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方高能】矿灯会“说话”还能“录像”,这是怎么回事?

科技 TOM    2021-10-30 13:25

“XX矿井处有似有异常,需要处理...”近日,某煤业公司的矿井检修员小张收到通知后马上赶到现场井下,使用新配备的智能矿灯实时拍摄现场情况,并快速传输到地面监测系统,地面工作人员远程指挥小张进行检修工作,仅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排除了故障,使得正常的生产工作迅速恢复正常。而在从前如果遇到这种状况,需要从井下打电话到地面值班室,然后检修员下井维修,往往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检修。

这样高效的检修和调度指挥工作正得益于上海山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山源)“智慧矿灯”的应用。传统意义上的矿灯只是一盏矿工佩戴的照明灯,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上海山源赋予了矿灯新的内涵,使矿灯成了一个单兵智能设备和一盏名副其实的“煤矿物联网”个人智能终端。

 【前方高能】矿灯会“说话”还能“录像”,这是怎么回事?

“煤矿物联网”个人智能终端——“智慧矿灯”,这个矿灯不仅会“说话”和“录像”,还有“十八般武艺”。一键调度、组群对讲、移动广播、可视通话、远程检修、精确定位、执法记录及监听监视等功能它都有轻松搞定,同时还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激光瓦斯报警仪、智能手环等传感终端,实现移动环境监测及生命体征数据的实时上传。

其中实时音视频技术是支持智慧矿灯高效运作的关键性技术之一,这一关键性技术正是由实时音视频互联网通信云服务商融云所提供。通过该项技术的赋能,“智慧矿灯”实现了以下多种功能:

支持音视频对讲,实现远程协助;

支持拍照录像,是违规取证的好帮手;

进行全程音视频记录,配合视频记录还原第一现场实时情况;

在呼叫无反应时,调度一键开启矿灯声音或视频实时监听、录像功能,对周边环境进行观测判断。

融云通过将复杂的互联网实时通信能力进行封装,让企业可以通过集成SDK的方式迅速获取实时音视频通信能力。

融云实时音视频具备低延迟、低成本、高流畅、高品质、部署简单、扩展灵活等技术优势,以保证成本输出高性能的实时音视频能力;通过弱网优化策略,可以做到最低延时66ms,语音直播和视频直播场景主播到观众延迟小于350ms,保障在弱网环境下也能进行良好的音视频互动,目前音频在80% 丢包下,视频在40%丢包情况下均能正常使用。经过海量用户业务验证,融云实时音视频业务在稳定性、连通性、并发/负载等方面服务可用性达到99.9%。

在实时音视频技术的支持下,“智慧矿灯”的应用助力实现了矿井安全智能管控和“可视化”管理,为矿井安全生产上了新一重的“保险”。未来,融云将继续携手上海山源,通过通信云技术与行业场景的深度融合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通信云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矿井精准调度能力和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进一步赋能“智慧矿山”的建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