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成为NOC大赛合作伙伴 联合举办“扣叮创意编程”“AI创想家”两大赛事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12-22 09:13

12月20日,腾讯与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组委会在腾讯北京总部举办战略签约,自2022年起将联手举办全国性中小学编程及人工智能赛事,共同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NOC大赛主办单位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华平,NOC大赛主办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成林,NOC大赛全国组委会副主任、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李维福,NOC大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任晓姮,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腾讯互娱用户平台部总经理、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负责人郑磊,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总经理、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负责人宁朵等出席活动并现场见签。

正式官宣 腾讯2022年将举办全国青少年AI大赛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NOC大赛(Novelty, Originality, Creativity),是面向全面青少年开展的人工智能普及性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NOC大赛由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截至目前已举办了十九届,并在全国40个不同地区设有赛事专属组委会。

此次,腾讯携手NOC大赛,将正式启动2021-2022学年赛事。腾讯教育青少年人工智能中心总监朱亚娟主持了此次签约仪式。

NOC大赛全国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副社长刘明哲、腾讯互娱青少年业务中心总监张帅,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总监凌云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从2022年起,腾讯将作为NOC大赛合作伙伴和组委会常务理事单位之一,与组委会携手,共同举办“扣叮创意编程”和“AI创想家”两大赛事,并为大赛提供整体技术支持。此外,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代表,将有机会受邀前往腾讯总部参观,参加腾讯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总营嘉年华。

NOC大赛主办单位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华平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贵在接力,非常欢迎像腾讯这样优秀的伙伴加入,共同把这项有意义、有影响的赛事做的更大更好,希望一同抓住机遇,发展创新之路,在合作中实现双向突破,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NOC大赛主办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成林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腾讯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有益探索表示了高度认可,点赞腾讯为有天赋的孩子创造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引领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创新梦想。

腾讯互娱用户平台部总经理、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负责人郑磊分享了腾讯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他介绍说,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始于2018年,从学习工具、课程内容、赛事活动三个方面,着力搭建普惠式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框架。近年来,团队先后推出“腾讯扣叮”青少年编程教育平台,以及“智体双百”等公益项目,通过多种丰富的措施,持续助力青少年数字教育的普及和推广。郑磊表示,科技向善不是口号,而是一场长期的实践。腾讯将继续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行业和社会一起,助力青少年尝试新颖、享受创意、感受创造力。

以赛促学 推出“扣叮创意编程”“AI创想家”两大赛事

据了解,2021-2022年度NOC大赛共设置四大赛道,分别是竞技赛道、设计赛道、人工智能赛道和编程赛道,此次腾讯提供支持的是人工智能赛道的“AI创想家”赛事和编程赛道的“扣叮创意编程”赛事。

NOC大赛全国组委会副主任、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李维福表示,NOC大赛设立以来,一直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全面提升素质修养为己任,以赛促学、促用、促教。“此次腾讯加入,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更增强对今后发展的期待。希望未来双方携手,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为欠发达地区的师生提供优质的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资源,共同为科技与创新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总经理、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负责人宁朵表示,过去的5年中,团队一直关注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致力于探索“科技+教育”的实践之路,助力科技产业未来人才的储备。目前,已将腾讯在科研与工程方面的实践,结合系统的科技人才培养经验,沉淀打磨出一系列优质产品与精品课程内容,适用于各类创新性学校与乡村地区学校。宁朵表示,腾讯有意愿、有热情投身于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事业中,希望与NOC组委会携手,共同助力教育公平化、个性化、多元化目标的实现,为全国青少年信息技术素养与能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输送高质量AI教育资源 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素养提升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多项信息化教育规划与纲要,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培养人工智能及编程能力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基于此,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团队一直积极探索,并基于腾讯先进AI技术,结合智启学堂、AI实验平台、扣叮编程工具平台、创想AI坊等教学工具,将高质量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资源送往数千所中小学校园。今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人工智能进校园”更是成为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课后三点半”服务的重要组成。

与此同时,腾讯还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诸多主题活动和赛事,以竞赛的方式激发师生科学学习的兴趣,吸引更多学生和教师加入探索人工智能的队伍。今年7月,推出的创新性人工智能赛事—“中国·上海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联动,旨在发掘青少年学习与实践AI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可能;12月初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则主要关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编程启蒙与普及。活动历时4个月,共计覆盖全国23省49市,近万名学生报名参与,获得了多个地方教育单位的点赞与支持。

腾讯互娱青少年业务中心总监张帅详细介绍了腾讯近年来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努力:在工具方面,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人工智能学习软件和平台,并推动走进校园;在内容方面,联合国内四大师范高校及全国名师,打造更符合中国师生教学习惯的本土精品编程课,覆盖图形化、python等多种编程语言。目前,已免费上线200多节课程,服务近8万名中小学用户;在赛事活动方面,以公益的形式,为更多的孩子开启人工智能教育的窗口,帮助他们接触更广沛的世界。张帅表示,此次腾讯与NOC联手,希望“能为更多地区带去更好用的产品、更专业的课程和最权威的赛事,让更多青少年通过NOC,在创意编程赛项上享受到科创的乐趣。”

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总监凌云介绍了腾讯在人工智能教学模式方面的创新成果,分享了“以赛促学”的教育思路。结合腾讯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从源头入手,为师生提供“腾讯创想AI坊”,让学习者参与到AI系统的互动中,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结果,让学习者在持续动手中获得新知,并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以学习兴趣和热情驱动,创造无限可能。“我们希望青少年会发现他们与AI的连接,不仅仅停留在了解,他们其实是可以运用AI成为时代的参与者,最重要的是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

持续深耕合作 未来将搭建智慧教育共同体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腾讯北京总部,详细了解了腾讯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实践成果。此外,双方还就未来合作规划举行了座谈会。围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等话题,分别从人工智能赛事举办、人工智能教师培训等维度展开讨论。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描绘了未来双方持续深耕合作的蓝图:一是共建以人工智能及编程赛事为切入点的智慧教育共同体。在学术研讨、课例征集、杂志出版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构建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创新体系;二是共建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共同培养人工智能教师,搭建人工智能交流学习平台,帮助师生构建积极学习系统;三是共促乡村教育发展,利用科技企业的向善力量,将更多的青少年产品、赛事活动及公益项目带到城乡地区,探索城乡共同发展的新方式。

目前,2022年NOC大赛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各项赛事将陆续发布赛事公告,并开启报名事宜。王涛表示,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也将持续汇聚多方力量,以多元形式助力人工智能教育均衡普惠发展,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了解并喜爱上人工智能与编程,助力其成长为具有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未来人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