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家盲人当店员、表演者的黑暗餐厅新开了咖啡店,首次聘用听障者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12-05 18:54

 

美团提供

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这天,北京木马童话黑暗餐厅的新店,木马童话·欢喜咖啡正式对外试运营,新店位于复兴门地铁站西北口。黑暗餐厅是一家12年的老店,店员包括视障者、智力残疾者和损容者,开店十多来年,聘用过超90名残疾人,和餐厅共同成长的残疾人朋友们,有的心态越来越开放,有的学会了一技之长。这次黑暗餐厅试运营咖啡店,首次聘用听障者,提供了更多残健共融的就业机会。针对这一情况,美团为平台上此类商户提供了专项支持,并通过开放免费线上课程等形式,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行动。

如果不了解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光看门面顾客大概率会以为它是一家普通的法式餐厅,其实这家店故事不少。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开业于12年前,创始人于爽原为外科医生,右眼有过视网膜脱落的经历,康复后萌生了开一家“黑暗餐厅”的想法。餐厅有两个就餐区,一处全黑无光,能让顾客短暂体验盲人的感受;另一处半明半暗,可以体验低视力者眼中的世界。也由此,很多顾客被点评上的评论种草而来。

和其他餐厅不一样的是,木马童话黑马餐厅的门口有一排储物柜,如果顾客选择在全黑区用餐,需要将手机等会发光的物品存进储物柜才能进入,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全黑区体验的效果。没有了手机,又在全黑的环境,就餐体验十分特别,人与人的话题变多了,也更加依赖彼此。盲人在这里,是引导员、乐手、歌者、采购……甚至管理者,完成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于爽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健全人关注视力健康,也能对盲人感同身受。

去年疫情,黑暗餐厅受到重创。美团为餐厅提供了疫后恢复发展专项支持,举措包括费用减免、流量帮助和补贴优惠。一年过去,新店木马童话·欢喜咖啡在12月3日这天试运营,店员是4名听障者和1名健全人,创造了又一个残健共融的环境。正如视障店员昊雨所说,我们不希望被怜悯和区别对待,我们希望获得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而在今年9月,昊雨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歌唱天赋,成为一名声乐老师,因此离开餐厅走上了专业道路。这家餐厅就像一个驿站,为“昊雨们”提供了一个岗位,更使他们重获自信,有了追逐其它梦想的勇气。

针对这一特殊困难的群体,今年美团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行动。一方面将发挥美团培训优势,开放免费的线上课程,辅助他们提高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人才技能。一方面将和平台商户一起,不断完善残健共融的就业环境,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美团上,像黑暗餐厅一样的商户还有很多。去年12月,熊爪咖啡HINICHIJOU首家门店在上海永康路开业,店长及店员均为聋哑人。店内采用无接触购买方式,顾客通过网络下单、按码取单,避免了和店员交流的不便。创始人王海青说,由于听不到,在一些时候聋哑人反而更专注,店内出品效率非常高。截至目前,熊爪咖啡已拥有三家门店,她希望能给予更多残疾人一个自食其力的机会和追逐梦想的平台。

李怡萱是西安嘉·唐巢智能酒店创始人,她自己就是一名残障者。在确诊骨肉瘤后,李怡萱度过了一段艰难时期,最终决定创业,开起这家酒店。在通过互联网平台助力自身发展的同时,李怡萱也为其它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加入美团酒店公益商家计划。去年,她被评为西安市残疾人创业标兵。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显示,我国残疾人数量达8500万人,2020年,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13.2万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农村新增就业24.9万人;城乡新增残疾人实名培训38.2万人。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