonyOS的加持下,不同终端设备可以组合成为“超级终端”,比如将手机、智慧屏、4台音箱可以组合成6个设备的超级终端,让手机视频也可以享受超大屏幕和5.1声道影院级体验;手机、平板、PC组合带来升级版多屏协同,三屏协作提升办公效率。

鸿蒙生态已成为华为全屋智能的重要基石。截止目前,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态设备,今年新增发货量超6000万台;超过400家伙伴开发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数量突破1.6万个,在实现终端互联的同时,让鸿蒙智联生态有了更多的服务价值体现。

可以看出,华为全屋智能的战略打法是'智慧化+生态化+全屋化'三位一体化布局,构建一个完整的智慧家庭服务生态链,让家的智慧体验进一步提升,引领行业进入真正的全屋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