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扩博智能顺利完成全球首次海上8MW风机全自动巡检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11-29 09:06

2021年4月14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扩博智能运用最新的全自动智能叶片巡检系统4.0(以下简称IBIS4.0),成功实现了对世界上最大容量MHI Vestas V164-8. 0MW海上风电机的巡检。本次巡检服务耗时30分钟,在一个架次内,完成了对整台风机,3只叶片,共计12条路径的100%全自动巡检,无人工干预。本次巡检与传统海上巡检的相比,代替了利用望远镜远处观察缺陷、或者蜘蛛人攀爬等的人工巡检方式,大大提高了巡检的精度和效率,减少风机停机时长,同时大大提升了巡检服务的安全性。扩博智能利用IBIS系统在海上的记录是单人单日14台风机的巡检服务。

8MW风电机是由丹麦风机制造企业Vestas与日本三菱重工的合资企业---MHI Vestas 生产,塔筒高115米,叶片长度为80米,发电量可满足上万个家庭用电需求。截止本次巡检之前,全世界还未有一家公司实现对8.0MW海上风电机的全自动巡检.

IBIS 4.0是一套基于机器视觉算法、集成了激光雷达和传感器、机载电脑、工业相机等挂载的全自动飞行的对风机叶片自动巡检的系统。对挂载部分的深度整合,使得挂载的整体尺寸缩小为原来的1/2,并深度整合Payload SDK实现挂载部分的快速插拔。整个系统(含飞机)的尺寸缩小为原来的1/2,更加易于单人操作。在飞行控制方面,采用业内领先的Motion Planning 算法,以能耗最小的方式优化整个飞行路径,动态建立飞行走廊。配合轻量化视觉模型在机载电脑上的实时运行,提高对关键路径点的识别鲁棒性,保证飞行控制的安全性。另外,基于区域曝光的自动曝光算法,动态控制相机的ISO、快门、焦距,解决人为反复调整设置相机参数的繁琐过程。

IBIS 4.0巡检系统的工作环境温度可达到-20~50℃,在瞬时风速不高于15m/s以及平均风速不高于12m/s的条件下可稳定工作,大大拓展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使得在寒冷环境下如三北地区冬季的巡检成为现实。另外,得益于续航的提升以及算法的优化,在标准挂载情况下,IBIS 4.0可一次性巡检120米塔高,240米叶轮直径的风机,基本覆盖当前市场上所有的风机类型。

扩博智能风电IBIS 4.0系统正式发布后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同时发布的IRIS 4.0 数据平台服务,平台服务包括以下的功能:数据浏览;交互体验;缺陷大小、定位;自定义筛选检索;自动生成报告。

数据浏览:

从风场维度,风机维度,叶片维度,历史数据轴分析维度,分别对缺陷状态进行分类汇总,方便用户多维度分析风场叶片资产的健康状态。迅速定位缺陷问题所在,及早制定相应的维修维护计划。

交互体验 :

每个页面均支持对页面关键信息的检索及快速定位;在叶片路径页面支持缩略图,拼图,无损原图的查看检索;支持缺陷信息的编辑,修改,建议,添加评论等功能。

缺陷大小、定位:

缺陷标注基于后台叶片重建模型,精确计算缺陷大小的计算,定位。

自定义筛选检索:

根据风场位置,风机机型,叶片机型,长度,缺陷等级,大小等等信息进行自定义检索缺陷信息。

自动生成报告:

用户可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并导出查看,缺陷报告模板格式支持自定义。

后续的IRIS数据平台功能将持续上线各种功能模块,丰富数据展示种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