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科技 93913网 2021-12-07 15:37

2021年10月28日,Facebook在线上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虚拟现实发布会。公司掌门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这场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公司整体改名”Meta”。其名字取自元宇宙英语单词 “Metaverse”中前半部分词缀,代表着”元、大、全”的意思,其眼界和野心可见一斑。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这绝对不是一场普通的发布会,扎克伯格向全世界宣布了Facebook(现Meta)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对元宇宙的宏伟设想。

但同时这也是一场令无数VR爱好者失望的发布会:按照往年惯例,发布会上通常会推出新品VR头显以接替现有的 Oculus Quest 2。然而在这场77分钟的发布会中,实质性与硬件产品相关的内容只有可怜的3分钟,参数细节少之又少,而且明确表示的是面向专业用户的产品,与面向主流消费级的Oculus Quest 2并无关联。

一边是天花乱坠无所不能的元宇宙,而另一边是发布已有一年之久的入门级VR头显Oculus Quest 2。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Facebook元宇宙的硬件基础真的准备好了吗?

让我们先来谈谈为什么一台优秀的VR头显,是进入元宇宙“必须跨过的坎”。

原因很简单:因为不论元宇宙的形态如何,当元宇宙真实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时,最直观的感受是体验的彻底进化,是进入三维虚拟场景时沉浸感“维度级”的提升。

而该如何理解“三维虚拟场景”,其实我们对这个概念早已再熟悉不过。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最基本也是最古老的三维虚拟场景,就发生于我们的大脑中——那就是我们的想象力。想象力是人类作为高等智慧生物的重要能力:当我们阅读小说、欣赏画作、观看电影或是体验电子游戏,无一不是在依靠外界刺激去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进而在脑海中构建一个完全区别于当下身处现实的世界 —— 人对于精神层面的丰富与升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是文明和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得以运用沉浸感越来越强的媒介,去承载我们对虚拟世界的追求。

文字的媒介是书籍,图像的媒介是画作,视频与电子游戏的媒介是屏幕。长期以来,人类在二维的媒介上,探索着自身想象力的边界,在体验的沉浸感上不断提升。

而元宇宙的媒介,就是虚拟与现实的闭环所在,就是VR头显。

欢迎来到,沉浸式多维媒介时代。

VR头显所带来的沉浸感,相比较于传统媒介仅仅通过视觉(画面)和听觉(声音),有了维度上的爆炸性的提升,其主要体现在——视觉观感的清晰自然,空间反馈的精准真实,与交互映射的全面多样。

毫无疑问,这每一项要求背后都牵涉到一系列庞大的新技术相互作用,并且,缺一不可。缺一,即破坏沉浸感;缺一,则元宇宙的大门仍对我们紧闭。

那么如今顶着“元”宇宙大名的Facebook,其目前最强VR硬件Oculus Quest 2,在这三项要求下,到底是什么水平呢?

是不合格水平。

在硬件技术上, Quest 2的参数性能目前不足与担当起元宇宙的媒介。如视场角(FOV)、屏幕清晰度(ppd)、和人体追踪(Body Tracking)等关键技术项的指标严重低下乃至完全缺失,导致Quest 2给用户在沉浸感上的体验,只是当前技术本可以提供的冰山一角。

Oculus Quest 2的售价仅有299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这在目前VR头显市场中,处在最低档位,仅高于几十上百元的手机VR产品。Facebook对VR领域的策略布局再清晰不过:通过贩卖低配置低价格的入门级VR头显,而做硬件的“地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以达到普及VR的目的。

Facebook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拥有数十亿计的用户基础。仰仗其公司优势,实行“走量”而不“走质”的发展战略做出Oculus Quest 2无可厚非,也可以说为VR产品从小众极客走向大众消费电子做出了贡献。

但这并不妨碍 Oculus Quest 2 在客观上是一件充满妥协的产品。它的存在,它的每一条参数性能,旨在有效执行一家美国科技巨头试图垄断VR行业的战略。在Facebook更名Meta发布会召开后,海外VR圈内已有多名大咖发出了Meta意图垄断未来元宇宙与VR/AR行业的警告,并一再提醒切勿盲目购入Quest 2以求尝鲜元宇宙,Quest 2 不过是一台再基础不过的“入门级”VR机型。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但就是这样一件产品,在Facebook被高墙阻拦的国内市场,被奉为“VR头显的标杆”,成为国内一众VR头显厂商拼命对标和追逐的对象。不可忽略的危险是,对Quest 2的原样照抄,导致了对VR/AR硬件开发和技术储备的轻视,这般思路在短期内让国内厂商尝到了甜头。但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以及站在元宇宙的划时代意义面前,这样的风气不免让人唏嘘。

中国制造,理应早就甩掉了一昧模仿的标签。

而就在少数行业人为国内VR的现状与未来心生焦虑之时,有一家国内VR公司,成为了这最黯淡的夜里,最耀眼的光。

它不为国内舆论所熟知,但早已在海外市场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狂热VR粉丝,只因为它永远代表着VR硬件领域的“天花板”。

它不登上“双11”的热销榜,但早已将“史上最高金额VR众筹项目”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入囊中,423万美元的众筹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它从头到脚没有一点与Quest 2相同,甚至曾面对Oculus递来的买断自家技术专利的诱人橄榄枝,果断选择了拒绝。

它,就是小派Pimax。

海外深耕VR六年,小派已王者归来。

就在10月25日,Facebook召开发布会的前3天,小派科技同样召开了全球线上发布会Pimax Frontier,正式发布全新Reality产品线旗舰产品Pimax 12K QLED。此举一举引爆了整个海外VR圈,总共一小时的发布会即刻引发了海外Youtuber总计几十、上百小时的二创内容和热烈讨论。而更为可贵的是,如今当我们回看整个2021年10月的VR行业,回看HTC发布Vive Flow意义不明,回看Varjo发布Aero毫无新意,回看Facebook改名Meta轰轰烈烈……在这一出出自相情愿的戏码逐渐平息后,我们愈发意识到小派发布会的内容是多么弥足珍贵。

因为小派这台新品,这台Pimax Reality系列12K QLED头显,汇聚了在体验“沉浸感”方面的数个关键性突破。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论视觉观感的清晰自然:

小派采用了QLED屏幕+mini-LED背光,把新品屏幕做到了整整12K,水平视场角提升到了200度,垂直视场角135度,已无限逼近人眼的生理极限。

论空间反馈的精准真实:

小派做到了本机六自由度内向外追踪,且同样支持外部光学雷达定位,并开创了电脑VR和一体机VR共存的全能机形态。

论交互映射的全面多样:

小派实现了行业首家仅依靠头显自带的部件达成全身动作捕捉,而且眼部、面部、嘴部、手指追踪一个不落,将人带上头显后对自我认知程度的讨论上升到了心理学与哲学的高度。

以上每一项,背后都代表着的是小派坚定的硬件创新理念,是长年累月的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的成果。这使得小派与国内一众VR头显“组装厂”属实不同。

正如小派发布会后,在由数名头部VR类Youtuber参与的一场讨论直播中所提到:

“这场发布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VR行业中存在小派这样的独苗,不断拓宽VR行业的技术边界,达到一个极致的地步,这对行业的发展是极其有益的。”

小派科技(Pimax)演绎元宇宙的VR“硬”道理

小派在发布会上关于元宇宙谈的不多,而关于元宇宙的概念和定义的讨论也早已让人思绪疲劳,很难不陷入资本热词堆叠的怪圈。

当我们谈论一个未来属性的概念时,愈发颠覆性、定义性的预测,愈发不可避免地停留在当下生活所带来思维模式的桎梏中——这并不是指出个人洞察力的缺失或对集体盲思的警惕,而是提出自知自省的重要性。是处于当下时空,面对自我认知边界之外的谦卑态度,也是身处全媒体时代,在对热点的蜂拥追捧与轮番轰炸下的冷静。

元宇宙的历史车轮似乎已然缓缓向前滚动,我们都已是这段历史进程中的亲历者,局中人。若我们在短时间内集中精神拼命预测元宇宙的未来形态,是否过于自作聪明?

也许小派科技对硬件技术突破上的坚持,由量变不断推进行业质变,才是通往元宇宙最踏实的“硬”道理。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