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科技 TOM    2021-11-05 13:20

俗话说:摄影是用光的的艺术。学习摄影少不了对于光源和布光的研究。相比外资品牌佳能、尼康、索尼三分天下的相机市场,摄影光源市场上的国产品牌则算是擎起了市场大旗。不久前,笔者与曾经的海鸥人、早在1995年就创立了金贝摄影灯品牌的叶晓春先生进行了一番浅谈,也让笔者对中国品牌的崛起和老一代实业人的匠心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现在的海鸥,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曾经的海鸥人,依然活跃于中国摄影器材行业之中。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枝就是90年代创业成功并成为摄影光源行业标杆的金贝创始人叶晓春先生。现在的金贝公司生产基地,依然扎根在上海金山。相比众多根据产业转移政策而早早迁离的生产型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叶晓春先生日复一日不知疲倦地往返于市区定西路的企业总部与金山的工厂之间,对企业的运作和生产真正做到“两手抓“,也刷新了笔者对“中国企业家”这个概念的认知。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叶晓春先生说:“我本人的职业生涯起始于摄影器材行业,从小开始玩摄影,80年代开始在海鸥工作。当时作为国营单位的海鸥,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影室闪光灯。我在上海照相机二厂,从销售开始,几乎把所有的岗位都做了一遍。” 学徒式的人员培养体系,虽然效率早已无法满足现在的时代发展,但在改革开放之前和初期的工业领域,孕育出了大批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的中国工业人,而叶先生也恰是其中之一。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离开国营体制的我创建品牌之初,对自身的要求就是要勇争冠军,所以金贝的品牌最初的含义其实是‘金色的奖杯’,立足于让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满足市场需求,越做越好。”叶晓春先生和金贝公司分别是《中国摄影业服务规范》的主要起草人及起草单位。现如今,金贝已经成为国内光源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同时也为多家国外品牌供货,可以说是对早在近27年就树立的品牌目标的极好践行。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加入WTO之后,国内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大量国际品牌涌入中国,伴随而来的不仅有更加高精尖的产业技术,还有更低廉的价格和更优质的产品。这对于当时起步不久的私营中国品牌来说,无疑是一段阵痛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中国的市场对中国制造业的帮助太大了。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能够听到来自不同客户的需求。有很多的客户不断地原谅我们成长过程中犯的过错。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始终要以产品的技术含量质量为要务。我要感谢国内的客户,感谢我们中国的市场,使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有这么好的土壤去生存和发展。”叶晓春先生如是说。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在国营单位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叶晓春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也尤为重视,在聊天中多次感慨改革开放给行业带来的机遇,以及共同富裕政策对摄影灯具这种”小资“商品销售的巨大推动力。”大家有钱了,才会有摄影这样的精神需求。我们的工厂才能开工,工人们的收入才能增长,这是个很好的良性循环!这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

 访金贝叶晓春:探究中国摄影光源的崛起之路

谈到金贝的未来,叶晓春先生说:“我们公司在上海,作为上海的品牌,我们的目标就是走向世界。所以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要在摄影光源行业中做到世界前三,这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这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用匠心精神来对待,是不容易的,也是我永远坚持的信念。”现在,身为上海市长宁区人大代表的叶晓春先生,还担任了上海摄影业行业协会副会长,而金贝公司也曾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