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轮融资笔笔过亿,来画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科技 TOM    2021-10-28 14:40

谈到数字创意这个最近大火的行业,就不得不提到这个行业中的领先企业——来画。

近日,来画收到了由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鼎晖VGC)和原象基金联合投资的2.66亿元融资,并发布来画设计、来画白板两款新品。

在2021年一年内,来画连续完成了B3、Pre-C、C轮三次亿元级别融资,总融资额超6.2亿元,这样的速度在行业内都是罕见的,来画在今年可以称得上是“火箭”般发展。

抢先布局 来画抓住机遇实现弯道逆袭

投资圈流行着这样的一句话“90%的B轮公司拿不到C轮融资,C轮死是一个常见的现象”。

2021,疫情形式仍然严峻,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不好过的一年。

尤其是处在B轮向C轮迈进的来画而言,生存发展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然而来画却在一年中先后完成了B3、Pre-C以及此次的C轮融资,成为了存活下来的10%,实现了弯道超越。

来画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来画长远的市场布局。来画创始人魏博早期就是Prezi中国联合创始人,深受到Prezi产品设计观念的影响。所以来画很早就瞄准了动画短视频领域,并深耕其中。

来画对市场敏锐的观察力,是其能够不断突破自我的内在潜质。

伴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来画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从早期的手绘动画视频,到中期动画视频云端创作平台,再到如今来画即将搭建的一站式创作创意服务平台,来画的发展一直紧紧伴随着市场中动画视频从无到有,再到更多的需求变化。

 三轮融资笔笔过亿,来画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完整来画生态体系

来画的自主研发能力,则是其实现产品快速更新的基石。

经过六年潜心研发,推出了来画动画、来画视频、来画演示、来画设计、来画白板等多款产品。

其中来画动画是目前来画产品中最成熟也是版本迭代最多的一款,也正是来画多年研发累积下成熟的技术经验和产品架构,才能够后续不断延伸出来更多产品。

此外,来画区别于其他竞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海量的正版素材库。

来画很早就开始注重素材版权的积累,这是魏博在运营Prezi中国留下的经验,他把国外公司对素材版权的重视带到了来画。目前来画已经积累了超过1600万个素材模板,其中大部分都是动态手绘素材,是通过自有画师原创以及外部画师付费使用来获取的。

来画通过不断积累原创素材模板,为产品带来源源不断的内容。

提前布局创意赛道,并不断深挖细分,再凭借自身素材积累和技术水平的“硬实力”,使得来画不仅能够实现弯道超越,还走得越来越远。

生态已成 来画提供一站式服务

现如今,线上办公场景不断增加,各类数字产品功能也在不断细化。

伴随企业升级调整,单一功能产品已经不能继续满足企业的需求,反而多产品融合的一站式平台,成为了人们的新宠。未来,产品之间的竞争也将不再拘泥于某个功能是否做到了差异化,而更强调产品生态的竞争。

然而真正能做到的一站式服务的企业,也只是头部的部分而已。数字创意行业,目前只有来画一家做到了。

来画此次伴随C轮融资完成的还有两款新产品的发布——来画设计、来画白板。

来画设计是一款简单、智能的新一代设计软件,解决专业图表设计难题和日常设计需求。通过平台上丰富的设计模板,以及专业数据图表工具解决用户创意设计方面的问题。

 三轮融资笔笔过亿,来画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来画设计--产品演示

来画白板则是一款实时协作的在线白板软件,通过白板互动的形式,让创意和思路在线上进行碰撞,同时还打通了腾讯会议、钉钉、飞书等会议软件,实时沟通让团队创作更加高效。

 三轮融资笔笔过亿,来画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来画白板--产品演示

两款产品的推出,丰富了来画生态的应用场景,让产品生态矩阵更加完善。

作为数字创意行业中的一员,来画非常清晰地布局了一站式数字创作创意平台,主要包含来画动画、来画视频、来画演示、来画设计以及来画白板五大产品矩阵,以及来画学园数创教育培训基地和来画梦工厂创意服务供给平台,通过5+2的形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标准化与个性化的服务,解决一切数字创意需求。

来画打造了完善的产品生态“内循环”,产品之间互相打通,实现彼此协同。在来画一站式数字创作创意平台上,你不仅可以创作动画视频,还可以创作创意演示文稿、数据图表等平面设计,还可以借助视频会议软件实现真人视频演示以及在线白板交流。从创意到平面设计,再由动画视频到视频演示,来画从高维到低维但建起了一个完整的产品生态矩阵。

同时,来画也为用户提供了团队协作的生态环境,云端智能服务平台,无需下载安装,一键即可生成分享链接,团队成员可以在来画平台上协同创作,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同时来画还增加了视觉资产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品牌LOGO、字体、配色等内容,方便用户规范品牌宣传调性,大大提高团队创作效率。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生态体系构建,来画近几年来一直被投资人所看好,自2015年成立至今,来画已经先后完成了8轮融资,总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收获了包括原象基金、鼎晖投资、行知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认可,看好来画在数字创意行业未来的发展。

技术崛起 数字时代来画如何实现跨越

来画如今以来画生态的形式布局数字创意领域,并非异想天开,而是在时代发展基础之上的深远谋划。

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们的办公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疫情的出现更是加速了技术跃进,视频会议、5G、元宇宙的概念开始活跃在人们的日常视野中。在今年的十四五规划上,国家也正式将数字创意产业划归到重点发展行业之一,数字创意时代已经正式到来。

然而提到数字创作创意,人们的感知还停留在传统数字技术上,最先想到的还是Photoshop等一系列专业数字创作软件,VR、AR等技术,认为只有这种专业性强,细分度高的产品和技术才能够称得上是数字创意。

实际上,这些专业的工具拉高了数字创意行业的门槛,真正能够吸引人们进入这个行业的,反而是一些“非专业性”的工具。这些“非专业性”工具并不意味着功能单一,而是将功能优化,并且让操作尽可能的简单化。这些工具往往凭借简单、好上手的特点,能够快速帮助我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创意问题。

在今年9月乌镇峰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再次强调了数字鸿沟的这一问题,过于专业和复杂的软件,反而加剧了数字创意行业的数字鸿沟,因此简单、易用的工具软件被越来越多人们所追捧。而这种用户意识的觉醒,也造就了各类PLG(Product-Led-Growth)企业的崛起。

目前海外市场上,ZOOM、Notion、Figma等产品,目前估值均已超过上百亿美元,这些PLG公司正是通过打造自身产品,能够为用户带来更低的上手使用成本以及获得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从而直接触达终端用户,并获得持续不断的用户增长,以及高水平的用户忠诚度。

来画就是PLG型企业的国产代表。来画多款产品,打造了多元产品矩阵和服务平台,深受用户的喜爱。而来画也通过这一体系实现了市场体量的指数型增长,未来随着来画的生态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不断优化,来画增长将爆发出更强的势能。

来画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对国内市场更加适配,能够为更多企业、政府媒体等提供更深入、专业的API服务,赋能全行业的创意表达。目前来画深度服务了新华社、腾讯、金山WPS等多家知名机构,为不同行业提供专属定制服务,和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快速实现品牌赋能。

来画还将凭借自身产品实力,不断提高出海规模和能力,让国产软件工具产品走出去的同时,也让中国文化、中国IP走出去。来画目前已经在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积了上千万用户,下一步来画还将在欧洲部分国家,以及新加坡等地建立海外基地,加速海外版图拓展,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中国软件公司。

如果说疫情加速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推进了数字创意时代的到来,那么越来越多人对于数字创作创意的需求增长,更是直接让数字创意时代变得活跃,而这也让来画迎来了自己真正的爆发点。

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激励,数字创意行业的赛道必将进一步细分,而来画则将凭借自己完善的产品生态矩阵和庞大的数字版权素材,在“波涛汹涌”的激烈竞争中屹立于不倒之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