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输入法行业报告:讯飞AI升级引关注 用户推荐度更高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12-31 10:44

2021年末易观发布《中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体验洞察2021》,解读中国第三方输手机输入法行业,开展用户研究以及挖掘增长潜能,对未来市场趋势进行判断和展望。依据易观千帆(Analysys)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输入法整体用户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平稳,季度平均活跃人数保持在8.6亿以上。从领域用户规模和用户总时长变化看,中国第三方输入法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虽然市场规模增长放缓,但讯飞输入法依然获得行业最高的用户增长速度,这与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满足多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息息相关。

拓展多元场景,提升输入效率

人们对输入法的要求早已从基础输入,升级到智能服务生态方面,随之而来的智能语音输入逐渐占据更广的市场。第三方输入法应用在加强技术应用、提升语音识别的精准度和输入效率的同时,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满足多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成为头部厂商赢得用户、持续发展的关键。比如多场景提升语音识别精准度、多语言切换满足不同输入需求、整合创意功能丰富应用体验。当然头部输入法纷纷发力AI助手,提供了很多场景下的输入方案。

场景适配方面,在深化智能语音输入、AI助手应用基础上,不断拓展内容和服务边界,充分体验输入法的“人文关怀”、也使输入法更有“人情味”,进一步完善输入法的新生态。在内容和服务层面,头部输入法聚焦于IP皮肤合作、表情包斗图资源的跨界联名,此外还赋予助手天气预报、资讯查询、内置搜索等便捷功能,从而摆脱工具属性束缚。

用户粘性提升 年轻人和银发族成增长潜力

近年来,中国第三方输入法厂商在技术、功能、体验方面优势明显,因此整体第三方输入法用户粘性高,近七成用户已经养成使用第三方输入法的习惯。从易观千帆数据看,第三方输入法用户渗透率超过视频、资讯、移动购物等App,使用粘性居于全网前列。

在这个成熟市场中,对少数群体、弱势群体使用体验的关注尤为重要。目前头部输入法厂商通过适老化改造、无障碍输入研发等措施,让他们共享AI技术带来的信息无障碍。

讯飞输入法AI全面升级 用户推荐度更高

在用户对输入法关注因素中,语音输入能力成为基础输入中的核心关注点。此外,用户开始追求以语音为主的多种输入方式,为典型人群模式带来的个性化体验和智能输入方式。

例如,用户推荐讯飞输入法的主要理由是其能提供语音等多种输入方式,这个占比达54.8%,还认为AI输入助手智能程度高等能带来良好的输入体验,有效提高输入效率。

在手机输入法从工具向服务平台升级过程中,头部三大输入法的发展都锚定AI技术上,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无论是对现状的判断还是对未来的展望,洞察用户需求、契合用户所需、优化用户体验成为厂商保持增长的三大法宝。2021年,讯飞输入法重点升级新一代语音识别框架,带来更出色的语音识别效果;深度打造更懂你的场景化AI助手,匹配用户的情感需求;推出拍照输入黑科技,颠覆传统打字方式,极大提高用户信息录入效率。这一切一切技术的升级,都在2021年为输入法行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易观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第三方输入法市场“三分天下”,三大厂商基于AI技术持续升级用户智能体验以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微信、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围绕用户隐私安全问题逐步推出自研的输入法,或对当下输入法行业稳定格局产生一定影响。从另外的层面看,良性竞争或驱动行业关注用户安全、不断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