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基站数已达115.9万个 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2亿户家庭的能力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10-20 14:04

10月20日消息,昨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介绍,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8%,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4%,增速同比提高5.2%;目前5G基站数达115.9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4.5亿户,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2亿户家庭的能力;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截至9月底,我国移动通信网络IPv6流量占比已经达到22.87%,提前完成20%的阶段性目标,标志着我国IPv6发展进入了“流量提升”时代。

另外,工信部也在开展APP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加快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努力构筑数字社会良好环境。

我国IPv6发展进入了“流量提升”时代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中国的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经全面建成。据赵志国介绍,基础电信企业完成了骨干网络、LTE网络、城域网络IPv6升级改造,实现了全国14个骨干网直联点IPv6互联互通,IPv6国际出入口带宽“从无到有”。

与此同时,全国已有超过90%的内容分发网络节点支持IPv6。国内主要11家云服务企业,接近半数的云主机IPv6性能优于IPv4。

特别是,终端设备支持水平提升。工信部已在设备进网检测、无线电信号核准等规范性文件中明确支持IPv6功能的要求。在移动终端方面,主要手机厂商自2018年起新发布的机型和系统已全面支持IPv6。在固定终端方面,市场主流的光猫设备已全部支持IPv6,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完成全部具备条件的存量光猫的远程升级。

另外,截至9月底,我国移动通信网络IPv6流量占比已经达到22.87%,提前完成20%的阶段性目标,标志着我国IPv6发展进入了“流量提升”时代。

“下一步,工信部将切实抓好已发布的《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组织落实,针对商业互联网应用IPv6比例较低、家庭终端IPv6支持能力不足、应用基础设施IPv6服务性能有待增强等短板,引导行业各方扎实推进,协同解决。”赵志国说。

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基本清零“乱跳转”已下降到1%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用户个人隐私、垃圾信息扰民等损害用户权益的问题,工信部加大防范打击力度。

据介绍,近期印发了《互联网站管理协调工作方案》,正在就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公开征求意见。

开展相关备案信息电子化核验,网站备案率和备案信息准确率目前已经达到了99%;落实电话实名制,累计对2455多万张高风险电话卡实施“二次实人认证”。强化技防手段,已经建成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会同公安机关主动发现潜在受害群众82万人,最大限度避免群众上当受骗。

针对涉诈高风险电话卡、互联网市场秩序等问题,工信部开展了断卡行动、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APP治理、互联网行业整治等多项专项行动,组织集中排查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6441万张,处置摄像头网络安全漏洞1079个,共下架拒不整改的APP408款。其中,通过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各主要互联网企业通过整治,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健全,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问题基本清零,违规使用“黑宽带”、备案信息不准确等问题也大幅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对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乱跳转”,用户一直反映强烈。经过半年多的重点整治,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信息“关不掉”基本解决,早期比例还是比较高,现在已经趋零,这个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乱跳转”误导用户的发现率也是大幅下降,据统计目前已下降到1%。

对于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累计拦截涉诈电话和短信均超过10亿次。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配合公安部门累计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1.6万余起,查处“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6000余起。还开通了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仅一个月日均销户量就增长了13%,有效解决了用户不知情被办卡的问题。

另外,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发布实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个人信息保护管理规定》。

适老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系统的工程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目前仍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需要把适老化工作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也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以及相关组织和个人多方共同发力。”赵志国说。

为此,工信部将“切实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持续加强对相关单位及企业的督促指导,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解决互联网应用“不好用”的问题。持续推进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指导督促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网站和APP开展适老化改造。目前已有104家网站和APP初步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来说:第一是老年人浏览新闻更轻松。一些政府官方网站、老年人常用的新闻类应用设计了字体放大、语音播报等相关功能,页面信息更加醒目,让老年人看得更清楚。第二是线上购物更简单。部分重点互联网企业的电子商务类应用专为老年人简化搜索、选购、支付等操作流程,帮助老年人网购更加便利。第三是购票打车更省心。主要交通出行类应用上线“一键订票”“一键叫车”等相关服务,功能更加简洁,帮助老年人快速购票、安全出行。

二是解决适老化产品“选择少”的问题。制定发布智能终端适老化标准。围绕手机、彩电等智能终端产品的屏幕显示、音频控制、远程辅助等适老化功能,明确具体技术要求,为终端企业设计和生产提供了规范指引。持续扩大适老化产品供给;引导企业开发简便易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包括智能老年手环、智能监护腕表等可穿戴设备,可实现一键紧急呼叫、跌倒预警、健康监测等相关功能,帮助老年人能够轻松享受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红利。

三是解决老年人面对智能产品和应用“不会用”的问题。组织全行业开展形式丰富的手机知识宣教活动:一方面,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把老年人“请进来”。在线下营业厅设老年爱心专区,举办手机课堂等活动,目前统计超过了4万场,共为超过60万老年人提供常用APP应用辅导、专属讲解等相关服务。另一方面,组织部分互联网企业主动“走出去”。结合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敬老助老主题服务,带着手机终端走进老年社区,“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相关电子产品,帮助老年人在子女不在身边时也可乐享数字生活。

据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举措,着力保障适老化改造的连续性、灵活性和可见性:一是研究制定电信服务适老化相关规范,明确各类场景下适老助老服务要求,着力加强服务监管,不断提升老年用户服务体验。二是指导督促参与专项行动的网站和手机APP在年内完成改造任务,并进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通过评测的授予信息无障碍相关标识。三是积极推进智能辅具、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在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等相关场所进行推广应用,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信息化社会,共享信息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