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yla CEO刘渝龙:领先的物联网IoT应用使能平台的5个关键特征(上)

科技 TOM    2021-10-14 10:04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步伐加快,物联网已成为提供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等服务的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Ayla艾拉物联CEO刘渝龙认为,随着新的连接技术为物联网价值链带来机遇,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必须选择一个能够不断改进产品、满足变化的技术需求的合作伙伴。并且,优质的物联网AEP可为企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创建与运营节省大量的开发时间和金钱。

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了完整的端到端集成技术堆栈跨越设备、连接器、中间件(middleware)和应用层几个层面。

而应用使能平台 (AEP) 已成为物联网部署的关键组成部分,为物联网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快速开发、部署以及管理应用的核心中间件(middleware),而无需考虑下层基础设施扩展、数据管理和归集、通信协议、通信安全等问题,降低开发成本、大大缩短开发时间。

MachNation研究表明,有五个衡量AEP质量的关键特征,包括:灵活可扩展的部署模型;满足个性化的开发需求;成熟的管理能力;整体平台的综合性能;以及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

一、部署模型的灵活性与可扩展性

物联网平台应提供灵活的部署模型,为企业提供多种平台部署选项。这最重要的要求是分布式的多租户结构和云端多实例SaaS模型。

在Ayla云的多租户场景中,每位用户的事件同时在公有云平台上运行,而其数据绝对无法被其他租户访问;另一方面,每位用户都拥有自己独立的账户,资源不与其他租户共享,拥有数据独有权、设备的可视化管理权和用户数据二次开发权等。这其中,云端多实例SaaS模型是最重要的,它为企业大大减少了各类技术难题。终端厂商可实现产品的快速接入,并实现本地侧、边缘侧和云端的差异化部署。

 Ayla CEO刘渝龙:领先的物联网IoT应用使能平台的5个关键特征(上)

另一方面,当今市场需求要求平台不断扩展,以支持数量激增、且具有不同用途和技术特点的设备接入,还需保证端到端的安全性传输。

Ayla云平台已为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AT&T、中国联通、中华电信的IoT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平台承载量已达亿级,并采用全球最高等级的安全加密技术和多重认证机制,能够有效避免数据中断、丢失。

二、满足个性化的开发需求

顶级的IoT应用使能平台应该考虑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需求,开发人员会借助 AEP与其他组件去构建具有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因此,一个深度定制开发的技术平台将加速更多个性化IoT解决方案的运用。

刘渝龙提出,AEP需以开发需求为中心,进而具备三大要素:稳定可信的系统架构;公开可用的、有据可查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s);以及精炼的评估流程。其中,API是所有 AEP 厂商关注的焦点,是开发平台可扩展性和灵活性的重要指标。

Ayla一站式开发者平台由Ayla云、Ayla云模组、Ayla SaaS/APP三大产品组成。其自研云模组,将Ayla云功能直接内置到了芯片模组里,能够直接解决“设备上云”的技术难题,帮助用户快速开发个性化产品与服务。

 Ayla CEO刘渝龙:领先的物联网IoT应用使能平台的5个关键特征(上)

其次,为了方便产品功能的快速复制,Ayla艾拉物联不但能够提供高层逻辑架构、系统体系的设计模板,用户可根据产品需求,选配个性化功能,实现一键导入,快速进入开发流程;更能够利用开放的、适配的API接口和大量SDK包,在已开发完成的基础上,用户还能通过数据点选进行二次开发和深度定制开发。

 Ayla CEO刘渝龙:领先的物联网IoT应用使能平台的5个关键特征(上)

小结

物联网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个人与周围世界的交互方式,而应用使能平台(AEP)是如今物联网部署中的关键组件。使用高质量、可靠、安全的AEP能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建立起市场竞争优势。下篇将继续从成熟的管理能力、整体平台的综合性能和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三个关键特征进行阐述,确保企业正在选择最佳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发平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