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偶数科技携OushuDB云原生数仓亮相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11-08 10:53

11月3-4日,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在英雄之城武汉召开,偶数科技受邀亮相本次大会。

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是腾讯产业互联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大会,旨在聚焦产业升级,共建智慧生态,创造发展机遇,打造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产业盛会。大会由1场主峰会、1场技术峰会、40+专场,以及10000㎡智能体验展区等组成。

偶数科技携核心产品OushuDB亮相本次盛会。OushuDB是新一代云原生数据仓库,让企业用户轻松构建核心数仓、数据集市、实时数仓以及湖仓一体数据平台。OushuDB通过计算存储分离架构解决了传统数据仓库高成本、高门槛、难维护、难扩展的问题;OushuDB由国人自主研发,符合国家信创标准,同时支持各大公有云和私有云。

大会期间,偶数科技市场负责人杨哲还发表了题为《云原生数仓的前世今生》精彩演讲。纵观整个数据库发展史可以分为四代:第一代数据库是以Oracle和IBM DB2为代表的共享存储架构数据库。这一代数据库对SQL兼容性非常好,但在做大规模复杂查询的时候,性能表现的并不是很让人满意,同时由于共享存储架构,扩展性并不是很好,通常一个集群只能达到十几个节点。

第二代是MPP分析型数据库,包括Greenplum和Teradata等,仍然保持跟传统事务型数据库一样优秀的SQL兼容性,虽然MPP数据库的存储和计算没有完全分离,但凭这样的架构已经能扩展至上百个节点。MPP架构跟传统事务型数据库一样,对云的支持并不友好。第三代是SQL-on-Hadoop架构,代表产品包括SparkSQL和Cloudera,集群规模可以达到上千个节点。并且对云有一定的支持。但是跟传统的MPP相比,在性能和SQL兼容性上都不尽如人意。

第四代数据库为云原生架构,代表产品如Snowflake和OushuDB,从架构本身的特点来看,可以发现它是存储和计算完全分离的。云原生架构把MPP和SQL-on-Hadoop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很好的优化。单个集群可以达到数万节点,同时在复杂查询性能和SQL兼容性上也非常完善。由于存储和计算是完全分离的,所以可以很容易的,也就是云原生的支持主流云平台。美国的Snowflake就凭借这样的特性在资本市场上大为吸睛,甚至得到了巴菲特老爷子的关注;在国内偶数科技的Oushu Database也凭借计算、存储完全分离的架构,获得了很多用户和投资人的青睐。OushuDB不仅支持S3和HDFS,还支持腾讯云COS和偶数自研Magma存储。

OushuDB使用了SIMD(单指令多数据流)的执行器优化策略,显著提升执行器的效率。OushuDB基于SIMD的新执行器,基于国际标准测试数据集TPCH上的测试结果表明,OushuDB比SparkSQL3.x版本要快几十倍。

据《中国云原生用户调研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未来还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偶数科技目前已在金融、互联网、政府、电信等行业的数百家头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在未来还将为更多行业提供云原生数据库服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