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新自研!小米次时代散热技术详解:能力远超VC

科技 安兔兔 2021-11-07 21:08

今天上午,小米方面宣布了全新自研散热技术——环形冷泵,号称是面向未来的散热技术。

据悉,它参考航天卫星散热方式,将冷却液抽至手机发热区,通过汽液相变,让热量高速传导,形成顺畅的单向冷却环路。

官方介绍,环形冷泵由蒸发器、冷凝器、补偿腔以及蒸气和液体管道组成,蒸发器处于手机主板热源区域,当处理器等热源高负载运行时,冷液蒸发为汽态,通过自然膨胀驱动气流进入蒸气管道。

全新自研!小米次时代散热技术详解:能力远超VC

当蒸汽流入冷凝器后,凝结成液,通过毛细力吸入液体管道进而回到补偿腔为蒸发器进行冷液补给,如此循环,无需外加动力。

虽然相变原理与VC液冷相同,但由于结构不同,实际效果大不一样。

常规VC液冷由于无法汽液分离,所以向冷凝器移动的热蒸汽和向蒸发器回流的冷液体相向运动,相互阻碍,在高负载情况下容易出现液体回流困难。

同时,环形冷泵由于特殊蒸汽管道设计,气道阻力大幅降低30%,蒸汽流通更流畅,从而可以实现热量定向远距离冷端输送,使最大传热功率提升100%。

可以单向流通的原因是补偿腔内增加特斯拉阀结构,类似单向阀效果,液体通过特斯拉阀从液体管道向蒸发器正向流通时正常放行,而蒸汽从蒸发器向补偿器逆向流通时,依靠特斯拉阀内特殊设计让蒸汽回流互怼无法正常流通,进而实现单向流通的效果,提高气液循环效率。

通过一台小米MIX 4魔改进行实测,散热部分更换为环形冷泵,同时使用《原神》进行30分钟测试,在60帧+最高画质下可满帧持续运行,机身最高温度47.7℃,相较普通骁龙888手机机身最高温度低5℃。

全新自研!小米次时代散热技术详解:能力远超VC

此外,得益于特斯拉阀带来的热量单向流通、汽液分离和低阻力汽道设计,小米自研环形冷泵的形态可以更加自由,几乎可以实现在机身内部任意形态的堆叠。

最后官方表示,该技术将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落地,按照小米的产品线,预计是小米MIX 5首发量产?

全新自研!小米次时代散热技术详解:能力远超VC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