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河麒麟携手中国联通完成核心业务系统CentOS替换试点

科技 TOM    2021-10-28 11:29

银河麒麟作为国产操作系统核心力量和网信产业战略基石,拥有最高安全等级和最广泛场景应用的操作系统核心技术。麒麟软件从2021年初,针对CentOS停服问题,联合关键行业的合作伙伴积极推进CentOS替代和迁移的试点工作。

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运营着全球运营商中最大规模的集约化IT支撑系统,在自主可控领域大力投入和提前布局,为应对CentOS停服带来的安全问题,在国内率先启动了核心业务系统的CentOS替代试点工作。

银河麒麟携手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完成多个平台和产品的兼容适配互认证以及试点上线。在联通软件研究院统一安排下,双方成立联合专项小组,在现网场景实地调研评估,遴选联通云平台、计费出账、cBSS微服务、移动办公随沃行、5G SA智汇消息、新客服外呼中心等作为替代场景,采用“分批分级,逐步替代”的原则,在ARM架构服务器上进行银河麒麟V10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迁移替换。

 银河麒麟携手中国联通完成核心业务系统CentOS替换试点

该替代试点工作历经数月,已完成第一批试点工作,整体过程迁移平滑,部署运行后状态平稳,在操作系统使用和运维方面用户感知良好。

银河麒麟迁移替代实施的六大场景,涵盖了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均是中国联通集约化IT核心业务系统,迁移试点涉及的业务平台和系统的基本情况如下:Ø联通云平台是中国联通全面数字化转型中的“数字化敏捷底座”,为联通集团和41个分子公司的近300个业务应用提供运行支持;Ø计费出账系统承载着全国31省全业务支撑,出账用户超4亿;Ø cBSS是中国联通集中业务支撑系统,日服务调用量超过30亿;Ø随沃行系统承载联通超过40万用户的日常办公应用;Ø5G SA智汇消息已支撑用户6000万+,日均处理消息量96亿+Ø新客服外呼中心基于联通云平台建设,是全国集中客服系统,目前支撑全国25个省份,为联通全国客服坐席提供外呼能力。得益于联通“平台+应用”的新型敏捷IT架构,整体迁移工作中,迁移失败和未知故障造成的系统整体不可用的风险大大降低;同时联通云平台、cBSS微服务、计费出账、客服外呼、5G SA智汇消息、移动办公随沃行都采用了云化高可用架构,以微服务容器或多进程副本模式部署,降低了对主机状态的强依赖。联通软件研究院为进一步保障生产稳定,坚持“两步走”方式,保证本次试点迁移顺利推进。第一步,由银河麒麟和联通软研专项工作组针对系统基本功能、硬件兼容性、性能开展测试,完善标准化的迁移测试方案和业务预测试环境准备,由试点业务开展应用适配,主要包括应用基本功能、性能和兼容性验证等。第二步,联合试点应用组梳理生产替代的详细迁移方案、风险评估,按照分批分级,开展生产替代实施。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采用在业务波谷时段,按照预定操作计划和回滚方案,开展原地迁移实施。包括:数据备份/系统备份、业务迁移、原地操作系统更换、重启主机、重新加载业务负载、业务核验等步骤。

在此过程中,银河麒麟按照“替代迁移分阶段,结合场景定方案”的思路,协同联通软件研究院完成核心业务系统地调研评估、适配改造、验证迁移。通过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在中国联通核心业务系统的迁移替代,证明了国产操作系统已完全具备在电信行业核心业务系统替代centos能力。

 银河麒麟携手中国联通完成核心业务系统CentOS替换试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把科技创新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中国联通强化央企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要求,与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在数字化转型,以及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超前布局成效显著。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成立的专业子公司,面向通用和专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和相应解决方案。现已形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源支持不同技术路线的CPU。

 银河麒麟携手中国联通完成核心业务系统CentOS替换试点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与麒麟软件于8月26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银河麒麟助力中国联通完成核心业务系统CentOS替代试点,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未来银河麒麟与联通软件研究院将深化落地战略合作,加快数字化自主可控进程,以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对内服务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对外赋能政企千行百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